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流大学还有逆袭的机会?

你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我很小的时候就尝到努力的甜头,所以后来做每件事都会拼尽全力,即使过程很痛苦,但我知道熬过这一段就会有转机。

(一)

这几天一直在看各大企业和高校的招聘信息,不论好的或者坏的企业,都会罗列出很多条应聘条件。我看到最扎心的要求就是第一学历必须是985或者211,很多时候因为某些硬性要求,我们就连进入的门槛都够不到。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会给不同的事物或者不同的人,贴上所谓的标签,分成三六九等。很多先天性的东西,我们无法改变,比如出生,比如长相。但我一直都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也始终相信一直坚持会在绝地开出花来。

前段时间网上也一直在讨论“阶层固化”和“寒门再难出贵子”,还有“二三流的大学也没有逆袭的可能”。其实,这都是别人看到的,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去真正的拼过,就被这些言论吓得不敢前进,不相信自己,甚至不给自己一个机会。

你都不去尝试,你都没有努力过,你怎么知道自己不可以?你怎么就知道上天不是在这个阶段给你准备了礼物?你又怎么知道这个时候不会收获糖果?

(二)

我高考的时候没有考好,上了一所三流的大学。那是爸妈让我去复读一年,那时候觉得高三太苦了,我不想再经历一次。于是,填了志愿,上了不知名的学校。后来每当别人问起我在哪个大学?每当找工作时候看到985或者211,心都会被刺痛了一下。我记得当时我妈跟我说,你现在不去复读,以后后悔的时候不要告诉我。

后来,每当被问起第一学历都支支吾吾的时候,就想给那时候的自己一巴掌。我的确后悔,后悔错失了一次机会。但是,我也时常安慰自己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假如再去复读一年,考的成绩还不如第一年怎么办?我们能做的只有过好每一个当下,做好每一件事情。

人生的很多时刻,都没有经验可循。我们只能昂着头往前走,即使在后来的某个时刻,你发现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你也必须硬着头皮走下去。路上会有泥泞,会有狂风暴雨,也会充满很多的不确定。你也必须学会走路带风,学会威风凌凌。

我写过三本大学如何逆袭211的文章,有很多的学弟学妹向我询问如何选学校,如何备考,如何处理考研那段时间焦虑的情绪。我跟他们说,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的经历只能给你作为参考,你的路还需要自己去探索。是啊,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我们可以寻着前人的脚步往前走,但也要学会自己去面对路途中的种种不堪。

(三)

你问我,三流的大学还有逆袭的可能?

你问我,要做哪些才能逆袭?

你问我,怎么才能让大学过的没有遗憾?

你问我,如何才能成为厉害的人?

现在我不喜欢“逆袭”这个词,我更喜欢“提升”。上了三流的大学,你其实更需要提升自己。我也是在211大学生活了2年,去看过复旦,中传和厦大这些知名院校,才懂得三流大学与一流大学的差距在哪儿。究竟差距有多大,生活在小环境里面是感受不到的。不论是眼界还是格局,不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不论是师资力量还是个人能力,很多很多在高考结束的那一刻差距就在拉开。

在一流的大学你能拥有更多的机会。一流的大学都在大城市,不仅实习的机会多,你接受新事物的时间都比小城市早。“北上广”承载了太多年轻人的梦想的地方,有着无数的年轻人在那里追逐自己的想要的未来。我本科读的是三流的大学,在中部城市的一个小城市。小到什么程度,就是公交车四十分钟就能从城东到城西。大型商场不多,大型的公司不多。就连有梦想的人都不多,好像每个人都在追逐现世安稳。我学的是新闻学,小城市里面的电视台和纸媒不多,实习也是扎堆,学不到东西。而现在的学校在省会城市,媒体相对多一点,实习的机会也多一点。很多公司和媒体都是直接在学校里直接招,然后实习表现好可以留下来。

师资力量薄弱,真正用心的老师少。很多年轻老师都是一本院校老师家的小孩子,有的也是本科学历。他们年龄和我们相差不大,给我们上课也是放ppt和电影。学院的教授也很少,做学术的老师也很少。就是这样的环境,你真正想去学到一些东西,你不仅要学会自律,你更需要的是要学会自学。虽然,大学的环境都是自觉,但是师资力量强的学校,能带给你的远远不止上课的那几十分钟。

学校的基础设施薄弱,实践的机会少。我学的是新闻学,是一门对实践要求高的学科。我们的摄影课用的是老款的胶片单反,还要到暗房里面去冲洗照片,胶卷一不小心就曝光了。我们学拍摄视频,一个寝室用一台机器,有的寝室的机器还是坏的。我们没有实验室,学习方正排版都是找盗版的软件安装在自己的电脑里面,一不小心软件卡住了,排版的所有东西就要重来。就是现在新媒体这样的发展,我们那些学弟学妹还在学着我们当年学的东西。而我现在的学校有实验室,有学生自己创办的网站,有很多实践的机会。

图书资源和学习环境也差距很大。本科的院校有一个很小的图书馆,只有三层楼,座位不多。每天去的人也不多,只有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才会人满为患。图书馆的藏书也很少,有时候想看一些书也只能自己买。好像读三流大学的人也都是一类人,大多数是没有想法,每天按时上课和下课,然后四年过去了,找一份不好也不差的工作。我本科同学除了读研的,大多进的都是私营企业。而那些国企和央企招聘的时候,甚至我们都不知道。小学校根本就没有什么招聘会,也不知道什么叫校招,只能在网上的各种网站上投递简历找工作。

眼界和格局的差距。我们本科寝室住了6个人,那时候每个人都懵懵懂懂的,直到毕业,才知道没有很好的实习经历,没有很多社会经历,也没有很好的成绩。大概就是平平淡淡的度过了四年,然后找了一份月薪3000的工作。因为环境,因为个人的格局,你在小圈子里安逸的生活着。只有当毕业了,跟那些一流大学的同学竞争同一个岗位时,别人毫不费力的就能击败你。你站在原地,以为只是学历问题,却不知道经过四年的洗礼,别人的起点已经和你不一样。

每个人的追求不同,不是说高考失败就永远的失败了,我一直都说高考只是起点,不是终点。所以,你需要用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你现在所处的环境,洞悉自身的优缺点。就算在三流的大学,你也不能放弃自己。未来是你自己的,起点不同,你就必须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四)

就算你没有进入好的大学,你没有一手好牌,你也要学会在逆境中拼尽全力,拳拳生风。

你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有目标。在走进大学的第一天开始,你就要想着四年之后,你要以什么样的姿态离开。你要考虑清楚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要想清楚你要找什么样的工作,你要有危机意识。你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断的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总有一天会得到你想要的。我特别喜欢那句话,把现在的每一天都当作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每天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每天做自己的事情,不被周围的人或者事情影响。并且坚持着你喜欢的事,我相信终有一天你会有所收获。

每天都要看书。阅读是这个世界上花费最少成本提升自己的事情,大学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多看几本书,提升自己的眼界和品味。看的书多了,你看问题的思路都会有所变化。看的书多了,你会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念。看的书多了,在不断的思考中,你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也不用局限于看专业课书籍,你可以找自己喜欢的任何书去看。读书多的人会有一种气质,是任何人都模仿不来的气质。我也一直都相信,读书多的人不会一生碌碌无为。因为有眼界,有想法,有恒心的人,总不会过的太差。

有机会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你不去外面看看,你就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记得今年高考作文的全国卷涉及到很多新事物,比如共享单车。其实,这对于小城市的学生来说,或许都不知道什么是共享单车。但是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已经遍地都是,很多新事物都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先使用。我们生活的环境无法改变,能做的只能在又机会的时候多去看看新事物,这样才不会被世界丢弃,才不会落后别人太远。

无论你现在读的是几流的大学,也无论你处于社会的哪个阶级。你都不要因为当下的环境差异,给自己设定框架,把自己局限于现在的圈子里。你不去想象,不去尝试,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

很多时候,别人会问我,你一个女孩子,硕士毕业后找一份轻松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就很好了,为什么还要那么拼命的努力?我说,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我能靠的只有我自己,我想要的太多,我想得到的太多,当然要拼尽全力。

就算上帝忘记给你发糖,就算你现在满是泥泞,你也要一直坚持,不要放弃努力。你要相信,生命给了你这样的境地,就是想让你不断奋斗创造一个绝地反击的人生。



给森女点个赞,就发张照片吧

长胖的森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