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于怀罗生门

富士山下钟无艳,耿耿于怀罗生门



“阿巳,又是人间四月天了。你还好吗?”

阿夕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正拉开了窗帘。阳光刺眼,车流嘈杂,像极了18年的夏天。

“我很好。”我笑着答她,却忍不住红了眼眶。

这段时间以来,我每天都在说:我没事,我很好。说惯了,就好像真的一切都好了。

“阿巳,你别骗我。你记着,在我这里你不需要逞强。”

我微微哽咽,轻“嗯”了一声。

她沉默了一会,问道:“你回宜昌了吗?”

“对。”

“我来见你。”

她说完这句话后,就订了当天的车票。

从成都到宜昌,7个小时的车程。我见到她的时候,她满眼疲倦,张开手臂抱住我说:“阿巳,我来晚了。”

她轻柔地拍了拍我的背,笑道:“走,我请你喝酒。”

我忍住了眼泪,应道:“好。”

多年未见,她还是最懂我的那个人。

她还是当年那个洒脱豪爽的陈宜夕,可我已经不是当初那个阿巳了。

她点了很多酒,打开酒盖的时候,对我说:“你的每条说说,留言,朋友圈,微博,抖音,公众号,小说,我都看过。下班后仅有的两个小时,我都在关注你。阿巳,我放心不下你。我怕你做傻事。”

我喝了口酒,笑道:“不会的。”

她皱眉,叹了口气,问道:“他呢?”

我笑了笑,避过了这个问题。

“阿礼还好吗?”

她见我逃避,欲言又止,但终是妥协,回道:“他很好。他说下个月会来看你。”

夜色深重,店外行人络绎不绝。我们坐在窗边,看着万家灯火,把酒叙旧。

其实我不爱喝酒,若不是心事难抒,谁愿意咽下那样难喝的酒。

酒到深处,我趴到桌子上,轻声道:“阿夕,我们回去吧。”

我昏昏沉沉,但留有一丝清醒。那份清醒克制着我的情绪,保留着最后的体面。

她说了声“好”,结了帐就扶着我出去了。

清凉的风吹到我的脸上,让我想起了另一座城市的光景。我拉着阿夕坐在了湖畔边,靠在她肩上看着被灯光照耀得波光粼粼的湖面。

湖对面放着广场舞音乐,我们身后有孩童地吵闹声,身旁有情侣细碎地欢笑声。我想转头去看一眼那对情侣,阿夕却掰过了我的头,说道:“前面有卖花的,我买给你。”

我忽然鼻头一酸,连嗯都没有说出来。

我好像,从来没有收到过那个人送得花。

但阿夕从来说到做到,她带着醉醺醺地我来到了卖花的地方,买了一大束,让我捧在怀里。我记得她说:你永远值得美好。



去酒店的路上,她盯着我的包问道:“包里,是不是带着药?”

我迷迷糊糊地点了头,然后她取走了我的包,将那包药丢进了垃圾桶里。一字一顿道:“你再他妈吃一次,我扇死你。”

我忍着眼泪点了点头,乖巧地像个孩子。

来到酒店后,我放下了花,听见她在我身后温声道:“阿巳,你可以哭了,不用忍着了。”

我轻笑了一声,回忆汹涌而至,刹时气力全无,瘫软在地,捂着脸哭出声来。

那是我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在人前崩溃。

那天是满月,我记得。

凌晨三点多醒来,我更了一条朋友圈。

我说:只能靠药物或酒精入眠的夜,我再也不想经历了。血淋淋的故事和支离破碎的灵魂,写进书中,三言两语一笔带过,恩怨尽散。我满目疮痍,不想再受苦了。

后来阿夕被我起床喝水的声音吵醒,就那样陪我聊了一整夜。

我说,好想回到小时候。

阿夕笑我,你现在也像小时候,傻里傻气,什么都让着别人。

我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说,你不觉得,我变了很多吗?

她看了我很久,回我道:变胖了。

“还有呢?”我继续问。

她点了根烟,认真道:“我倒希望你变一变。阿巳,你太重情了。”

我沉默了良久,淡道:“以前我就说过,你有我没有的洒脱。可是怎么办呢,我改变不了。”

她听完我的话,吐了口烟,摸着我的头发,说:“也是。有情之人,才能写出有温度的文字。我只是,心疼你。”

我霎时眼酸,靠在她怀里,将眼泪埋进了她的衣衫里,缓缓睡去。

“不管你需不需要,我永远都在。”

那是阿夕临走前最后跟我说的话。

得此挚友,我何其有幸。



后来阿礼跟我说,阿夕回去后去找了他。她哭着跟他说,阿巳受了好多苦。

原来那个无所畏惧的陈宜夕,会为我落泪。

我在电话这头找出了多年前的相册,找到了我和阿夕阿礼小时候的照片。我看着照片上那个扎着双马尾的自己,和剪着寸头的阿夕,还有笑得一脸灿烂的阿礼,笑出了声来。

我说:“阿礼,你俩小时候真丑啊。”

阿礼笑:“你更丑。”

我慢慢收起了笑声,轻声道:“阿礼,阿夕一直在等你,你知道吗?”

电话那头的阿礼沉默了片刻,而后回我道:“我知道。”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表白?”

他深吸了一口气,说道:“我还没,准备好。”

我叹了口气,扯谎道:“我听说,她爸最近在给她安排相亲。”

“什么?”阿礼的声音明显紧张起来,问道:“什么时候的事?”

“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再不抓紧她,她就是别人的了。”我缓声道:“你也知道,阿夕比我们都大几岁。催婚,是很正常的。”

阿礼听完,忙道:“阿巳我先挂了,有时间再打给你。”

我问:“你干嘛去?”

“去找她!”

我笑着挂了电话,靠在沙发上看了很久的照片。

那天之后,阿夕和阿礼便正式在一起了。

于我而言,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见证两个好朋友的爱情。我希望他们修成正果,希望喝他们的喜酒,希望接到阿夕丢来的捧花。

人间四月天,阿夕等到了她的爱情。



四月十五日的今天,我宅在家写了一天的字。网易云的歌单循环了一遍又一遍,写这篇文的时候,我又哭又笑。头开始痛的时候,我又想吃药。可又想到,我答应过阿夕,再也不吃了。

我好像也答应过我朋友,再也不喝酒了。

唯一还没做到的事就是,早睡早起,恢复规律的生活了。

但我会慢慢做到的。

我知道,其实我很幸运。

以前我在《尘中书》里写过一段话:人间的苦我受够了,可如果你在,我愿意一辈子吃苦。

但现在,我想改一改。

人间的苦我受够了,但你们都在,我不必再吃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了她 就像忘了一束花 就像忘了云中霞 无处到达 忘了她 就像忘了梦中的家 就像忘了海化的沙 泪如雨下 忘了她 就...
    小脚丫头片子阅读 505评论 6 55
  • 《楚乔传》终于接近尾声了。在追剧的过程中,一直有一个疑问,所谓的定北候府第一智囊乌先生,对燕洵一家,究竟有没有真的...
    笨企鹅1990阅读 746评论 0 3
  • 我读了这本书第一部分,这部分讲了他在向非洲出发前发生的事情。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他听说有一个离这儿很近的一个...
    Zgdx2008阅读 300评论 0 0
  • 前两天看了爱乐之城,好看。 抛去两人最后的功成名就不看,这就是生活中最最普通的爱情,这是生活中最最普通的人。有自己...
    落小小微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