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危机四伏

2017 年 6 月 14 日,fir.im 上线三周年。

三年来,我们改变了近百万国内移动开发者的测试发版方式,简单两步即可将测试包安装到测试设备上。

历经“融资跳票”、 “病毒应用”、“15 年 828 事件”和商业化转型,Baby FIR.im 终于成长为能养活自己的 fir.im。

这一切,要感谢 fir.im 团队每位成员、每位用户、合作伙伴、投资人、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媒体和朋友、以及孵化 fir.im 的氪空间。

从零到一的顺利,从一到三的个中曲折,且看下文:

零 - FlyItRemotely, 大风起兮云飞扬

2012 年,一名 iOS 开发者忍受不了 QQ,邮件的发版方式,忍受不了要反复解释什么是 UDID,怎么获取 UDID,随后写了一款名为 FlyItRemotely 的测试发版工具,这名 iOS 开发者就是 fir.im 创始人王猛。2014 年 4 月,王猛成立北京风起云飞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当时刚成立的 36kr 旗下孵化器-氪空间(Krspace)。

在氪空间的早期团队

从零到一,产品切中了痛点,将传统的发版方式简化到只需要简单两步。公司成立之初已经有 3000 多个应用在使用。用户数据还算不错,成立的第二天就融到了天使,三个月内,就收到了好几个 A 轮 Termsheet,我们一度有些膨胀,丝毫未意识到锋芒背后隐藏的危机。

一 - Melaka,锋芒少年初尝愁滋味

初露锋芒

2014 年 6 月 14 日,在当年世界杯西班牙被狂虐的凌晨,Melaka 版本正式上线。并于同一天,通过 36kr 开放日完成公开首秀。

fir.im Melaka,少年与小飞机

Melaka 上线后,36氪开放日和 WISE 大会的线下展位为我们带来了两次爆发式增长。不到一年时间,不只是 AppStore 中国区 Top200 中半数以上应用在使用 fir.im, 植物大战僵尸团队 PopCap 等国外公司也开始使用。

还记得当年刷爆朋友圈的 3D小熊吗?当时每小时的安装量就超过了45万。

3Dbear

危机来临

用户的大量增长,带来了成长的烦恼,比如流量成本,比如病毒应用。原本只想好好方便开发者,不想却成为“作恶”的帮凶。2015 年初,收到用户举报后,fir.im 立即上线了双重病毒查杀,被扫描出有病毒的应用将无法上传。

病毒查杀机制

当时更大的危机是融资不慎带来的,很多坑或许我们听说过,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fir.im 的 A 轮就像过山车一样,一开始每天都收到许多投资人邀约,也拿了好几个 termsheet,最终我们选择了一家 offer 明显高出其他家的,然而几个月后,过桥贷款拿完,公司兴冲冲地换了大办公室,装修完签了两年的合同,开始招人扩充团队时,却突然被告知,不投了。王猛当时出乎意料地冷静,只淡淡地跟我说:“他们不投了。”我们每天装作融资没有问题,继续笑对同事,欢乐地发着朋友圈,尽量掩饰内心的焦灼。在某个晚上,参加完一个活动,我俩在街边沉默了许久。

好在危机后来解除,幸运地获得了经纬和线性的 A 轮和 A+ 轮。因为这次融资曲折,我们并未对外发布融资新闻。现在回想起来,这次危机也是幸运的,因为它像一盆带着冰碴的冷水把我们泼醒:创业充满了不确定,危机随时会来临。我们能做的是,无论发生什么,都冷静面对,忘掉焦虑和抱怨,不遗余力地做好产品和服务,硬实力是最好的保障。

二 - Rio,跑快难免被绊倒

小步快跑

fir.im 一周年的时候,发布了 Rio 版本,同时公布了新产品 BugHD 崩溃分析 SDK 三个月 1 亿安装量的数据,感谢到场的嘉宾、用户、合作伙伴、媒体,友盟的蛋糕、渡鸦巧克力的味道至今仍记得。

Rio, 小飞机变成了大飞机

Rio 版本后,“FIR.im” 更名为 “fir.im” (大小写,对于工程师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同时工具链条日益完善,CLIJenkins 等服务的打通,用户可以不通过页面操作,更自动化地进行测试发版。上传、下载问题也有测速工具Log Guru 工具帮助快速排查问题。产品和服务上,fir.im 的步伐一直迈得还算稳健。

再遇危机

2015 年 8 月 28 日,正当大家规划着出去海边 Team Building,fir.im 突然被封站。创始人王猛再次异常冷静,也许是王猛的镇定感染了大家,所有人并未慌乱,只是紧急聚集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方案。我们迅速联系机房、监管机构,了解被封原因,然后开始自查,同时积极配合监管机构出台审查方案。我们的大部分用户也在此期间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和支持,他们没有抱怨,反而安慰我们并相信我们能解决。后来事情进展顺利,总算在事发 96 个小时后恢复正常运营。当 “fir.im is back” 的消息发出去后,所有成员都舒了一口气。这是煎熬的 96 小时,但也让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团队凝聚力带来的力量,以及用户带给我们的感动。

危机32小时后,fir.im is back

来自用户:


来自用户的鼓励

三 - fir.im + flow.ci,回归商业本质自己造血

商业化第一步

资本的天,说变就变,一转眼,冬天来了。继续这样烧钱下去,不融资的情况下,肯定是活不久了,一咬牙一跺脚,收费!2016 年 10 月,我们上线收费方案,迈出商业化的第一步。商业化并没有影响到用户留存和活跃,反而让用户更有信心。张颖在经纬内部活动上,经常会引用这句话“天助自助者”,深以为然。

与此同时,我们的新产品 flow.ci 从 Beta 进入商用阶段,收获了第一批付费客户。flow.ci 想做的,是将整个开发测试流程自动化,将简单快速融入到开发测试每个环节,是 fir.im 往前的延伸。相比 fir.im, flow.ci 未来要走的路会有很大的不同。但相同的是,作为产品和服务,需要有自己造血、盈利的能力才值得进一步投入。毕竟商业的本质是交易。

危机依然

内容风险依然存在,但与之前被动接受“处分”不同,16 年我们多次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共同制定应用审查方案,全面上线实名认证,坚决不做“恶”的帮凶。

更强悍的团队

“Products come and go, but team is alway there.”

fir.im 从几个人,服务一个产品几万用户,到现在十几个人服务三个产品近百万用户,发自内心地,为我们团队的强悍感到骄傲。

现在的团队

三以后的,NEXT

持续探索有商业价值的服务

  • 我们会继续探索如何帮助平台上的应用拉新、提升活跃
  • flow.ci 将迎来服务模式上的转变

不再惧怕危机

团队摸爬滚打三年,已习惯焦虑,习惯危机。创业本身就是探索未知,经验是别人给的,我们只能一个一个去经历。

德国人常说,“生活是具体的”,如果对未知的危机感到焦虑,那就为这个感受找到具体的落脚点,比如一个项目、一件事情,将抽象问题具体化。

三周年快乐

最后,fir.im 三岁生日快乐,感谢所有的你们!

欢迎和我们一起回顾过去三年的成长经历,或者你想对三岁的 fir.im 说些什么?请在评论区留言给我们 :)

我们会筛选走心的用户留言送出 fir.im 三周年纪念大礼包:


fir.im周边集合

Cheers,
石争妍@fir.i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夜里的光,环绕着游移不定的世界,它的光线来自别处。——[希腊]帕尔梅尼德 2016 年,市场环境回归理性,fir...
    fir_im官方阅读 601评论 0 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三峽情) 文/菊 底壑谷延川, 高壁云岩观。 仙道凌云惠风旋, 天柱峰峦灿。 溪下有泓潭, 清澈潺流堰。 顶上神...
    斌之志阅读 661评论 7 23
  • 作者:Gregg Mojica,原文链接,原文日期:2016/06/24译者:saitjr;校对:Cee;定稿:千...
    梁杰_numbbbbb阅读 944评论 0 0
  •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
    无释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