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让您活成一个真正的人,而不是一滩肉

课程部分笔记:


-【1】-

自律到底是什么?


1)有意识:具有自我觉察的能力,发现问题,继而成长。

2)尊重现实:直面现实,而不是逃避

3)承担成长责任:这是我的问题、我的责任。

4)把痛苦转化为快乐:事情做完了,有成就感,心情也好了。

自律的作用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如果你没有遇到问题,那你根本就不用自律。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

-【2】-

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是什么?

是:考虑短期与长期利益,在长、短期利益中平衡,来暂时停止到趋利、避害的原始冲动。

推迟的是大象的满足感,骑象人推迟满足感。

我们的大象有3个特点:趋利避害、只顾当下、易被激怒

心理学研究表示:

大象比骑象人快6秒钟,而6秒钟足以让大象狂奔,停不下来。

所以我们需要觉察能力,及时觉察到大象的情绪。

推迟满足感是在重排痛苦与快乐的顺序。

其实都是小我的痛苦,但理智我会很快乐。

信念是产生问题的一切根源。

我们之所以痛苦是认知问题。

我们要相信这两个信念:

1)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基石和契机的含义是不一样的,基石是我们成长的基础,契机是我们成长的机会。

2)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


-【3】-

直面现实


更新两个认知(信念):

情绪是我们发现问题的要事。

问题是我们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我们的情绪是如何而来的呢?

我们的情绪其实是现实与期待的偏差造成的。

我们总会以高标准的期待要求自己,希望自己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但现实可能是你什么都还没有做,什么都还没有做到。

这时你就会产生拖延或焦虑的情绪。

当期待与现实的偏差越大,你的情绪也就越大,消耗的能量也就越多。

可以理解为:情绪=期待—现实

我们被情绪困住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忽略了现状。

所以当您的情绪出现时,先问问自己的现状是什么?

不要着急我们期待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先面对现状去审视自己,自己现在是什么样子。

之所以说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其实是因为自律需要首先面对我们的现状,解决的是我们的情绪。


-【4】-

承担责任


那么要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呢?

1)澄清自己的身份

随着社会经验的增长,我们每个人都有越来越多的身份。

在面临不同的问题的时候,我们也就有了不同的身份。

当你在问自己的身份的时候,要特别记住一个话术:还有吗?(敲黑板!)

当我之前不想做作业的时候,我对自己的身份定义就是真自由训练营学员和一位成长者。

还有吗?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会员;

还有吗?懂得六大员规范的人;

还有吗?一个正能量的人。

直到问到自己已经找不出对应的身份为止。

2)确定与身份匹配的标准

我们对于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身份会有不同的标准。

比如说:你的身份是一个部门的职员时,你可能并不会太关心公司的事情。

但如果你是一个部门的经理的话,你会对这个部门的事情都会非常的关注,而且非常的用心。

所以说你的身份不同,与你匹配的标准也会有所改变。

你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责任心是给自己设定高的标准。

有一个非常多人的错误认知是:多学会一些东西就会多有一点竞争力。

因为你懂得再多,都是每个领域学得都很浅,远远比不上有一技之长的人。

你什么都懂一点,但是你哪一方面都并不深,你哪一方面的标准都很低,都不高。

还想成功?

所以没去着急做斜杠青年,先把你的单杠磨炼好,你就够牛逼了。

我们设定的标准往往决定于我们的视野范围和视野高度。


-【5】-

承诺改变


我以前总期望着有什么事情能给我重磅一击,从此我开始改头换面,重新做人。

后来才明白,改变,它是一个过程,是一点一点的发生的事,不是一蹴而就的。

这里有一个改变咒语:“我看见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下去。”


课程/文章的部分笔记:



课后感受:


-【1】-

经过本次训练营,您对自律认知的改变有哪些?

1)发现自律是一种能力,并不是自控力。

2)当我用自律这一种能力,度过了我的AB阶段,我会变得与众不同,至少会进步很大。(有了自信心)

3)自律先解决的是情绪的裹缚作用。

终于理解到为什么有时候我明明知道要行动,但还是不行动,越想越焦虑的原因了。很多时候,很多问题,都是我们被情绪限制住了。


-【2】-

请详细描述您自己受益最大的训练案例,说明您遇到了什么问题?

如果没有自律之前您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在刻意训练自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从中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种收获未来可以为您带来什么?

平时我都是会很晚睡的(一到晚上就觉得事情好多啊,非常想做事情 = =)

希望自己能把事情放在早上来做,所以前天填了一张短期自律提升表。

填的是:今晚23:20睡(对于我来说算早)。

本来前天那个时候准备睡了,心里很高兴,觉得自己终于早睡一次了(第二天早晨起来不会有内疚感)。

结果......当时临时接到了一个任务,需要马上完成。

啊!!当时我就快炸了,做事情的时候,我的电脑还一直卡,啊!!我要疯了!

我心里想:我想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第一天就这样,烦死了!

那个时候就察觉到了自己的情绪:愤怒+挫败。

还在我们小组,“静律思己”组说了我的小我情绪。

想到了永澄老师说,任何事情都有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1)拒绝接这个任务,假装不知道。(小我很想这样)

但是这样以后别人对我的信任度会大打折扣。

2)把任务交给别人去做,我去睡觉。

作为负责人,这样似乎不太好。。

3)快速完成,然后睡觉。

最后选择了第3种方案。

PS:不过自己还是有点挫败的情绪,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也没有找到这个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希望永澄老师指导)


-【3】-

如果本期训练营会给您以触动,让您去做出改变,您希望从哪里开始改变?

具体做要开始做哪个行动?

我希望从情绪方面开始改变,因为当永澄老师说情绪的裹缚作用时,这完全说得就是我啊......

1)刻意训练自己的觉察能力 

2)有情绪来了就开始分析产生了什么问题

3)填自律提升表


-【4】-

整期训练营运营给您的感受如何?课程感受如何?

给我的感受是非常的有秩序,而且不会因为群消息太多而感到焦虑。

负责人还把答疑和课程资源都整理出来了,非常负责。

课程给我最大的感受:说得就是我啊!句句戳我心!


-【5】-

阅读榜样力量的文章给您带来哪些收获?有什么感受?

当我读到妖瞳的文章时,被她的积极主动、作品声音震撼到了。

跟优秀作品、榜样们比起来,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太多,不仅仅是向永澄老师学习,更是要多向身旁的人学习。


-【6】-

请用不少于100字来评价真自由训练营,您会说些什么?

我觉得真自由训练营是一个质量非常高的训练营。

可以毫不犹豫的说真自由训练营比市面上的很多关于自我成长方面,收费的训练营,价值都高,且非常的用心。

上多了收费课程,可能会产生一种想法:有钱就什么都能学。

但在幸福进化俱乐部,我的感受是:积极主动最重要(学生党福音)

现在这样的训练营和成长俱乐部很少见了,感谢,感恩。


-【7】-

如果要将真自由训练营推荐给自己的伙伴,您会对他们说什么?

您是否觉得自律很痛苦?

您是否觉得您明明懂得只有行动起来才是真,但偏偏就行动不起来呢?

您大概从未想过您有这些情况都是因为您的认知错误。

想知道为什么吗?

恩,我发现跟您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楚,您来参加真自由训练营就知道啦。


预习作业:自律很痛苦?那是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律是什么

真自由第一课作业:度过这个关键阶段,你会变得与众不同

真自由第二课作业:为什么你明明知道要行动,却偏偏行动不起来呢?

真自由第三课作业:短期自律提升表,你真的知道该怎么填吗?


嗨~我是千惠,97后/大三/专科/实习医生

分享生活感悟、读书笔记,人物故事。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点个赞或关注我噢~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真自由训练营核心要点回顾 再次回顾了这几天的课程笔记以及答疑、群内讨论记录,在已有笔记的基础上梳理了课程的核心...
    山影_S阅读 502评论 3 2
  • 怎样才能做到,活成一个真正的人呢?自律。 如何做到自律,建议参加“真自由训练营”。 幸福进化俱乐部http://b...
    泓澄阅读 397评论 0 0
  • 好事1:克服习得性无助 前几天又摸索了用当当手机购物,微信支付! 微信登陆激活乐享单车! 为自己这些小能力的突破点...
    冰蓝儿8阅读 193评论 0 0
  • 最近火热的游戏王者荣耀,所以自己玩了两天的时间,感觉不错,从中午吃完饭后,玩了差不多一个的时间,玩着感觉时间过得...
    leank阅读 165评论 0 0
  • 今天看到朋友的孩子写的一篇小作文—— 从我六岁那年开始,每个星期天,我便要走脚下这条路。不知道这上面有我多少个脚印...
    南国晚风阅读 4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