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月之夜】连载二

(二)

余朔知道程辉不会因此而绝望,这个男孩既然能主动和他的父母断绝关系,就能从孤身一人的打击中走出来,倒是院长埋怨了许久。程辉也是这时才知道,他的父母每次来都会给院长一笔钱,所以院长才会对他笑脸相待。

这个世界,还真是现实得有些冷漠呢。

然而程辉,竟是现在才明白这一点。

余朔躺在宿舍的床上,小小的帐子里一共两张床,睡着他和程辉。月光落进房间,这个夜晚,本应无声。

“程辉,想合作吗?”余朔突然开口。

“啊?”

“合作,一起离开这个地方。”

程辉愣住。他从来没有过这样大胆的想法,然而余朔的提议使他醍醐灌顶般醒悟过来。

“我……好吧。我可以。”程辉挣扎了一下答应了。这是一个任性的选择,也只有小孩子会这么执着地相信一个并不熟稔的人,可作出这个选择的时候,他的眼睛很明亮。

“但是,逃出后,我们该去向哪里?”紧接着他又问。

望着他有些怀疑的目光,余朔却笑了起来。程辉终于懂得谨慎了。

“这个问题,应该不必烦忧。”可能是怕程辉一时无法明白,他一字一句缓慢地道。

“我们现在所处的,应该是邙斯帝国最西端的一个小村子,名为远叶村。邙斯西北地带的贫瘠,在整个帝国都是出名的。我这里有一笔钱,是几年前母亲送我和余夜来到这里时给我的。院长觊觎它们已久,奈何我无论如何不肯交出钥匙,并且将钥匙连同钱一起埋了起来。同时,我已经找到最近一处车站的地点,那辆列车的终点,是一座较繁华的城市。”

话音落下,房间里短暂地安静后,程辉呆滞地喃喃:“你……是怎么知道这些的?”

“出大门,右转,再走个200米左右,有一座图书馆,那里有描述帝国的书。而车站,是我有这个计划之后寻找发现的,在村子的最边上。”

其实余朔本不必找程辉合作,他一个人足以逃出去。可是,他还有余夜,那个年幼的妹妹。为了有人照顾她,他也只能出此下策。一边保护别人一边逃离有多难,他比谁都清楚。

“嗯……”程辉胡乱答应着,胸中却思绪万千。都是年龄相仿的人,为什么差这么多?

“唔……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余朔敲敲脑袋。

“余夜?”

“没错。”

“我可以帮你……不过,要你亲自告诉她。”

看着开心地和伙伴们玩在一起的余夜,余朔实在不忍心让她知道,她一直喜欢的院长的真实面目。他更不忍心告诉余夜,他们要离开这所救济院,去独自生活。最后还是程辉骗她说晚上他们要去帮院长买东西,要带上她,

两个男生,实在编不出什么花言巧语,只能用这样低级的谎言来骗骗小孩子。

余夜乖巧地没有怀疑,也没有告诉院长,只是点了点头。

就是这样,余朔仍然有深深的负罪感。

“你太宠着你的妹妹了!”程辉无奈地说。

余朔微微一笑。这个世界上,只剩下他和妹妹相依为命,不宠着她,还能宠着谁呢?

夜晚很快到来。

尽管余朔已经足够冷静,但越是临近预定的时刻,心脏跳得越快。

“余朔……我们……”

“走吧。”余朔发现自己声音已有些抖。他抬起手看向自己的手掌,手心发热。

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十来岁的余朔竟没有去过除家族和远叶村以外的任何地方。

他们来到另一个房间,余夜正听话地抱着腿坐在台阶上。看到哥哥来,她清脆地叫了一声,跑了过去。

完全被无视的程辉只得挠挠头,果然是从前的行为让她完全认为自己是“坏人”了。

“走吧。”余朔牵着余夜,率先走出房子。

月亮爬上天空,星星点点的光芒开始闪烁,远叶村尚还没受到现代化重工业的污染,因此夜晚星子漫天。那些星星点点掩映着一片湛蓝天幕,是远叶村最美的风景。

余朔拉着余夜的手,带程辉熟悉地绕到后院。里面是他事先搭好的砖块,看得程辉目瞪口呆,他算是知道余朔是怎么了解那么多东西了,都是从这里翻出去的。

“踩着这里,扶一下墙,就能翻出去了。”余朔对程辉说。他看着程辉翻过去,然后背起余夜,也翻了出去。他几乎什么都没有带走,连包袱都没有,不像程辉还打包了几件衣服。

他带着余夜和程辉来到救济院不远处的一处隐蔽灌木丛。一柄铁铲立在那里,余朔拿起它,开始挖那片地。他挖得飞快,泥土被翻出来,瞎子的一角暴露在空气中。那是个精铁打造的匣子,看得出已颇旧,但却没有丝毫褪色。

“这是……”

余朔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钥匙。

寒光破空,在空气中划出一道清浅的弧线。

匣子打开,里面是一整箱钱,保存得很完好。这在余朔刚来到救济院时是一笔巨款,可以在首都之外的城市买好几套房子。

可是。

“不够。”程辉的语气第一次这样斩钉截铁。每次父母来的时候,他都会注意到他们手里的钱币原来越多。这绝不是他们家有钱了,而是这几年来邙斯帝国通货膨胀得厉害,这一箱的钱现在或许只够他们三个人的车票,匀出住店费都很费劲。

余朔沉默,半晌,咧嘴笑起:“果真是时代不一样了。

“走一步看一步吧。”

他们就着月光走向位于远叶村边缘的车站。走到那里时已到睡觉时间,余夜揉着眼睛:“哥哥,我好困。”

“你呢?”余朔看向程辉。

“我也有点……”话说到一半,程辉打了个哈欠。

“那就休息吧。你们放心睡,我不困。”

余朔先在柔软的草坪上躺下,车站已在不远处,他让余夜枕在他的腿上,又脱下外衣披在她身上。程辉也在一旁躺下,他本来想看会儿星星,然而抵御不住睡意,慢慢也睡着了。

余朔听到身旁的人平稳的呼吸声,就像每天晚上一样,他和程辉在一个房间里,程辉总是很快睡着,而他听着呼吸声清醒着度过每一个夜晚。这呼吸声令他安心,也令他坚定了自己选择的未来。

非凡的体能造就了他过人的精力和恢复能力。他只微眯一会儿,便毫无困意。于是他开始凝视天空,他意外地发现那湛蓝湛蓝的天幕下,是一片无比璀璨的星空。头顶的星星是那样闪亮,周围密布着不规则排列的闪烁的星云,月亮安安静静地躺在天空的一角,不像往常那样亮眼。今夜的月色很温暖,不令他感到清冷和孤独。

这一切美丽得仿佛梦中的景象,让他朗然地微笑起来。

就让他活在梦境里吧。

未完待续

目录        上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永恒暗夜 (一) “余夜没有妈妈!” “余夜是没人要的孩子!” …… 许多诸如此类的嘲笑和辱骂全部指向院子...
    完颜澄阅读 1,998评论 2 6
  • 上一章 (三) 列车轰鸣着向远方驶去。 余夜从窗户探着头,看着外面飞过的黄沙。这条公路两旁,全是这样的一片荒芜。 ...
    完颜澄阅读 3,082评论 9 8
  • 夜已经深了。程辉从摞得很高的文卷中抬起了头,望向对面墙壁上的挂钟——还差五分钟两点。一同工作的几个年轻人已经七倒八...
    完颜澄阅读 469评论 0 0
  • 01 突然感觉冬天来了,冷飕飕的那种,虽然是在南方,却也看到有的人已经穿上了羽绒服,可能是耐寒程度不同吧。 我以前...
    勃然沧海阅读 312评论 0 0
  • 1、感谢老公,在我去扬州工作的日子里,一个人把孩子照顾的那么好,使得我能在扬州心无牵挂的工作和生活。谢谢,谢谢,谢...
    女王都是ACUP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