抓住这两点,MySQL体系结构和InnoDB存储引擎可以毕业了

当前关于MySQL的文章大部分都集中在教读者如何使用 MySQL 。

例如SQL语句的使用、 复制的搭建、数据的切分等 。没错,这对快速掌握和使用MySQL数据库非常有好处 ,但是真 正的数据库工作者需要了解的不仅仅是应用 ,更多的是内部的具体实现 。

要记住,任何时候WHY都比WHAT重要。

WHY>WHAT

这篇文章不是面向应用的数据库,也不是一本参考手册 ,更不会教你如何在MySQL 中使用SQL语句。

这里面向那些使用MySQL InnoDB存储引擎作为数据库后端开发应用程序的 开发者和有一定经验的 MySQL DBA 。

篇中的大部分例子都是用SQL语句来展示关键特性的 , 如果想通过本书来了解如何启 动MySQL ,如何配置Replication 环境,可能并不能如愿。

如果你想参加MySQL数据库技术方面的培训 ,我希望你不用花钱就可以在这里得到充电,相信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MySQL体系结构

从概念上来说 :

  1. 数据库是文件的集合 ,是依照某种数据模型组织起 来并存放于二级存储器中的数据集合。

  2. 数据库实例是应用程序 ,是位于用户与操作系统之 间的一层数据管理软件 。

  3. 用户对数据库数据的任何操作 ,包括数据库定义 、数据查询、数据维护、数据库运行控制等 ,都是在数据库实例下进行的 ,应用程序只有通过数据库实例 才能和数据库打交道 。

如果你觉得烦琐,我直白来说:

数据库是由 一个个文件组成 (一般来说都是二进制的文件) 的,如果要对这些文件执行诸如 SELECT 、 INSERT 、UPDATE和DETELE 之类的操作 ,不能通过简单的操作文件来更改数据库的内容 , 需要通过数据库实例来完成对数据库的操作 。

MySQL数据库体系结构

他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 连接池组件

  2. 管理服务和工具组件

  3. SQL接口组件

  4. 查询分析器组件

  5. 优化器组件

  6. 缓冲(cache)组件

  7. 插件式存储引擎

  8. 物理文件

注意:

存储引擎是基于表,而不是数据库。MySQL区别于其它数据库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其插件式的表存储引擎。

MySQL InnoDB存储引擎

InnoDB存储引擎支持事务 ,主要面向在线事务处理 ( OLTP ) 方面的应用 。

其特点是 行锁设计、支持外键 ,并支持类似于Oracle的非锁定读 ,即默认情况下读取操作不会产生锁。

MySQL 在Windows版本下的InnoDB 是默认的存储引擎 ,同时lnnoDB默认地被包含在 所有的MySQL二进制发布版本中 。

InnoDB文件组织

你也可以通过SHOW ENGINES语句查看当前使用 的MySQL数据库所支持的存储引擎 ,也 可以通过查找information_schema 架构下的ENGINES表来查看

存储引擎

通过MySQL提供的示例数据库来简单显示各种存储引 擎之间的区别。

分别运行以下语句,然后统计每次使用各种存储引擎后表的大小。

mysql> create table mytest engine=myisam as select * f rom salaries1 Query OK , 284404 7 rows af f ected ( 4 .37 sec )

Records: 2844047 Duplicates: O Warnings: O

mysql> alter table mytest engine=innodb1 Query OK , 284 4 04 7 rows af f ected ( 15 .86 sec )

Records: 2844 04 7 Duplicates: 0 Warnings: 0

mysql> alter table mytest engine=ARCHIVE1 Query OK , 2 844 04 7 rows af f ected ( 16 .03 sec )

Records: 284404 7 Duplicates: O Warnings: 0

通过每次的统计我们发现 ,当最初的表使用MyISAM存储引擎时,表的大小为40.7MB , 使用InnoDB存储引擎时表增大到了 113.6MB,而使用Archive存储引擎时表的大小却只有 20.2M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