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最好的年月 那是最坏的年月——《双城记》

      红红的封面,早已褪去它独有的色彩露出了几道我并不喜欢的“白骨”占领着我的绯红世界。我已经彻底忘记了是第几次翻开这本不足500页的书。历经了半年吧,在我手中几经“波折”,来来回回的停停放放、来来回回的读读看看。不过此书也终随着我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啃咬”它终于愿意敞开了那铁石般的心扉,让我顺利的走进它那个只能用“最高比较级”来形容的世界。它是我目前为止最难进入的一个世界,也正与书中所描写的一样,那是一个极好又极坏的世界。我想,我读不懂走不进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那是一个跨越了几个世纪暗黑的时代,也是跨越了几万里海洋的另一个我所不知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但是,最终想想,也是我个人的才疏学浅罢了。最后,我通过各个渠道去寻找,我翻阅了那段时期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我读透了那段惊人的社会背景。我想象着自己也处于那个“极好又极坏”的世界。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是最好的年月,那是最坏的年月,那是智慧的时代,那是愚蠢的时代,那是信仰的新纪元,那是怀疑的新纪元,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绝望的冬天,我们将拥有一切,我们将一无所有,人们直接上天堂,人们直接下地狱——简而言之,那个时代跟现在十分相似,甚至当年有些大发议论的权威人士都坚持认为,无论说那一时代好也罢,坏也罢,只有用最高比较级,才能接受。

      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拉开了8年的序幕,1812年英美战争也开始了宣战,1774法国路易十五逝世,次年路易十六登基;专制统治严重的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贵族等级的特权使群众生活在无穷尽的水深火热之中;而三级会议的召开彻底的激起人民群众积压多年的怨恨,巴黎人们攻占了那个象征地狱般的坚不可摧的堡垒——巴士底狱。

      《双城记》就是一个发生在这样一个法国大革命的历史下,故事中将法国巴黎与英国伦敦连接起来,围绕马内特医生一家以及德法日夫妇为首的圣安东尼区展开的故事。描写了等级制度贵族阶级特权下如何败坏、如何残害百姓,人民心中积压对贵族的刻骨仇恨,导致了不可避免的法国大革命。

      我看到了高居英国宝座的乔治三世与高居法国宝座的路易十六;我看到了等级专制时代贵族特权带给群众无穷无尽的苦难折磨;我看到了葡萄酒桶打翻于地群众们“争先恐后”抢夺时那种“心满意足”的面容;我看到了一段人神共愤长达18的负屈衔冤;我看到了那令人痛恶的巴士底狱;我看到了一辆贵族的马车横直撞的碾死了一位孩童之后,在众目葵葵之下竟大摇大摆的飞驰而去;我看到“复仇女神”一点一点把原本纯真善良的人们推向地狱;我看到了一场奋不顾身荡气回肠的爱情;我了解了那段冤案背后令人发指的真相;但我也有幸认识了一群博大、无私、有爱的朋友。总之,我看到了一个满目疮痍的社会,然而,在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我看也到正义是无处不在的,而人心的美好确是最至高无上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故事的开端发生在1957年12月的一个月色,寓居于巴黎的年轻医生马内特散步时,突然被厄弗里蒙德侯爵兄弟强迫出诊。在侯爵府中马内特医生亲眼目睹了一个发狂的绝色农妇和一个深受剑伤的少年含恨而死的惨状,并从少年临死前的口中得知侯爵兄弟为了片刻的淫乐杀害他们全家的内情。马内特医生拒绝侯爵兄弟的重金贿赂,毅然决然的写信想朝廷告发。万万没有想到控告信落入了被告人的手中侯爵兄弟二人为了隐藏这段罪行利用自己的贵族特权将马内特医生活活囚禁在那暗无天日的巴士底狱18年。18年后,马内特医生获释。这位鼎鼎有名的马内特医生,早已被摧残的像一只夜行的鬼一般。这位精神失常的白发老人被巴黎圣安东尼区的一家酒店的老板、他旧日的仆人德法日热先生收留。这时,女儿露茜已经成长,专程接他去英国居住。旅途上,他们邂逅法国青年查尔斯·达奈,受到他的细心照料。 原来达奈就是侯爵的侄子。他憎恨自己家族的罪恶,毅然放弃财产的继承权和贵族的姓氏,移居伦敦,当了一名 法语教师 。在与马内特父女的交往中,他对露茜产生了真诚的爱情。马内特为了女儿的幸福,决定埋葬过去,欣然同意他们的婚事。在法国,达奈父母相继去世,叔父厄弗里蒙得侯爵继续为所欲为。当他狂载马车若无其事地轧死一个农民的孩子后,终于被孩子父亲用刀杀死。一场革命的风暴正在酝酿之中,德法日的酒店就是革命活动的联络点,他的那位一家被厄弗里蒙得侯爵兄弟杀害的妻子不停地把贵族的暴行编织成不同的花纹,记录在围巾上,渴望复仇。          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风暴终于袭来了。巴黎人民攻占了巴士底狱,把贵族一个个送上断头台。远在伦敦的达奈为了营救管家加贝尔,冒险回国,一到巴黎就被捕入狱。马内特父女闻讯后星夜赶到。医生因其受迫害的经历得到了尊重,使达奈回到妻子的身边。可是,几小时后,达奈又被逮捕。在法庭上,德法日热宣读了当年医生在狱中写下的血书:向苍天和大地控告厄弗里蒙得家族的最后一个人。法庭判处达奈死刑。就在这时,一直暗暗爱慕露茜的律师助手卡顿来到巴黎,买通狱卒,混进监狱,顶替了达奈,马内特父女早已准备就绪,达奈一到,马上出发。一行人顺利地离开法国。德法日太太在达奈被判决后,又到马内特住所搜捕无辜的露茜及其幼女,在与女仆普罗丝的争斗中,因自己枪支走火而毙命。而断头台上,卡顿为了爱情,成全别人,从容献身。

      书中精彩的地方有很多,尤其对人民生活场景的描述的更是淋淋尽致。故事始于某夜一辆开往多佛路上的邮车,渐渐的渐渐的夜的阴影也慢慢的开始拉开,直到故事最后的高潮查尔斯达奈在法庭受审的那一段尤其看的我酣畅淋漓。卡顿为爱牺牲自己也不禁让我唏嘘叹然到爱情的伟大竟可以做到如此的伟大。这也让不禁想到了东野圭吾笔下的石神君。我知道你们是作者那个时代中所折射的一种普遍存在的人物与现象。但你们身上伟大的光辉却无论是在哪个时代都是不能泯灭掉的人性。如果这个世界真的存在时空论,我想要穿越时空,我想要对你们说许多许多的话。

        马内特医生我想对你说:“您的医术精湛,为无数被病痛折磨的人送去了您的温暖,您是一位心地善良、为人正直的及其同情贫苦人民遭遇的知识分子。你是那个绝望的冬天中最温暖的春天 ,我无法想象18年暗无天日的囚禁,您到底经历了怎么样的痛苦?饱受了怎样的折磨?从你那白发苍苍与空洞的眼神中,我看的出那是非人间一样的底狱,那简直等同于是阴间的十八层地狱,不,这些都还不足以够形容你的凄惨遭遇,你是被活埋了整整18年,你最爱的妻子在你入狱前还没来得及好好的和您“告别”您就这样突然杳无音讯的活埋了18年。18年你的孤苦、你的无助、你的思念、你的痛恨都化作那一纸血书,您在您还保持清醒的状态下您用你的宝血掺和着烟囱刮下来的烟灰写下你的诉状。因为您知道您可能不能活着出去,你希望终有一天有人会把这份控诉状大白于天下。您在血书最后控诉说:“我,亚历山大 马内特,不幸的囚犯,谨于1767年最后一夜,在难以忍受的痛苦中,向这些罪恶要都要抵罪的那个年代,控告他们和他们的后代,直至最后一个子孙。我向上天,向人间控告他们。”您的恨、您的委屈我能够理解,却无法感受到。只是,您也万万没有想到18年后 ,您会获释了;你也没有想到您的精神已经严重的受到了摧残你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您也不会想到你最亲爱的女儿竟会和您的敌人厄弗里蒙得的后代相亲相爱一直到结婚生子。这一段婚姻是您的成全才得以幸福圆满,当达奈在您面前对你的女儿露西表达爱意的时候,我知道你忍受的是什么,当达奈为了取的您的信任说出了他本来的名字并不叫查尔斯达奈。我想你已经知道他是人什么人了,但是你没有去揭露真相。因为您非常爱您的女儿,您知道上一辈的恩怨不能建立在这辈的子女身上。可是,您终究还是没有想到,你在极度愤恨与痛苦时写下的血书,却被复仇女神德法日太太找到了,在您的女婿在宣判无罪释放的时候,德法日太太拿着这份血书当众宣读,您的女婿终究还是被判了死刑。我很佩服您无量的胸襟,在您遭受非人般的折磨,你终究选择用爱来化解这一切的矛盾,您是那个暗黑时代作者理想的化身,您是一抹光亮,您坚信宽容、善良、和仁爱能够有效的化解现实生活中的一切矛盾。您面对残酷的暴行并没有选择隐藏,而是用您的正义去控告,即使你知道你要面对的是什么。亲爱的马内特医生,我知道您是作者笔下的一个理想型的人物,你终究还是不复存在的,但是我想说,在您的身上我看到了许许多多,我将带着你身上所拥有的一切光亮,去对待我身边的每一件任何事,因为,我也始终相信“爱”是世间最好的治愈良药。它可以化解一切。
      亲爱的露西小姐:“童年母亲的逝世与父爱的缺失,让你那么渴望能够拥有一个父亲,当你知道你父亲还活着的时候,你是多么的惊喜多么的兴奋,当你看到到你的父亲所遭受的一切摧残,你又是那么的心痛那么的无助。你用你全新的爱温暖着父亲受伤的心灵,也正是在你精心的照料下,你的父亲精神竟奇迹般的恢复了正常。你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友爱,你用自己的爱心将两个因为仇恨根本无法共存的家庭联系到了一起。你是勇敢的,当你的丈夫达奈一次又一次的陷入囹圄之中时,你义无反顾离开了平静温暖的家,来到危险重重的巴黎,竭尽全力的挽救你的丈夫达奈,你的美丽善良也让卡顿深深的爱上了你,你或许也想不到最后卡顿为了救你的丈夫达奈会义无反顾的将自己送上了断头台,而你的父亲、你的丈夫、你的女儿、都安全的逃出了巴黎。”

致——我最亲爱的西德尼·卡顿先生:

您好!亲爱的卡顿先生!

    请你允许我这样叫你,因为我实在是太爱你了。我始终知道你是作者狄更斯虚拟的一个人物,但是,我知道你始终是是存在的,因为你是作者的化身!你是西德尼·卡顿!我最亲爱的卡顿先生啊!你是书中我最为之动容为之流泪的一个人。也是最让我感到悲伤的一个人。纵使初识马内特医生,对于当年因伸张正义而被可恶的厄弗蒙德侯爵打入暗无天日的巴士底狱,整整活埋了18年。18年后,出狱后的马内特医生一切都变了。他的的样子变的像鬼一般,精神也已经埋葬在那座人人痛恶的巴士底狱下。只剩下一颗残老的躯壳不知何处安放。我为他这18年的负屈衔冤感到愤恨;我为他这活埋18年中所受的痛苦与折磨而默默哭泣。但再次之后,我遇到了你,是你让我觉的马内特医生的人生是完美的。因为他有一个无比爱她美丽善良的女儿露西,露西用她全部的爱来温暖这个已经人至花甲之年受伤老人的心灵,马内特医生在女儿露西的万般细心照料下,竟奇迹般的恢复了正常。在面对把他送进巴士底狱敌人厄弗蒙德侯爵后代的时候,他没有阻止女儿露西与他相爱。而是马内特医生那博大无私的精神奉献成全了她女儿露西与查尔斯·达奈的幸福。但是,在查尔斯·达奈被送上断头台的前一夜,是你,是你卡顿先生用你的生命去换取达奈先生,你用生命成全了他们一家,成全了马内特医生、露西、达奈、以及他们的女儿。你的这种行为也让我为此不止伤心了一天两天,有时候我还在想,作者为什么要把你写的如此的“伟大”如此的“悲壮”,只是因为你爱上了一个终究不会爱你的人,你为了成全,你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性命去保护去成就你的爱人,这样做值得吗?但是最后我有在想,正像你走上断头台的时候你说过:“我做了一件比我所做过的好得多,好得多的事;我就要去比我所知道的好得多,好得多的安息处。”那个时候我明白了,那里才是你最终的世界。那里才是你最终的归处。在那个时代你始终是一个悲剧人物,你才华横溢,讨厌这个肮脏的社会,但又无力抗争,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你是一个颓废、冷酷、无情且懦弱的人。你冷漠的告诉大家,我不关系世上的任何人,也没有任何人关心我。但是,美丽善良的露西的出现像一道山泉滋润了你干涸已久的心灵,你情不自禁爱上了他。于是,你鼓起了对生活的勇气,改掉了多年的坏习惯,对将来也一下子有了希望。你爱上了美丽善良的露西,却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去爱她,而且你知道你身患严重的肺病,将不久于人世。最终,你把对露西的爱埋在了心底露西与达尔奈结婚后,你对达尔奈充满了羡慕,心中十分难过,万分失落,但你最终还是选择为达尔奈和露西道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亲爱的卡顿你甚至做好了随时为露西牺牲生命的准备,你毫无保留地“愿为你和你所爱的人做任何事”,并毫不畏惧,“抓住一切机会,为你和你所爱的人做出任何牺牲。,你深深的爱着露西,不求她任何回报,只是希望露西能够“不时想起有这么一个人”,你能够希望露西记住自己。最终你还是代替达奈走上了断头台,用鲜血和生命实现了自己对露西的爱的承诺。你知道明自己的单恋没有结果,却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用生命为所爱之人换来幸福,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化解残忍的暴力。你对露西的深切爱意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也是那个绝望的冬天中唯一一处希望的春天。其实,我多么希望你能活下去!但是,想到达奈会死,他的死,会让一个家庭处于一个崩溃的边缘,露西从此失去最爱的丈夫而成了寡妇。而小露西也会失去最爱的爸爸。而马内特医生因女儿失去挚爱而受到打击再一次陷入“疯狂”的状态。而你一个人的死,却挽救了一个家庭。其实,我想到了我的另一个朋友——石神,他同你一样爱上了一个不爱自己的女人,为了她也同样献出自己的生命。但是,他走了一个极端的路,而你走了一个极平的一条路。最后谢谢你卡顿先生!告诉我一些我从未有过的道理。希望在另一个世界,你是被爱的那一个!!!

亲爱的达奈先生:

      你是多么的幸运能够得到露西的爱,你是多么的幸运能够长久的活下去。你身为厄弗里蒙底侯爵的后裔,本应是代表医生仇人的一个反面形象,但作者却将你描写成高大光辉的正面形象。你对贵族阶层压榨穷苦大众的行径十分厌恶,甚至对自己家族的各种罪行深恶痛绝,对那些遭到自己家族伤害的无辜的人感到万分的惭愧。你不想与他们同住,你放弃你贵族的继承权。毅然的离开自己的家族来到英国隐姓埋名的做一名默默无闻的法语老师。后来,你遇到了露西遇到了马内特医生。你的真诚和善良得到了马内特的宽容和肯定,最终和露西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虽然大革命爆发之后你不得不返回巴黎去营救自己的仆人。虽然受到家族背景的牵连而被抓进监狱,但你最担心的却是自己的妻女以及岳父的安全。但最终你在卡顿的帮助下活了下来。你们一家幸福的活了下来。我喜欢你上的一切品质,那种不同流合污的品质,那种不被权利金钱所诱惑的品质;那种敢于远走高飞的勇气;那种重情重义的品质,你在面对自己家族的的暴虐,你痛恨它、反抗他。在那个时代是多么不可得的呀!不过对于你的喜爱还是远不及我对卡顿的喜爱。

亲爱的德日法太太:

    说实话,我挺恨你的,如果不是你达奈就不会被判死刑。当法官宣判他无罪的时候,你知道我是多么的替他高兴呀!可那仅仅是一秒钟的兴奋,下一秒是你拿着马奈特医生的那一纸血书,又重把达奈打入了无边的地狱。如果达奈不死,可能我最亲爱的卡顿先生也不会去以死顶替。一开始我是多么非常的喜欢你,你细心照料着马内特医生直到他的女儿来把他给接走。你痛恨那些残忍的贵族,你想要反抗,尤其是当我知道您的一家老小就是当年马内特医生在厄弗蒙德府目睹的那一桩惨案。而你就是那桩冤案的唯一的幸存者。我深深的为你感到无限的悲伤。我理解你失去家人的那种痛不欲生想要去死的心情;我理解你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无可奈何;我能够理解你背负了18年家庭冤案的沉重;我更能够理解你那种复仇心切的心情。但是,亲爱的德法日太太啊!你知道吗?你已经被仇恨蒙蔽了双眼,你从一个善良淳朴的太太变成了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你为了复仇,就连露西以及她的女儿都能够痛下杀手。你变得让我极致的厌恶。连最后一丝丝的怜悯都不复存在。在面对仇恨,你没有去用“爱”化解,相反你同样的以暴制暴。而马内特医生面对自己仇敌的时候却选择宽容与原谅。这也导致你们有着截然相反的结局。你是一个具有悲惨命运的社会下层女性,其经历应该是让人感到同情的,然而作者并没有将你童年时期家庭就遭受重大变故的悲惨人物塑造成正面形象,反而是下笔着重刻画着你可怕、凶狠和冷酷无情,在自己的亲人接连被厄弗里蒙地所迫害致死之后,你也逐渐变得坚强起来。你一直在忍耐,等待着复仇的机会。在革命开始时,你成为了一位令人畏惧的妇女领袖,并逐渐开始了自己的复仇计划,这也最终导致你走向了万劫不复的地狱。在生活中我不会去学你,我觉的生命太过短促,我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总之,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说的就是你这种人。

        拖拖拉拉有半年之久才完整的看完的一段精彩的故事,怎么感想也竟拖拖拉拉的如此之多?不多这确实也是我真实的所想与所悟。

                                                                      晚城

                                                      写于2017.7.26

                                                      定稿 2018.2.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查尔斯·狄更斯(1812~1870年)是19世纪英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生活和创作的时间,是19世纪叶...
    一只想变蝴蝶的毛毛虫阅读 673评论 0 1
  • 这真的是一本我很久之前买的书,当时也是冲着文学名著的噱头去的,买回来以后又觉得实在没意思,也不喜欢人物的悲惨命运...
    输液过了好开心阅读 231评论 0 0
  • 旧山旧水旧城池,忆是忆非忆故人。 风微过,片片梨白入尘,阵阵梨香扑鼻。身着大华红袍的娇颜女子在梨树下轻喃:“原已是...
    susansan1103阅读 248评论 1 1
  • My_bule阅读 206评论 0 0
  • 做的越多,出错的可能性就越大,就像以讹传讹,人类是不可靠的,人类的发明必然更不可靠,其中最不可靠的莫过于人工智能—...
    作者伍辰阅读 233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