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年 50% 的目标没有完成,但我还是要来分享一下

1.

今天把17年下半年设置的目标,复盘了一下,发现50%的目标没有完成。本来打算偷偷的自己看看就好,因为,心里在琢磨,和网上一大波“令人嫉妒”的偶像式的17年总结来比,自己晒出来,会感觉很没面子;二是感觉,写出不好的一面,无法给,同样目标没好好完成的人,刺激和动力,可能没什么意义。

然而……

我仔细一想,要做和不做一件事情,很容易找到一堆看上去“逻辑自洽”的理由,比如第一段所说的那些理由。因此,我反思是否有优先级更高,更重要的理由和原则,帮助我去判断和决策,是否要做和不做这一件事情。

我回想到《原则》这本书的一个核心思考:

这件事情是否有利于自己进化,是否有利于自己符合自然法则?

这是我过去一年笃信,但执行的不好的原则。

想了不到1分钟,我决定把自己的“不好的”“负面的”分享出来,因为通过公开文章方式展现出来,能帮助我把这些事情,在脑子在梳理一遍,且用更有逻辑的形式表达出来,强化我对这些事情的思考。如果,运气好,能收到一些读者的反馈(不管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能给予我刺激,让我更有可能在2018年,解决这些问题,变得更好!

2.

正式开始分享前,我给接下来的分享内容立了两个原则

1.尽量不扭捏的把坏事写成好事,不强行把重要的问题,写的无关痛痒,不强行把糟糕的结果写的,让人的感觉还凑合。

2.先不说解决办法。而是先描述问题和尝试描述原因,思考解决办法,要和问题和原因分开来思考,这也是《原则》这本书里一直强调的,也是我现在相信的一个观点。强烈推荐,去看看这本书里的阐述。

3.

9月份时,拉着公司的同事,在业余事情做一个微信小程序。本来计划是打算在11月初上线,然后调整1个月,最后是趁着元旦,和过年,尝试蹭热点,看能不能拉来一波用户来用。但现在的结果是,在12月31号,产品的第一个版本,才开发测试完,推迟了一个月。这个延期,本来我内心觉得还是可以接受,毕竟本来就预期,中间有很多不可控的事情,会发生。

但在我们提交微信审核时,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的产品上线需要提供额外的资质证明,而这个资质证明我们这种业余开发团队来说,肯定是没有办法提供的,甚至一些注册了公司的小团队也没法提供。

这个问题我现在还在跟微信的客服沟通,不知道结果如何。但其实让我感觉很懊恼的是,当前这个问题,可能会让我们,在错过元旦热点后,再次错过过年这个热点事件。

这件事情还没有定论,不过我反思,如果我们能在11月初开发完成的话,这些问题就会提前暴露出来,我们就有更多时间去调整。而在过去2个月的开发过程中,我犯得的错误是:

我们的工程师是友情参与,免费来开发的,我一直不好意思去太频繁的催和沟通。回头来看应该有,更合适的沟通和项目推进方法,让这个项目能按照计划上线。

总结的来讲,我在项目风险和管理上的认知和方法有问题。

4.

去年计划是针对业务A进行系统性的学习,这个目标几乎没有认真开始。

我们公司的基础业务就是业务A,本来我入职的3个月就一直参与是业务A相关的项目。慢慢我也积累的一些业务知识,但是一直缺乏系统性的学习和梳理。理所应当,我应该去做这件事情,但是结果是没有完成。

原因有两个

  • 外部原因:10月份开始,我被调到去做新业务的项目,业务A的相关项目都暂停了,因此我的工作时间的精力都在新业务上。
  • 内在原因:我其实对业务A的没有那么多的热情,当然,我一直对业务A产生的用户价值抱有热情,这是我为什么会来这家公司的原因。

5.

本来计划看完5~6本行业的书籍,事实上3个月来,只看了一本书。和那些一年能看四五十本,几百书的高手来比,感觉我有点太失败了吧!

还好,我心态好,至少我很认真的看完了一本书。(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

总结一下原因

  • 原来以为自己知道怎么阅读,这里再次用事实证明了,我没有什么读书方法。先不说看书的数量太少,就说那一本认真看完,反复看了3遍,且做了笔记的书,也有一种惶恐“我这样看就够了吗?”

7.

本来和女朋友约好,年底前能看到可见的腹肌,但是失败了,而且还明显胖了一点。

我是一个在健身房混了1年多,跟了私教1年的人,但到现在还在被归纳在胖人的这一分类中。要是两年前的我知道了,肯定要嘲笑自己一番。

分析一下原因:

  • 下半年基本放弃了去健身房和上私教。虽然有时候,会有意识的控制吃的东西。但对我这种新陈代谢率一直没达标的人来讲,没啥用。

8.

三个月我看完了斯坦福YC创业课中,十几个课程,总体感觉是消化不良。虽然这个系列课程中,告知了我很多有价值的知识和经验,但是这个任务还是和看书类似,我一直在惶恐“我这样看就够了吗?”

总结原因

  • 缺少好的学习视频,音频内容的方法。

9.

学习英语,感觉没有效果。

我英语不属于很差的那一波人,但属于自己感觉不爽自己的英语水平的那波人。我设置的英语目标是通过早上朗读英语,来听高的自己的英语听力,和看英文文章的感觉。

虽然过去三个月,我有接近一半的时间,每天早上都起床读英语,上班路上听读单词,但是回过头来,还是感觉我没啥提高。

总结原因

  • 没有想清楚,学英语最后要达到的状态是怎么样的。感觉花了一些事情,但是没有啥反馈。而且,没有真正用起来,虽然在看YC创业课时,我尝试用去掉中文字幕去看,但看了十几分钟后,就因为听不懂而放弃了。

10.

成为负担的晨间仪式。

上半年坚持几乎每天早上,冥想一会儿,当时的感觉不错,于是下半年开始,我增加了一些“晨间仪式”,包括:发气泡音梳理嗓子,梳理今天的计划,预演自己的计划,默念座右铭……其实这个任务,我完成的还不错吧,过去三个月,有三分之二个早上我坚持下来了,但是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自我感觉,还没有上半年,只做冥想带来的效果的明显。

另外,每天早上醒来,心理其实会有点抵触,“啊,又要开始执行那5~6个仪式啦…………”

这个问题,我还需要再想想。

11.

最后,总结一下从上述应该算不上成功的目标执行中,我感悟到的几点。虽然有些鸡汤,但是真正经历过,计划完不成,拖延,被欲望牵着走,对时间过度乐观的同志,应该能体会后背后的痛苦和懊恼:

  • 好好看书,要找到方法;
  • 做减法:聚焦,克制欲望,接受自己在某个领域成为一个小白;
  • 要自信自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只要掌握方法和克制欲望;
  • 追求愉悦,而不是有趣;
  • 坚持选择和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容易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会拒绝是很多人的通病,有的是不好意思,有的是怕得罪人,从而把自己搞的一团糟。 我有个同学小西就是典型这样的人,在...
    严谨言阅读 569评论 0 1
  • 花生酱南瓜三明治。 秋葵。 桃子胡萝卜。 草莓果粒酸奶。 做法: 之花生酱南瓜三明治☞南瓜吐司对角线切开,抹上花生...
    柃柃森阅读 430评论 1 6
  • 前几天听说又开始做广告了,很高兴你是个认真执着的生意人。想问一下现在的广告还是那么简单吗?广告价格下来了吗?如果还...
    嗨嗨皮皮的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