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件事情上肯下功夫的人,人缘会很好

平时我们在跟人交流的过程中,是不是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说不到几句话,有人就发飙:“你会不会好好说话啊,我们还能不能坐下来愉快的交谈啊”,每每听到这种话,就猜到其中一方说的话刺痛到对方的心,聊天给聊死了。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话”人人会说,只是不见得人人会说话,有话好说,只是不见得人人说好话。

我身边就有一对好朋友夫妇,朋友小A决定在她们结婚一周年纪念日那天,在家做一桌丰盛的饭菜,等着下班的老公一起回来庆祝。可是偏偏她老公下班的时候,碰上个客户突然造访,耽误了二十分钟。于是赶紧拨个电话回家:“对不起,临时有事,我现在回来。”

朋友小A一听,在那头跳了起来:“什么?你还在办公室?你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我为你做了一桌子你爱吃的菜,你不知道我等你,等的菜都凉了吗?”她老公没多吭气,匆匆忙忙开车赶回去,一路想,一路急,加上晚上饿,胃都急疼了,路上还差点撞了人。进门就没好气地说了一句:“菜凉了就凉了嘛!热热不就得了?”

朋友小A自然也没好气地说:“好,好吃的热菜你不吃,偏要吃加热的凉菜,以后就给你吃凉的。”于是两个人当然吵翻了,拉开嗓子吼,桌上的好菜,谁都没吃,好好庆祝的日子成了他们伤心吵架的日子。你们说,他们是会说话吗?

如果朋友小A,能换个角度说:“别急!别急!菜凉了,微波炉热一分钟就成了,开车小心点,我等你回来吃饭。”那她老公不是会感激她的体贴吗?

会说话与不会说话,常在那一念之间。一念之间,她懂得忍,懂得退一步想,想想坏话怎么好说,狠话怎么柔说,就可能有个喜剧的结局。那一念之间,她毫不考虑地脱口而出,则可能是个悲剧的结尾。

有时候往往那些不会说话的人,还会经常犯言多必失的毛病

比如,我们有时候去医院看病,就见到有这种情况,有人今天胸痛,问医生怎么治?一般医生不会轻易下结论,他得从多种“假设”里去找?

医生会推断你是心脏有毛病,还是得了肺病?会不会是胃不舒服,带到了胸部?还是得了恶性的胸腺肿瘤?如果这个时候还没等他想,自己先说:“医生啊,我猜八成是老毛病,就是又提了重东西,我一提重东西,就胸痛。”

请问,如果我们要是这么神通广大,何必去看医生呢?只是,有多少病人都犯这个毛病?他们帮着医生作判断,甚至帮着医生开药。他们自己把应该怀疑的那些可能,先全部否定了,如果再碰上个不认真的医生,是不是会顺水推舟,正好省得费脑筋?

有一天,我们延误了病情,该怪谁?只怪自己“言多必失”。因为多言,而失了生命!

所以在说话之前,要学会怎么听对方说话,让自己的身体说话。

现在还有很多人喜欢说话不分重点说,往往先前说了一大堆有的没的,而最后重点想说的又没来的及说。

隔壁家李奶奶养了一只小狗,有一天,邻居小王突然冲到李奶奶家大声说:“不好了,李奶奶,你家小狗在巷口玩,一辆车开过来,紧急刹车,你家小狗就倒在车前面……”

“啊!”李奶奶突然脸色苍白,直直地往外冲,才走两步,突然脚一软,颓然倒下。小王赶紧大声呼喊:“要命了,要命了,李奶奶心脏病又犯了,快来人救她啊!”

救护车来了,把李奶奶赶紧抬上车里进行抢救,小王一边哭一边喊:“李奶奶,你千万别死啊,你听我把话说完啊,我是说你家小狗倒在地上,大家冲过去看,看它自己又站起来了,一点没伤,真是走运哪!

是不是感觉像是个笑话!可是许多人就用小王这种方式说话,像我就经常在工作中这样跟学校校长报告。

“校长!校长!不好了,停电了,打印机不能打印资料了,幸好后来又来电了,已经全部打印出来了,分发给学生了。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我想当时校长如果听我的话听到一半,会不会心跳加速,大喊一声:“什么?怎么办?”如果他有心脏病、高血压,是不是也跟李奶奶一样,可能一下子昏过去?

后来我发现我为什么不说“校长,资料已经全部打印出来了,分发给学生了,一切ok。不过原先差点出问题,因为停电了,打印机不能打印资料了,幸亏后来又来电了,所以事情搞定了。”

我说的是一样的事,半句也没少,只是把头尾翻过来,感觉好多了。

所以说话,要抓住“要领”,要抓住“要点”,要直指人心,要干脆。

人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可是有人说话就是不能干脆。

你问他:“吃过饭没有?”他明明可以直接答“没吃”,却很可能绕个圈子说:“我今天早上起晚了,到中午,原来想吃,又觉得不饿,一忙,发现迟了,匆匆忙忙赶过来,所以没吃。”

如果他能懂得,先说“没吃”再作解释,不是干脆得多吗?

还有无论我们写新闻稿或说话,多半都应该这样。先说结果,后道原委。

比如我们在看新闻,某日某时在某地,因为两车对撞,造成两死一伤。

新闻一开头,必定先简短地说“某地某时发生一起造成两死一伤的车祸”,再回头来说“今天凌晨五点,在某公路上的某段,由某人驾驶的小客车,与另一辆由某人驾驶的大货车,因为闪避不及,造成相撞的惨剧,小客车的×××当场死亡,货车的驾驶员重伤,已经送到×医院急救,肇事原因正由警方鉴定中”。

可为什么不在一开头,就按照发生的次序娓娓道来呢?因为那样不是“新闻”的播法,是“小说”的写法。更因为那样做会耽误时间,造成类似“李奶奶心脏病发”的后果。

同一件事,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而产生完全不同的感觉,说出完全不同的话。

而那些说话伤人的人,多半因为没有换个角度看事情,也可以说,总从负面去想。

当窗子开着,有凉风进来。他可能骂太太:“你难道不冷吗?为什么开着窗子?”他何不换句话说:“太太!我怕你会冷,把窗子关上吧!”

当孩子爬得很高,妈妈很可能骂: “你要死啊?你给我下来!”可为什么不改成: “孩子!那样危险,你不怕,妈妈会怕,快下来吧!”

当在车里,有朋友要抽烟。“你把烟熄掉好不好?我受不了。”某人喊。他何不改成:“少抽一根吧!尤其在车里抽,对你身体很不好。”

当你交一沓钱给朋友。“数一数,回头少了,可别怪我。”可是你说得没错,他却不好意思数了。你何不换个方法:“还是请数数,因为我有时候会糊涂,搞不好,多给你了。”

那些会说话的人,好好说话的人,是为别人设想,也总能退一步思考的人。 这样的人,不但能用言语帮助别人,也能用这种方式帮助自己,帮助自己用正面思考,度过人生的苦难。

听过那句名言吗?“我一路光脚走来,哭我没有一双鞋,直到有一天,看到一个没有双脚的人。”

会说话的人,总用言语肯定别人、关怀世界,使自己看得开、看得远,交更多的朋友,也活得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