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终总结

我参加写作群快五年了,虽然中间也没有一直在写。我大概没有什么事情能坚持五年,或许我并不相信有所谓的“坚持”,我更相信“热爱”吧。

1、这一年你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换了一种生活方式。一方面,自己掌握作息,自己安排计划,自己给自己制定kpi;另一方面,深入到家庭关系中去,看到很多我以前并不了解的层次。毕业后的七八年时间里,我学会了如何独立,与自己相处。但当我回到家庭关系的网络里,我发现有太多的事情我无法处理。对我来说,独立是简单的,家庭关系是新课题。

2、个人年度书籍、年度唱片(单曲)、年度电影、年度游戏、年度出行分别是什么?顺便也可以吐槽下这一年你看过最烂的书、电影或者剧。

【书】

今年读过的书主要是两类,各推荐一本。

美术:从素描到人体到漫画前后也看了二十来本吧,最推荐的还是《Figure drawing》,看完他的方法之后我直接放弃掉自己的方法了。早按他的方法学习,或许能节省几个月时间吧!不过要不是自己琢磨一遍,也体会不到他的厉害之处。

现代性:这是个庞大的题目,却也无比重要,尤其近几年的国内环境下,这个问题日益凸显。目前看来解决之法希望渺茫,但探寻之路才刚刚开始。

推荐《西方现代思想史》吧,这本可以作为一个回溯的主线。

【影】

《我出生了,但...》

在《东京物语》和《我出生了,但...》之间纠结了一下,还是后者吧。某一瞬间,电影把你拉回到童年,几个小朋友之间的矛盾和友情构成了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你再看父亲,那个成年人的世界变得面目可憎。可父亲有错吗?这不正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生活吗?一部看似讲童年的影片,原来作者还是在讲成年世界,它变换视角,引起反思。经历了堪称奇迹的一夜,世界并没有改变,但你内心的矛盾已经得到了和解。

【音】

各种jpop,哪个是最佳?每晚都有今夜最佳!

【游戏】

各种线下桌游和剧本杀,恐怖密室我再也不想尝试了

3、这一年你花了最多时间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或者是除了工作之外投入了最多精力的一件事?

画画,从一个小白变成了懵懵懂懂的小白。我觉得吧,画画远不止是一项技能,它有可能发展为一种生活方式。至少学画画之后,我眼里的世界不同了,这不是比喻,是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只要去观察,随便看个啥东西都会觉得有趣。以前的美,是需要奇迹出现,现在的美,是只要你想看,身边到处都是奇迹。有些画作,以前在我眼里很普通,其实是因为我的眼睛普通,这听起来很好理解,但真的发生之后还是让人惊叹。对于我来说,这些改变的价值远大于画技的提升吧。

4、这一年你发展了哪些好的习惯或者技能,让你的生活/心态发生了好的改变?

承认自己的接受能力和精力都有限,看不惯的就尽量不去看吧

5、这一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体验是什么?

在密室被NPC拿着菜刀追杀的时候。

6、分享一下这一年最开心的时刻(可以多写几个)

看书看到某个精彩之处,码一大段感想发给好友;

当发现问题时,以及解决了问题时;

感觉自己画技提升时(其实别人并看不出);

听歌流泪时;

玩剧本成功隐藏自己身份时;

看见家人之间欢声笑语时。

7、这一年做过浪漫的事有哪些?

我也分不清到底是我不会还是我不配。

8、这一年遇到最难忘的难题是什么,怎么破解的?

家人突然倒下,无法破解,还好并无大碍。

9、这一年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吗?

对现代性有明晰的认识吧,然后发展了一点哲学兴趣

10、这一年有什么新观点 / 新见解可以分享吗?

思想模型/知识背景不同,看到的世界就不同;

没有绝对的对与错,要放在具体的时代讨论;

对同一句话,可能有不同层次的理解,且有深浅之分,但它都被描述成同一句话;

厉害的人可能同样也改变不了世界,但他解决了问题;

以上这些,似乎都有所关联吧,今年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一团东西。

11、这一年有没有面基群里的教友,有没有特别想了解的教友?

没有面基啊,我有社恐,云社交也能接受。

12、这一年有认识什么有意思的新朋友吗?或者有什么奇妙的相遇?

认识了隔壁分享会的很多朋友啊,大家都很谦虚,充满好奇心,还很会夸夸夸,从他们身上我学到很多!

13、你觉得工作让你获得了什么?

项目管理

各种牛人的为人处事

一两个靠谱的朋友

被我花掉的钱

14、目前最困扰你的问题是什么?你准备如何寻求答案?

如何帮助自己和他人应对情绪

先看看书吧(或者视频)

15、目前你的「课题」,或者「命题」是什么?比如好好工作、戒断手机、好好交友、组织每周食堂、修炼自我、表达需求等等,你是怎么做的呢?

画画(接下来要攻克漫画和水彩) ,做法跟今年一样吧,一系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

16、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年,你在这一年内会做些什么?

我不知道,可能消化它就会浪费半年吧!一年好像也不足以让我画出啥东西来,真的向死而生是很难的,就好像光靠理解也不足以让人活在当下,可能还是得有个类似宗教的依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今日起,正式进入年度复盘,跟去年一样,还是分5个纬度进行复盘总结,阅读、写作、运动、社群、整体。 下面分享今年的...
    逆熵增者阅读 840评论 3 20
  • 刚刚翻看了一下年初的愿望清单,实质性的内容大多都没实现,倒是精神层面实现了一个大的进步。这一年上半年有过很多...
    silence1118阅读 154评论 0 0
  • 公司事业2021年终总结,还有这些? 这一年2021,有些痛,是别人带给自己的;有些痛,是自己一时犯的错。还有些痛...
    心点灵咨询阅读 117评论 0 1
  • 又到年终总结,这一年过得平平静静,安安稳稳,简简单单,勤勤恳恳,体会着生活的淳朴和善良,感受着生活的真实美好。 这...
    浅笑沐月阅读 182评论 1 1
  • 昨天接到玫瑰沙龙群主的邀请函,她说我一年没有参加沙龙活动了,这个周末是玫瑰沙龙四周年纪念活动。 玫瑰沙龙是济南市的...
    风向向风阅读 345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