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失业了?智能投顾要干掉我!

这几天,加微信的朋友逐渐多起来,每天至少十几个朋友,通过各种渠道咨询基金分析、组合诊断的问题。


但丸艺不是神算子啊,分析基金首先要调出这几只基金的基本信息、查看各种报告,然后依次翻每只基金的重仓股与同期大盘的对比情况,好吧,这里又跳转到股票分析了。

最后才能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给大家一个比较合理的回答。

这个过程的确劳神费力,所以很多时候不能及时回复大家。但丸艺敢说,自己还是对得起各位关注我的朋友,为大家分析基金、包括咨询各种投资类问题,目前都是无偿服务,不为什么,因为高兴。除非有一天,丸艺火了,成百上千的人提问,那我真的要关闭微信,躲山上去了,哈哈。

前面开玩笑的,我才不怕火,最开心的是你们每天都把我推荐到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我的文章,满满的成就感,想想就很开心。

最近丸艺看了一本书——《未来简史》,里面描述关于人类未来的畅想。随着人工智能(人类)的发展,人类会实现从智人到神人的飞跃,甚至从有机生命进化到无机生命,也就是机器人,但同时,人类不可避免地将决策权过渡到人工智能。

听上去有点可怕?丸艺这么给大家解释吧——小时候咱们独自到隔壁陌生镇子,第一件事就是记住过来的路标、路边的公话亭小卖店,甚至草丛灌木的形状,以免找不到回家的路。而现在,每个人手里都有一部智能手机,咱们早已习惯靠它来找路,而不是靠经验和路标。这个过程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替代人的决策力的过程。

其实并不可怕。人工智能更聪明,判断更理性、更快、更准确。我们为什么相信智能手机地图?就是因为它对每条路的熟悉程度,十个老司机都比不上!在经济、社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行各业都会逐步出现人工智能替代人的情况,包括投资理财。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听说过智能投顾的概念,丸艺第一次听说,感觉自己要失业了,大家不再需要我们这些专业搞投资理财的家伙了,甚至有几秒钟,陷入了自我怀疑。

然而,随着对智能投顾了解加深,我觉得这个概念的确是一种趋势,暂时也不会跟我抢饭碗。首先它还是一片蓝海待开发;其次,即使迎来智能投顾时代,人工投顾仍然会作为补充。

目前的智能投顾建立在大数据、现代资产组合、CAPM定价模型和行为金融学理论上。“人工智能”——让机器和程序代替人工完成大量计算工作并实现跟踪调仓和自动买卖操作。

在没有智能投顾的时代,理财师服务的门槛相当高,最有名的,高盛对于财富管理的投资门槛在5000万美元以上。智能投顾的出现,只是降低了财富管理的门槛,让大众偏富裕人群也能享受到这种服务。

这是历史的必然进程。就好比唐玄宗李隆基,为了讨杨贵妃欢心,大兴土木修建栈道,然后八百里加急送荔枝,至少也要四五天,这是当时帝王才有的享受。但是我们现代人,人人都可随时在超市里买到各种生鲜蔬果。

随着科技的发展,那些特供级服务早晚会变成大众级,说不定几十年以后,每个人都能拥有一架小型飞行器(相当于现在富人的专机),谁又能说得准呢,对吧?

智能投顾是怎么运作的呢?

我这人不喜欢写故弄玄虚的研报,就喜欢大白话,大家能听懂,就是我的荣誉,不懂的朋友,丸艺再用大白话解释解释。

通过大致的投资目标,选一池子好基金出来,这是定量评分。然后面谈基金经理,聊聊他的投资理念,主要看这个人靠不靠谱,这是定性分析。最后确定基金池,再通过宏微观的因子配置基金组合。

这个过程有点像我常常给大家谈到的基金配置组合的问题(当然,智能投顾是人工智能+专业人员的强强联合,丸艺不敢保证业绩能超过他们,没比过),包括昨天,其实我也给大家讲到了这个问题,没赴约的朋友,请回看“丸艺读财”公号昨天的推送,我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配置了组合以后,智能投顾会根据投资人的具体资金、抗风险能力、年龄、投资目标等的不同,给大家匹配不同的基金组合,之后再陆续智能调仓,最终达成符合大家预想的投资收益。

以后大家都用智能投顾了,是不是都没有人来问我基金组合的问题了啊?哭瞎,我还是很喜欢和大家交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