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赚够钱了,就娶你回家


文|南有南风

-1-

“和我在一起吧。”发完这条信息我从口袋里掏出干瘪的烟,从低端拍了拍,最后五支,最便宜的白沙。

席地而坐在工厂大门口的一旁,灯光暗黄,偶尔三两笑声飘来。我的五米以内一片漆黑,除了烟头的火,若隐若现的雾。

三十六分钟以后,手机提示音响了。我掐灭手头的烟,正打算起身手机抖落在地,我怔住了。

飘来的笑声打破沉寂,我捡起手机:“好。但你要努力赚钱。”下一秒,我也和着飘来的笑声。

就这样,我和佳佳在一起了。没有鲜花,没有浪漫。


-2-

第一次见宁佳佳时,是五年前。

“问一下,你们这的物料归谁管?”我正沉迷于搬东西,完全没理会外物,直到有人拍了拍我的后背,我才回过头。

在我面前的是个女生,黑长直,斜刘海,脸上没有半点修饰。我看她时,她两边脸颊连同后面修长白皙的脖颈整个都红了,嫣红透白的煞是好看。即使是看到吐的蓝色厂服,她穿起来却那么修身。

“那个,你们这谁负责物料?”她嘴唇拨动的时候,白色的牙齿把红色的唇衬托得很好看。

“啊,哦,他去厕所了。你找他什么事啊,等下告诉他。”我放下手中的货物,挠挠头,拍了拍身上的灰。

“没事了,回头我再过来吧,谢谢你啊。”她把右手里卷成圈的本子敲打左手,转过身,往隔壁车间走去,马尾在后背一起一伏,煞是好看。

没过多久,看到老李上厕所回来,看着手机一边走一边笑。

“老李老李,刚刚好像隔壁车间有个女的找物料,谁呀?”我三步并作两步朝老李走去。

“噢,那个啊,宁佳佳,新上任的物料员。”老李话音刚落就低头看手机,又笑了起来。

宁佳佳,名字真不错。我把“宁佳佳”三个字在心底默念一遍,看着老李,眨眨眼睛望向隔壁车间,笑了起来。

“嗳,老李,那个什么宁佳佳的QQ你有没,我和她混个脸熟。”半小时后,我走过去拍正在QQ调戏别人的老李。

“噢哟?袁明啊~”坐着的老李放下手机,意味深长的抬头看我。

拿到QQ以后,我赶紧加了。

“我是袁明,中午见过的。”

“嗯,叫我佳佳吧。我记得你。”

那天阳光正好,用老李的话来说,我终于开怀大笑了一回。


-3-

是的,那时候我太惆怅了。

女朋友跑了,三年的感情,从校园到社会。走过青涩,踏向成熟,可还是没能够走到最后。我们都没提分手,她拖着箱子下楼,而我正拖着疲惫的身体上楼,转角处看到她,还有身后的男生。

“我走了。”这是我听到她说的最后三个字,再也没见过她。

我一蹶不振,一个月瘦了十斤,白头发多了不少。蜷在地板上,全是她的影子。老李指着我的鼻子骂我为情所伤,没出息。

遇到宁佳佳那天,是我一年里第一次开怀的笑。老李说我喜欢她,我不承认,这个年纪,扯什么喜欢。

第一次和佳佳吃饭,是半个月后,老李拿我的手机给她发的消息:“佳佳,晚上一起吃个饭吧。”。

没过多久,那边回复一个“好”字。下班后,我和佳佳一起去吃饭,没觉得太尴尬。

“袁明,我们去对面那条街吃夜宵吧。听说还不错。”佳佳指着对面的街,暗黄色的路灯打在她脸上,我站在旁边看着她。淡淡的柳眉分明仔细的修饰过,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象两把小刷子。

一边聊工厂的事一边走去对面,这个时候的佳佳话很多。跳动着往前走,像是在跳舞。

到了以后,我指着一家大排档:“不然去那吃吧。”

“不用,随便吃点就行。”街上灯火通明,各个大排档里的声音把我俩包裹在一起,佳佳回头冲我笑, 嘴角的弧度似月牙般完美:“去那吧,我觉得挺好吃的。”她指着格格不入的路边摊。

她点了一碗炒米粉,我点了一碗炒饭。我俩围在矮小的桌子前,老板端上来的时候佳佳期待的眼神,让我觉得她和别人不一样。

一边吃一边聊人生理想,佳佳说她离过婚,孩子被判给男方。我到了嘴边的炒饭被我放回碗里。

原来我们都一样。


-4-

给佳佳发信息是两个月后,那天我想了很久,买了一瓶红牛,壮胆。

已经很久没和别人表白过,上一次,还是初一那年给前桌的她塞小纸条。说实话,我怕佳佳不同意,毕竟我已经没有几个三年了。

和佳佳在一起没多久,我们同居了。住在离工厂很近的老公房,房子是佳佳选的。她说便宜实惠,省下来的钱可以买一些装饰品。

打扫,装饰,都是佳佳。有一次我下班回来,佳佳正搬着椅子踮起脚尖擦天花板的蜘蛛网,矮小的她吃力地把手抬到最高。清清嗓子打开门,佳佳继续扫蜘蛛网:“你回来了。”我一把抢过扫把:“我来。”

不上班的时候佳佳就在家里装饰,找了很多报纸挡住脱落掉灰的墙面。买了一些盆栽摆在锈蚀的阳台上。淘来了鞋架,衣柜,放在房间的一角。房间是个单间,我们俩和这些家具住在一起,住惯了八人寝厂房的我,会在回到家换鞋时,感觉到温暖。

一天上楼正掏出钥匙开门,隐约听到有人吼。我拔掉耳机轻轻挪动脚步,最后在家门口听到熟悉的声音,夹杂着偌大的哭泣声。吼的什么我没听到,站在门口一直没敢进去。

哭声小一点了,我轻轻开门进去,伸出头看到坐在地上的佳佳,地上还有没贴完的报纸。她头发扯在一起,我远远地看着她被眼泪洗过的脸。

她儿子做手术住院了,男方打电话问她要钱。那天晚上,我们就坐在地上。我抱着她,听她说人生中的一些痛苦。

那年2012年,世界末日到来之时,我们还在一起。


-5-

为了治好儿子的病,佳佳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而我,三千多一点的工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佳佳持家,两块钱一把的空心菜,她总把根茎切开炒辣椒,叶子就是青菜。一菜一汤,房间里都弥漫着幸福感。

慢慢的我很少抽烟,从一天两包变成一包。每次都去买最便宜的白沙。

14年,我跟佳佳说想创业:“现在创业前景不错,赚点钱,咱们回家开个小店”。她说好,做什么她都支持。我们攒了一年的钱,一共两万三千块钱,佳佳取出来分成两份。两万的给了我,三千的用小包装起来:“拿去吧,有我陪你。”

我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创业,建了一个网站,什么都卖。那段时间我回家很晚,在厂门口坐着蹭无线,弄网站。回到家时都两三点了,第二天七点又起床上班。

佳佳看我太辛苦,每次站在我面前欲言又止。放假她在市场买了半只鸡,做的宫保鸡丁,那是那个月吃的最好的一顿。

网站建好后,赚了一些钱。后来赔了,互联网越来越广泛,没有理论基础的我们显得无能为力。朋友们都散了,没赚到钱,反而赔了不少。而我,一直在想怎么和佳佳说。

佳佳知道后,没有大吵大闹,没有大发雷霆,反而倒了一杯水给我:“不怕,我会陪着你”

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会陪着你”,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好听的情话。


-6-

我又灰溜溜地回到了工厂,一天十个小时,加班的话十二个小时。一个月三千多的工资,一切又回到了起点。

佳佳知道我不甘心,陪着我说没关系。我们又开始了平淡的日子,第一个月过得很拮据,除了买菜买米买必要的生活用品,我们没舍得花一分钱。

第二个月,我发了工资,三千二。三千给了佳佳,剩下的两百自己留着,晚上给佳佳去买鞋,看到一双一百多的鞋,她说太贵了,死活不肯要。

看着她一直跟老板讨价还价,我心疼起来,总觉得是我让她辛苦了。那个时候才发现,我们真的很久没有逛过街了。

日子一如既往的平淡,佳佳却拉着我的手说真好。

有一天我去参加哥们的生日聚会,佳佳上班。晚上醉醺醺地回家,佳佳正在收拾东西,回头看到我没说话。我一摇一晃地走过去,倒在她后背上:“佳佳。”

当时她的眼泪滴在我的右手食指上:“袁明,我要回家了。”

“还来吗?”

“不知道。”佳佳的声音太低了,我凑过去才听到。

我终究没能够把她留住,本来要走的人都留不住。


-7-

她要回家了,照顾病重的妈妈。

第二天,我提着东西送她去车站,过了安检,我俩在候车厅等着。佳佳没怎么说话,我倒是一直说一些乱七八糟的话。

“你还记得吗,我们第一次见的时候。”

“还有我创业失败的时候。”

“对,还有最穷的时候。”

我一个人把回忆里重要的时刻都说了一遍,还没说完,广播里传来怀化的车到了。佳佳望着我,还是欲说还休。而我,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如果可以,你回来吧。”佳佳走了,我没能够跟着大巴一起。

她走了以后,房子就空了。阳台上的盆栽失了往日的色彩,而我也一样。又像几年前一样,行尸走肉一般。

每到夜晚,我就给佳佳打电话,问她妈妈身体怎么样,那边总是传来叹息:“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好。”

我说没事,有我陪你。

就像当年你陪我一样。


-8-

过了半年,佳佳还是没来。她在老家一家手机店上班,离家近,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她妈。

佳佳走的这半年,我给她打过好几次钱,一次五千,一次三千,还有不记得了,有一些是我的工资,还有一些是借的。她都原封不动的退回来:“留着娶老婆吧。”

“你不嫁给我了吗?”

“袁明,等你赚够钱吧。”和最初在一起的时候讲的话相差无几,才想起来跟着我真的让她辛苦了。

那以后,我就努力地赚钱。后来去怀化看过她几次,她都不肯见我。她生日那天,我站在她手机店门口等她,大冬天穿了一件薄衬衣,瑟瑟发抖站了两个小时。

那个时候我觉得,说什么相不相信爱情,让你不后悔的就是真心。

她给我买了衣服,晚上我们一起吃了饭,看了电影。走的时候佳佳给了我一个拥抱:“别来了。”

“我会努力赚钱的。”

“嗯,我知道。”佳佳含着眼泪。


-9-

我又回到东莞,守在老公房。

老李说佳佳和别人一样,都是爱钱的女的,我大吼,佳佳和别人不一样!

她是跟我过过苦日子的,怎么会爱钱呢。

我在东莞努力赚钱,佳佳在怀化换了号码。从朋友那听说她还是一个人,在手机店上班,下班就回家照顾她妈。

今年四月份,我回家考驾照。一个月就拿到了驾照,送了教练不少东西。六月份,东凑西凑的买了车,付了首付。

第二天我就开车去怀化了,去怀化找她。一路上我都在想,我有车了,算不算是努力赚钱了。

她见了我,没和我说太多的话,草草地吃了顿饭。送我走的时候拥抱也没给:“袁明,我要和别人结婚了。”

说完她就走了,头也没回。留我一个人杵在那里。

老李告诉我,她要嫁给当地的一个人了。比她大两岁,家境很好。她妈同意的。

听完老李的话,我什么都没说。关上门,我已经努力赚钱了,为什么不跟我回家。


-10-

八月份,她结婚。

老李问我去不去,我说去。想看看她属于别人的样子。

一路上,我载着老李。从东莞到怀化,我也不记得去过多少次了,很多地方我都还记得。

到了她婚礼现场的门口,我摁下车窗看穿着婚纱的她,还是很好看。但没有我第一次见她好看。

旁边的新郎没有我高,没有我帅,但应该比我有钱。

老李一个劲地催我:“下不下车啊,还去不去。”

“算了,不去了。”把车窗摁上来,带着墨镜的我突然哽咽起来。

对不起,我不能娶你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