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Apple Watch上的App

en译者水平有限……如果有什么错误或者建议欢迎提给我=3=

原文链接:http://designmodo.com/design-apple-watch/

(前言掠过……)

App架构

Apple Watch上的app由三个部分组成:WatchKit App,Glance和Notification(消息)。每一个部分都有各自的功能和设计上的挑战。

WatchKit App

WatchKit App是查看和与app数据交互的最主要的方式。它一般是通过主屏幕打开,但也可以通过Glance或者Notification进入。

在WatchKit App中只有两种导航方式,一种是基于层级的导航方式,另一种是基于分页的导航方式(译者注:看下面的图就会很明白)。尽管在iOS的app中可以创造个性化的导航方式,WatchKit App在这方面非常局限,并不支持任何形式的个性化。

基于层级的导航方式对于复杂应用来说特别合适,集合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爱疯应用,这些应用需要用户在到达最后一屏前进行一系列的选择。记住,苹果希望大家在10s内使用手表,所以请设计一个现有app的补充品而非替代品(译者注:burst在这里不知道怎么翻译=。=)。

基于分页的导航方式让用户通过水平滑动来切换不同页面。当页面之间的信息并不和其他页面关联的时候,这种导航方式会很棒。

在设计之前,请先弄明白哪些信息对用户来说是最重要的,他们之间的联系方式是什么,然后选择最适合的导航方式。

Glance

Glances是用户最喜欢的那些app里一系列跟当下的时间和情境高度关联的可供浏览的时刻。这些页面可以通过向上滑动看到,并可以通过水平滑动进行切换。并不是每个应用都需要有Glance 。

这个页面是不能上下滑动的,所以只能把最重要,最核心的信息放在屏幕上,并且通过不同的颜色,字体大小和图案从视觉上区分不同的Glance。在Glance上的任何地方轻轻敲击都可以打开对应的应用,所以请避免使用按钮,滚动条和菜单这样的控制器。

最后,Glance都是基于特定模版的,所以你的设计必须符合其中一种模版形式,确保信息的正确呈现。苹果提供了一系列的模版,包括了屏幕顶部和底部的设计。

Notification

Apple Watch apps有两种消息通知方式,一种叫做短消息, 另一种叫做长消息。当一个用户收到一条通知的时候,首先会显示短消息,并且只会显示一小会儿。用户可以放下他们的手腕,让消息自动消失,也可以通过继续抬着手腕或者敲击短消息界面来查看长消息,了解更多细节。

因为手表是会被用户一直佩戴的,所以你肯定希望将消息限制在那些最有用的信息上。持续地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打扰是很令人讨厌的。最好的消息应该充分利用使用者所处的情境,比如说位置,时间或者活动,去提供及时的,相关的信息碎片。

短消息包含了app的图标,名字,消息标题。因为消息标题是你唯一能控制的东西,它应该有效地指示消息的正文内容。

长消息的界面形式对所有app来说都是一样的。顶部展示app的图标和名字(可以自定义那一栏的颜色)底部是取消的按钮。中间是消息正文和按钮,按钮最多可以放四个。

交互方式

除了我们每天在手机上都会进行的点击和滑动操作之外,Apple Watch提供了另外两种交互方式:Digital Crown和Force Touch.

Digital Crown

app可以通过crown实现上下滑动,而不需要因为滑动手指造成信息展示的阻碍,这种交互方式对内容较长的页面来说特别好用。(译者注:我理解就是屏幕太小,手指点在屏幕上滑动就看不太到页面上的内容)

Force Touch

Apple Watch是可以区分敲击和按压的。就像是在鼠标上进行右键点击一样,按压之后可以展示一个跟当前页面相关的菜单,菜单最多可包含四个项目。

手表上并不支持多指触控的手势,比如通过捏来缩放屏幕。

布局

Apple Watch有两种尺寸,38mm和42mm。小一点的屏幕是349*272像素,后者是390*312像素。因为手表也是跟手机一样的retina屏幕,因为你可以提供@2x的图片。

你不需要提供不同尺寸的图片和布局(当然你想的话也可以),因为苹果使用的是相对的尺寸,所以所有素材都实现屏幕的自适应。

设计app的时候,苹果建议使用黑色的背景以便适应表圈的颜色。深色背景在光照下也会表现得比彩色更好。因为表圈本身就有视觉边距,因此请最大程度地利用可用空间,使得设计可以占据整个屏幕的宽度。

对于按钮来说,苹果建议使用占满整个宽度的按钮,但是如果需要并列摆放按钮,请使用icon而非文字。不建议在同一行摆放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按钮,因为手表的屏幕比较小。同一个屏幕的按钮的高度应该保持一致,以实现视觉上的连续性。

颜色

因为是在一个深色背景上设计,最好使用高亮度,高对比度的颜色。颜色本身也是增强app的品牌识别度的一种方式。

每个app都会有一个自定义的主色调,这个主色调会用于在状态栏和消息通知里的app名称。你同样可以自定义长消息里的顶栏颜色。

动效

漂亮,细致的动效可以优化用户的体验,让app更有参与感,动效性和辨识性。在手表上设计动效,动效本身应该快速,并且有实际的作用。如果动效太慢,妨碍了用户快速获得信息,这可能会伤害用户体验。

在手表上做动效,你不能只给开发一张gif图让他实现。你需要提供每一帧的图像以创造快速和顺滑的精致动效。最好的办法是把动效文件导入AE或PS,并分离每一帧图像。

Context Menu

Context Menu最多可以展示四个动作,每个动作都包含一个圆形的icon和一个标签。这个菜单会在点击某个动作项,或者随便点击屏幕的任何地方后消失。设计这个菜单,你不需要去担心颜色。跟iOS app里的tab icon一样,菜单里的icon都是有固定模版的,颜色只定义icon形状(译者注:这句真的没看懂……)

设计菜单里的icon时,需要提供两种尺寸的图片。大屏幕上的横线一般会比小屏幕上多1个像素。

字体

苹果为手表专门发明了一种新的字体,命名为[旧金山],自带23种变化形式。尽管你可以使用一种自定义的字体,但是苹果建议你使用现成的字体形式,因为它们已经为小屏幕适配过。

使用默认字体的另一个好处是,如果标签太长,文字会自动调整大小。字体增大的时候,字距会减小。如果你想使用一种特殊的字体大小,正文字体最好使用19号或者更小的字体,标题最好使用20号或者更大的字体。

App Icon

跟iOS app主页的icon一样,Apple Watch也需要一个app icon。不同于手机同时显示app的名字和icon,并且icon是方形的,Apple Watch的icon是圆形的,并且不包括名称。icon必须易于辨认,并跟iOS app保持一定的一致性,同时也要传达出它自己的功能。

为这么小的屏幕设计icon的时候,简约是首先要考虑的。在众多吸引用户视线的app中,icon是用户启动app之前看到的第一个东西,所以要尽力用一个美观的icon去给用户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

你需要制作不同尺寸的icon去支持各种显示icon的场合。系统会自动在icon上放置一个圆形的遮罩,所以你只需要按照苹果的要求去制作一个方形的icon就好。

另外,这个作者还提供了一些链接帮助大家更好地做设计:

Apple Watch人机交互指南

Apple Watch设计资源

手把手教你设计可穿戴设备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