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这些刻在骨头里的故事,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蔡崇达·《皮囊》

大概一年前就已经有人向我推荐这本书,我也在别人的书架上看到了这一本。但对于书,我有些诡异的习惯,被我称之为恶趣味。

通常我会从书店的展架上把书带回家的原因大概有三:封面很美(很重要);关注已久的文学巨匠作品;被安利在各种榜单上的作品。说白了就是肤浅的随流者。不幸的是,《皮囊》没有占据其中任何一条,勉强地在豆瓣上看过数次被推荐而已。

去年在诚品书店闲逛时,看到被人翻开了的《皮囊》,我捡起书,拿在手上沉默地看完了第一章,便径自拿走了。我笃信那里面有我想要看的故事和我会爱上的文字。

果真。

图片来自图卡

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蔡崇达·《皮囊》

《皮囊》是蔡崇达的首部文学作品,非虚构的散文集。14篇,14个故事,那些交融在作者生命过往里的人和事,真挚又实感。将那个鲜活的闽南小镇带进我们的眼睛和脑海。

看到最后一晚时,朋友问我这是不是一本讲故事的书,我说是,是自己的人生过往和家乡,闽南的一个海边小镇。朋友接着问我,为什么好,是什么风格,什么类型的故事。我一时语塞,找不到合适的答案。

或许这些问题都不适合这部作品,事实上它不是什么类型的故事,而是作者自己的人生。是作者的自述,没有风格,只是文字很美。那种作品是没有模仿可能性的专属记忆。

后来我给朋友的回答——

真诚、朴素。

坚硬冰冷的神婆阿太给了黑狗达(蔡崇达)最原始纯粹的人生信条:我们生来的这幅皮囊是拿来用的。

倔强固执的母亲,为了建造一座不久后就将被规划拆掉的房子,捡剩菜,做苦工。只是因为村子里还没有人家建了四层的楼房,只是因为那样才能让整个家在村里站起来。“这房子是母亲的宣言,以建筑的形式,骄傲地立在那。”《皮囊》

自尊不屈的父亲,中风后拖着残缺的皮囊跟命运做着最绝望的抗衡,不服输却也输了,以孩童的姿态。

书的前半程,关于黑狗达的阿太、母亲、父亲,那种刻进心里的画面,强韧地坚挺地,以不倒的姿势立在我的眼睛里,悲凉却又壮丽。正如监制韩寒所说,他会把这书带上旅途,慢慢读,希望再慢一点。

这一部分是我最爱的,恰好也是在旅途上读到的。那是在春节回家的火车上,十个钟头的路程,我和表哥,在车厢里我读到热泪盈眶,列车上很热,眼眶失去了掌控力,我用纸巾抹着眼泪,心里却依旧滚烫。也许是想到了父亲住院的那些日子,想到了医院住院部里的那个人间;想到了信奉神灵的要强的外婆;想到了朋友那过世的父亲。

在《我的神明朋友》、《张美丽》里能看到那个鲜明的闽南小镇,鲜活老旧,敬畏神灵,操守着传统的宗制规矩,有着自己的热情和冷漠。那样的小镇,在海的包围下,用延续的方式一直古老的存在着,养育着小镇上每一个生趣复杂的人。


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他不是假装,他只不过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身上的各种渴求,只是找不到和他热爱的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蔡崇达·《皮囊》

阿小、文展、厚朴,黑狗达的朋友们,以不尽相同的失败的悲凉姿态教会他思考,也教会我们成长。他们都用着各自的努力在试图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些被称之为梦想的追求,凄凉、可悲却又处处彰显伟大。梦想于实现者而言是美妙的成就感和幸福的结果;于那些失意者而言,是保证他们在这一整个过程中血脉喷张的源动力,是失败后的一曲悲壮的挽歌。但他们也曾因梦想灿烂过、激情过。

多么可笑的嘲讽和慰藉。谁的青春不激昂热烈过,厚朴是梦想的代言人,也是向世界的宣战者,却惨败在现实中。或许黑狗达要提醒我们的就是这个。


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梦想原来是卑微的执着。最离奇的理想所需要的建筑素材就是一个个庸常而枯燥的努力。——蔡崇达·《皮囊》

对黑狗达有着某种超常的好感。尽管在此之前对他一无所知,尽管所有的搜索引擎上显示的都是类似的不多的资料,但对他有着某种卑微的崇拜和极度的羡慕。并不只是因为他的行文风格和笔锋,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我梦想的模版,他的人生是我很多个白日梦里的样子。或者我们有着相似的成长,但对于人生和梦想他有强大的掌握力。

从小镇出来,读着并不牛逼的大学,靠着对梦想良好的经营和刚好的勇气前往他们所谓的天堂里的北京。然后又靠着卑微的执着和精准努力的执行,从[北漂]的泥潭里开出自己的花。

[北漂]听上去是一个令人畏惧的词。所有的北漂身上似乎都驮着与身躯不相符合的梦想,有的人坚持下来了,他就变强大了;有的人一直漂着,变成雾霾里一道没有份量也谈不上意义的黑影。

有人吐槽说如果你讨厌一个人就让他去北京,去成为那些活在天堂里的人。帝都是追梦者的坟墓,随地可见的小小的坟墓,行走着、哭泣着...梦想遥远又伤悲,像长在厚朴脑子里的疼痛一样虚幻,但梦想更像是黑狗达的人生,每一步走得精准努力,变得真实可人。

黑狗达是北漂里得见天日的一个,但也是北漂里最平凡的一个。

值得一提的是,《皮囊》里出现得最多的一个具象是[病],父亲的病,朋友的病,自己的病,黑狗达喜欢将他们称之为[病],是需要被治疗的对象。我想大概也是,长在皮囊里的我们,患着各式不同的病,有的严重有的轻微,有的与生俱来,还有的是后来被传染的,大概人一生就是一个治愈的过程吧。

叨逼那么多,要说的就是:有病得治。

去看!


文章原创:图卡


图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