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每一个你写诗

为每一个你写诗

每天的空气,都有一些不同;

每天的花树,都有一些不同;

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歌,

不同的香气,

不同的美丽,

不同的喧嚣,

与吵闹。

每天的你,也有一些不同;

绿的树,红的花,

还有喧嚣的百灵。

每天都当有一首诗,

一阕新词。

为每一个你写诗,

每一处时光中动情。

泰戈尔写过许多情诗,《吉檀迦利》写得甚好,泰戈尔的诗轻灵,写得温柔玄妙,少年的我常鄙夷泰戈尔的滥情,多情的他好似随处都可以爱上,随时都能爱得深沉,他说“春日更迭交替,圆月别后又返,正如你我的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逢”,他说“你这不安分的,你定要唤我吗?那么让爱悲愁的眼睛突然哭泣凝望。让灯盏在荒屋中燃亮。让渡船把困乏的劳作者送还。我丢下梦眠奔向你的呼唤”,他说“我不能拣选最好的。最好的来拣选我”,他说“让你的爱情看到我吧,尽管近在咫尺”,他说了那么多爱,那么多情话,我以为他爱过许多个女人,有过许多段情,在寂寞的时光中思念他的情人,在沉静的岁月独自哀叹。

而我错了,泰戈尔只是沉浸在自然之中,在薄情地世界深情地活着,爱每一个人,万事万物,渺小中生出伟大, 字字句句,都沁透着他的心。

诗人太容易动情,每一处时光都触动他的心弦,所以他要写诗,他要歌唱,他要举杯言欢,要找红颜知己今宵欢唱,要同知交好友江湖浪荡。

波德莱尔某本传记的扉页上写着,“永远做个诗人”,诗人不是职业,只是一种属性,感知万事万物,而化作多情的咏怀,波德莱尔写诗,有刺,狠辣,有些让人害怕,他写“我不喝忠贞夜酒,也不吸鸦片。我只要你,爱潮澎拜的口液”,他写“至于我,我将满意地离开这个世界,在这里,行动并非梦想的姐妹;我宁愿运用利剑,并在剑下死去!圣彼得否认耶稣……他做得对!” ,他写“是柩车载我的梦幻,是您的光亮反射出、我心乐居的地狱”,邪气,迷人而美丽,波德莱尔,总让我想起爱伦坡醉生梦死的忧郁,想起爱伦坡半醉半醒中断续想起的安娜贝尔李。

聂鲁达像海涅,年轻时无可救药地浪漫,成熟后用尽心力累积火力,呐喊着向敌人投出火药,舒曼说肖邦的音乐是“藏在花丛之中的大炮”,海涅与聂鲁达无疑也是这般的大炮,傅斯年也是大炮,没有花,诗总该与花在一起,当年大炮已无声。

顾城有那么多童话,忧郁的眼睛,烟囱一样的帽子,他的样子像火车头,而躺在火车下的是海子;海子写梵高,”你的一只眼睛就可以照亮世界,但你还要使用第三只眼,阿尔的太阳。把星空烧成粗糙的河流,把土地烧得旋转。举起黄色的痉挛的手,向日葵! 邀请一切火中取栗的人“,写孤寂的德令哈,”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海子有他的热血与忧郁,沉醉自己的心痛与欣喜中,此生无悔;北岛说“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他坚定地走在人生中,没给我太多感动,他太理智,爱思辨,太较真,冷峻地看这个世界。

”投出冷眼。看生,看死。骑士,向前。“

于是我们一味向前,在这荒芜地世界中,寻找着一点点的诗意。

创建于 2017-07-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孩子爸让我经济无忧;感赏我每天有时间可以练瑜伽;感赏今天看到了美丽的蔷薇花
    爱人如己FJ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想你知道一件事:如果从头活过,我还是希望与你相遇。失去你,我没想过再有幸福。 如果再相遇:我想亲手为你泡一杯咖啡...
    旭旭子阅读 301评论 0 1
  • 今天的题目就是很明确的,给大家带来的是Logo设计的四种常见套路,你需要Get到哦。废话不多说,我们直奔主题吧。 ...
    菡岱阅读 1,656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