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方向,远比努力的程度更重要

文/午后呓语
01

生活中很多人,看似非常努力,却总是一无所获,每天除了累死累活,把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的以外,好像永远也无法获得实质性的进步。

他们总是做着南辕北辙的事,把错误的努力当成有效的成功。

前两天遇到一位读者,一上来便甩了一个链接给我,还附加一句:帮我看看呗,这是我新写的文章。

我没有丝毫的犹豫,放下手头的书,点开了他的文章。

不看还没事,一看吓一跳,一篇洋洋洒洒三千字的文章,我通篇读下来,竟不知他在讲什么。

“觉得我写的怎么样呀,能上首页热门吗?”读者问。

看到这个问题时,我语塞,不知该说什么。我怕我说话太直接,伤了他写作的热情,但如果骗他说文章很棒的话,那他以后又怎能进步呢?

于是,在愁思了许久后,我告诉他:这个我也不是很懂嘿,毕竟我不是编辑,你可以投稿相应的专题试一试看。

就这样,他很开心的投稿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拿了那篇文章来找我,哭着跟我说:文章投稿都被拒绝了,我这么努力地写,写了三千多字,还是在晚上寝室熄灯后,偷偷躲在被窝里用手机写的,怎么就被拒稿了呢?

咳,编辑真是不懂得欣赏呀。

听完他的哭诉,我实在憋不住了,便说:其实呢,这篇文章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你刚刚开始写,可以先从一千字写起,先试着把一件事说清楚,说通透了,没必要一下子写那么多字,那样太辛苦了。

他听完我的话后,没有正面的回答,只是说过两天再来给我看新的文章。

几天后,他又找到我,依然甩来一条链接,我依旧打开一看,仍然是一篇三千字大作,读完以后始终不知所云。

这次他还跟我说,为了写这篇文章,他连早上的课都逃掉了,真被自己写文章的毅力给吓到了,连室友都说他太拼了,这次肯定能通过投稿了。

很不幸,结果跟上一次一样,依然是各种拒稿。

02

看着这位读者的遭遇,我实在不忍心打击他,于是推荐了几本关于写作的书籍给他,叫他多利用时间看一看,读一读别人好的文章,没必要天天抢着时间写文章。

他依然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又把话题扯开了。

大概过了一星期后,他来给我看他的新文章,这次不再是三千字的作品了,转而升级到了五千字的小说。

虽然我自己不写小说,但还是有一定鉴赏能力的。说实话,他的小说,虽然有五千字,但我依然是各种看不懂。

他还很骄傲地跟我说:“你看,这篇文章我花了两个晚上熬夜写的,累死了,白天上课都没精神了。”

我一脸冷汗加黑线,问:“对了,上次推荐你看的书,看得怎么样了。”

他听后,一脸正义的表情说:“还没看呢,觉得看那些没用,还是多写点,等凑够了十万字我再开始看书。”

凑够十万字,我看到这几个字眼时,瞬间懵住了。后来的几天,他依然很努力地写着,从励志文,到武侠小说,从三千字,到五千字,乐此不疲。

看到他,我仿佛看到了很多人,明明放着现成的方法不用,非要固执己见走自己的路,每天勤勤恳恳,到头来除了把自己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什么也没有收获,只能原地踏步,裹足不前。

还不断地抱怨着,为什么我这么努力了,连一点儿进步都没有呀?为什么他写的字数比我少一半,收获的鲜花和掌声却是我的数倍呀?

很多时候,努力的方向一旦错误了,即使你把自己累垮了,成功也并没有离你更近一步;相反,若你一开始便找对方向,用对方法,那便能轻松到达终点。

图片来自网络

03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请停止你无效的努力。

那么,什么叫无效的努力呢?在我看来,方向错误或者毫无方向的努力,便是无效的努力。

认识一姑娘,大学四年都忙碌于各种兼职,人家上课她去做服务员,发传单,日子过得充实而匆忙。她觉得自己比那些整天读书的人厉害多了,大学时期一个月就能挣两千工资。

毕业后,她因学习成绩差,挂科多,再加上四年都在外面兼职,已经对所学专业毫无感觉,面试时公司给他开了一个很低的实习工资,她一气之下,心想:我大学兼职都赚一个月两千多了,现在实习才一千,不干。

于是,她找了一份她最拿手的服务员工作。后来,她又觉得晚上太清闲了,看着别人都去报班学习,她对此嗤之以鼻,觉得那群人就是在浪费钱,还不如把时间利用起来挣钱呢,于是她又找到一家超市,晚上在超市当收银员。

这样,她的两份工资比同期的同学工资多了好几倍。她对此感到心满意足。

可是,过了几年后,她才发现,自己的两份工资,竟然比很多同学少了一倍,她心里很不平:我每天这么努力,凭什么就几年时间,他们工资就超过我那么多。

可是,她只知道自己很努力的挣钱,却不知道自己一开始的方向就错了。当别人在最年轻的时候不断地学习着新技能,不断地充实着自己的时候,她却天天做着端盘子这种重复的机械劳动,每天打两份工,已经把她的精力摧残殆尽,一躺下便昏昏睡去,哪还有时间去学习东西,更何况,她也不愿意学习新东西。

她很努力,但也只是无效的努力。

04

我们都知道成功没有捷径,但却忘了成功是有方向的。

一旦方向错了,即使你付出再多的努力,也只能是徒劳无功。

所谓的努力,并不是蒙着头一路耕耘到底,而是在看清成功的方向后,朝着目标不断前行,只有这样,你的努力才能发挥真正的功效。

最后,送一句很喜欢的话给大家: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大家好,我是小午,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