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注册那些事儿

      提到登录注册,大家想必不会陌生,要使用某个网站提供的全部服务,我们就需要进行账号登录操作,而要获取账号,就要进行注册网站用户了。注册大体可分为三种模式:①开放注册模式没有任何限制 填写指定信息即可 ②半开放注册模式  此种模式往往需要提供邀请码  而邀请码通过一些社区或者社区群进行分享  ③封闭式注册 联系网站管理员直接进行发放账号从而进行注册。第一种模式使用的最多,最广泛,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而使用互联网的用户水平参差不齐,很多网站都在尝试着降低用户学习的成本,加之人们都拥有常见的账号如QQ号、微信号、微博号等,便捷省时的第三方登录正在大肆兴起。

     笔者主要研究的是普通的web注册登录,暂不包含第三方登录。传统的注册必要信息包含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但是随着很多互联网是基于通信的基础之上,所以有些就需要提供手机号和邮箱等联系方式。网站获得了用户的联系方式后,可用进行优惠接送,鼓励用户增加使用频率,从而扩大自己网站的影响力。对于用户来说,用户即使忘记自己的注册用户名,只要记得所填写的手机号以及相关的验证信息就可以对密码进行找回、重置等操作,整个过程不需要网站的人工干预。

下文就根据网站的类别和性质对这些注册方式进行一定的探讨和分析。

电子商务类(含团购)

    这类网站如淘宝、京东、国美、苏宁、亚马逊、美团等,还有诸如折800、唯品会、美丽说、蘑菇街等专题类网站。对于这类网站来说,最主要的用户的手机号,网站在商品销售付款等环节都需要使用手机号,特别是物流环节中,基本上账号使用者就是商品服务的接受者,很多网站弱化用户名的作用,以下几个例子中只有京东将用户名作为必填项,国美则同时支持用户名 手机号邮箱三种模式注册。对于电子商务类的网站来说,有效的手机号和邮箱可以让网站进行促销活动发布,唤醒沉睡用户,提高总体的活跃率从而使网站获得更多的利润。这其中以淘宝的注册流程最为繁琐,需要三步才能注册完成。京东分为个人、企业、国际三类用户,用户注册需要填写的选项很多,较为繁琐。亚马逊将登陆注册合二为一,用户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分老用户 (已有账号)和新用户(创建新账户),对于用户来说非常便捷。对于zhe800和美团来说,需要长期保持用户的活跃性,推送新的优惠,所以默认勾选用户协议和优惠信息,用户会不定期收到网站的优惠信息,有助于留存哪些活跃度不高的用户。

淘宝注册
京东注册
亚马逊注册
zhe800注册
美团网注册

生活与社区类网站

    社区类的网站主要满足人们生活和交流需求,在线与他们进行互动,一般也不需要手机号,使用邮箱或者用户名注册即可。这类生活和社区类的网站主要特点是匿名交流(出发布二手交易信息外),用户一般也不会轻易更改自己的联系信息,如下图的58同城支持微信 手机和邮箱三种方式注册,知乎直接填写三项基本信息即可进入用户中心,同时还支持微信微博QQ等第三方登录。花瓣网则默认使用第三方登录,让用户已最小的信息输入成本成功登录网站使用网站的相关功能。

58同城注册
知乎注册
花瓣网注册

金融服务类网站

    人们对于这些网站的安全性都十分在意,所以必须要用手机号进行登录以便能及时收取账户的变动情况,防止发生资金损失的意外情况,基本上网站仅使用邮箱,邮箱的即时性比手机差很多,注册时也有诸多不便,需要用户登录邮箱点击激活链接进行激活才能正常使用。如下图好利网注册页面,需要用户输入两遍密码,以及邀请码,邀请码对于邀请人来说有一定的优惠补偿(类似于推广奖励),所以将其作为选填放在注册页面。

好利网注册

旅游出行类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行来满足自己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所以这类网站就不断火起来。因为涉及到订单信息,所以这类网站已获取手机号码为主,同时提示账户密码强度,同时鼓励用户完善邮箱等其他信息来保证账户的安全。如下图的携程注册页面,提示验证邮箱可以获取200积分。

携程注册

新闻类网站

     如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等,新闻类的网站主要是提供最新的资讯信息,注册主要用于发表新闻评论或收藏等操作,加之登录登录账号后网站可记录用户的浏览偏好,自由定制感兴趣的模块。浏览新闻具有很大的随意性,所以是否注册对于浏览没有很大影响,所以这类网站使用的用户基数大,但实际注册的人数缺不是很多。再者,为方便用户评论新闻,很多门户新闻网站支持游客身份登录,这个是基于浏览者的IP信息。但是随着现在信息泛滥,很少人喜欢同质的信息,所以很多新闻资讯类的网站在注册时让用户选择自己的感兴趣的资讯类别,推送适合用户的新闻。如下图新浪网,注册时需勾选自己的兴趣标签。

新浪注册

     这里还要吐槽一种很奇葩的注册方式,注册后将用户名和密码发送至注册时使用的手机邮箱,虽说这种方式可以让注册者保留自己的密码,但同时也增加了密码泄露的危险性,同时这种注册方式使用起来非常麻烦,万一系统要等很久才发送密码,恐怕用户早已失去耐性了吧。

互联网的一些事注册界面

     还有关于验证码图片,因为最近12306验证码被吐槽得很厉害,所以这里就说说注册时的验证码。现在很多网站都取消了,但仍有不少还是保留,有一些则进行了创新与改进。如下图所示,拖动验证,点击验证,算术验证等,其中拖动和点击验证比较简单便捷,算术验证相对有一定的难度。依照现在的验证码识别机制,即使是12306的低分辨率问答式图片验证码都能被有效识别,即使人工也不一定能达到机器的识别成功率,验证码最初就是设计用来防止机器人自动注册账户,照现在图形识别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验证码这种验证方式只会给用户的顺利注册设置阻碍,完全可以取消掉。

不同类型的验证码

深圳某创业公司产品汪处女作,抛砖引玉,疏漏之处敬请补充,欢迎拍砖。

注:图片来自网络和截图 图片版权归源网站所有 请勿他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