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休学的奇妙经历

最开始想法的产生

今年寒假,我哥提出了休学一年的提议。当时在我听来,那还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我哥的这个想法也来源于一个名词,叫gap year。

Gap Year意为间隔年、空档年,是西方社会通过近代世界青年旅行方式变迁总结出来的概念。大概意思是西方国家的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近几年越来越多21到23岁、已经获得学位的年轻人也开始给自己一个空档年)做一次长期的旅行(通常是一年),让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体验与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

这是百科上给出的一段关于gap year的定义。其中的意义就在于间隔年可以培养学生的国际观念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习生存技能,增进学生的自我了解,从而让他们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或者找到更好的工作,以一种“间隔”当前社会生活的方式,达到更好地融入当前社会的目的。

在我刚接触这个名词,是感到非常震惊的。哇,还有这种操作!我在大学两年了,深知自己从选择专业到就读大学两年来,全程就一个状态:懵。我不知道自己真正所爱的是什么,我未来的目标在哪里?试问这些东西又有多少人清楚。在现如今多少人过着的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循环,上一辈的梦交给下一辈来实现,实现不了那就再再下一辈。
好在,在大学开始接触罗辑思维以来,“财富自由”这个词深深扎在了我的心里。简单说来,财富自由就是有足够多的时间和足够多的钱做你想做的事情。我终于有了一个大目标,财富自由,我不做金钱的奴隶,而是经过资本运作,让钱为我工作。而为了实现目标的其他操作都可以算的上是助攻,策应。
已经上大学两年了,也算了解大学的生活。一个班里,也可以说是一个学校,学生差不多分为三类人。第一类人,好好学习一心向党的,一心向于学术的研究,不管出于自己的喜好还是环境要求。他们是班里的尖子生,有的人会除了学习在其他方面也蛮有建树,我是蛮佩服这些人的,因为我深知在大学能学到那么好,是付出了多大的努力,需要多么的坚韧。很不幸我并不属于第一类人。第二类人,学习差的一塌糊涂,完全不学考试连蒙带抄,也不在乎毕业,搞着自己最喜欢的:写小说,跳舞,打网游,唱歌等等,这里还有小部分人家里不愁未来的人。这些人我也挺羡慕的,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他们可以说是追求到极致,需要担心的东西已经不在学生圈了。我也不属于这一类人。第三类人,是人数最多的一批,他们不想挂科但也不认真去学,没有自己的方向,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空有理想难于报复,就是普通人。算是行动力比较差的一些人,有时候墨守成规。很不幸我属于最后一种人,普通人,普通人并不普通,只是难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是最想要不普通的那种人。

现在突然出现了一个,不按照套路出牌的提议,因为一般所有人都会是按学校的安排,上完大三开始实习。而把这个实习提前一年,进行休学一年,出去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自己努力的动力、经历一些事情锻炼自己。

可能对于现今我的一个学习状态和这样子的安排可能对我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家里也就同意了这么个提议。

学校期间的准备

自从有了这个想法,在面对学校的学业上的一些问题,安慰自己的一个理由就是这有不会一直困扰你,你也即将不属于这,不用这么较真了。这半年的学习是相对轻松的,但半年来一系列的事情也堆满了上半年。这件事一直被我认为头等重要的事,开始了解学校的政策,想办法与导员沟通,然后着手准备材料。结果是学校只能在新的学期才可以办理休学。这也把问题搁着,没了破釜沉舟,冥冥中就有了假期这个结果,我现在不知道,如果当时就已经办理了休学,我的轨迹又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生活没有假设,都在一步步发生,可能只有在老的时候感叹,这一路是这样过来的。

暑假后的行动

暑期开始到家就着手准备了。

从最开始寻找实习途径,朋友为我推荐的一些,后来又为我推荐了实习僧APP

分类整理实习资料,筛选哪些是符合自己的,筛选并不是自己挑,而是好多要求自己并不符合。第一,有关于专业的硬性要求。第二,对于技能的要求,包括某一门语言水平,因为有的会要求你的英文或其他语种的简历;还有PS,美工,OFFICE等等。第三,地点,在变化快的大城市会有更多可能性。

一份简历,该如何去写?第一,格式是首要的。清晰明了,有亮点有突出。第二,内容包括:基本资料(姓名,年龄,在校专业)联系方式(微信号,邮箱,电话)个人经历(实习经历,在校经历)个人能力、语言水平、专业技能、兴趣爱好;个人作品;个人评价。第三,在个人经历中,所填写的经历一定要与所给的任职要求相匹配,证明自己是符合职位要求的。而格式是:你作为什么角色+在什么地方+所做的活动+所取得效果。可以数字化的东西一定数字化。个人能力和个人评价也是需要与职位有一定匹配度的。

写好了简历,然后开始尝试去投一份又一份的简历。我有想过投与专业对口的行业,但是,很多需要良好的英语读写能力和口语能力,熟练使用solideworks和Autocad和3D建模软件,参加过一些机械类的竞赛。然后相对职位要求不那么严格的就是运营(用户运营、商家运营、内容运营)、销售、人力资源,这三者共同点是职位要求里都会有一个协调沟通的能力。他们可能不重于你的经历而是与你的面谈时你所能表现的东西。

当我接到第一个电话约谈的时候,开始紧张了。第一个电话约谈可能是失败的,说话的时候有点紧张。而所问的问题,和面谈基本类似。

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你自己。(这个更多会出现在面谈中,因为介绍自己应该是需要2-3分钟的)第二,你对你面试的职位有什么样的了解?第三,我们的要求是这样的,你认为你自身有什么是满足我们的需求的?第四,你对你的未来有什么规划?第五,你希望这一次的实习给你带来什么?第六,你有没投递其他企业,简单介绍一下。第七,你对这个行业有什么看法?第八,你期待的是一个怎样的公司氛围?第九,你说一下你的自身的优缺点。第十,你对互联网了解吗?你又是怎么理解互联网变化快。十一,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母校,让我一下记住你的学校。十二,你的平时兴趣爱好是什么?等等问题。你在这些所有问题面前的回答,所表现的是我还是欠缺一些东西。好在多次电话约谈,我更加放松了。

在海投之后,一些在电话约谈后拒绝了的,一些给出了一些技能不符合,经验不符合的理由拒绝了。但好在最终得到了几家约谈面试的机会。这个时候心情又开始变得复杂,终于要开始了?!

来北京面试的一周

7月8号中午12点到达北京,办理了一张地铁卡,会看地图来到一个城市你应该不会感到太害怕。下午和我哥碰面,住了一个一晚150的房子,共房费600元。对于处于外地,住应该是一个最大的问题,黑中介黑户主等等问题以及近期传销风声传的最盛,总之安全问题是第一问题。好在运气不错,住的房子有空调有WIFI有热水,房东人还不错。北京比老家,天津那边消费要高很多,一顿饭要在20-30间也算是还好啦,订外卖反而要比旅馆附近好得多。第一晚出去探了探第二天要去面试走的路。顺便看一看,我慢悠悠的骑行在路上,可能是最格格不入的一道风景了。我觉得北京的热可能就是汽车烘托出来的,无处不在的汽车,路上车来车往的,还有停在街道旁的一列,排满了整条街,经过它必然会感受它的温度。高楼大厦现在已经算不上一座大城市的表示,可能大厦别具风格的样式,更会引人注目。令我吃惊的是,北京全面禁烟已经很多年了,而我现在在北京看到的是这一路走来,无处没有人不抽烟,毫无忌惮好不躲闪。可能这几天养成的好习惯就是一天好几次澡的洗,没招啊!


7月9号,要面试的公司是美团。虽然面试安排在了下午,但早上还是早早起了床,租房住就是早起虫有厕所可以上,起得早也就摸清了别的人是怎么安排时间的了,也就免得自己不赶趟。还有起的早原因是比较紧张,收拾完,又把自己之前来为公司面试准备的东西(第一是对方的任职要求,因为谈话的目的就是让人家认为你是符合他们的任职要求;第二是岗位职责,你需要了解你将来的工作是什么,人家也会问道;第三关于HR的一个整体解释以及在公司的作用,甚至在后来的面试中了解到你应该去了解这个工作内容在一个公司份量是怎样的)看了一遍;会问到的问题以及回答的方式写了一遍,就是上面所提到的那十二种问题的回答。又早早的出来吃了午饭,10点半,吃完后吐了一半,这是我紧张时惯出现的毛病。回来又洗了澡、刷了牙,怕味道太大。12点半就奔向了两点的面试,其实骑单车去那边也就需要30分钟,但因为不喜欢迟到、不喜欢在路上太赶、不喜欢被他们的快节奏拖着走,慢慢悠悠的骑在路上,嘴上哼一些自己的调调,脑袋里胡乱的想但好想想的都是面试的情况,伴随着一路上的热汗淋淋终于到了。1点多,正好是员工们又准备去工作的点,那些人三三两两结伴走着谈论着各种东西,显得氛围亲切。但也有一大堆人在抽着烟,有说有笑也有愁着脸。在前台登记完,就在等候区等待了,那里也有好多人等待着面试,和我一个年龄相仿的小姑娘聊了起来,她问我面试什么岗位,我说HR助理,她说好棒啊,面试一个自己将来做面试的的活。我觉得她这句话不错,也就当作了后边“为什么面试这个岗位”的一个回答。最后她问我在美团HR有多大的权重呢?这一下我就懵了,不知道哎。没来得及回答就收到了接待者的电话就跟着上楼了。后边了解到接待我的是一名大三的学长,而我来就是弥补他即将开学后这个位子的空缺。先是真正的HR来问了我一些最基本的问题,然后让我和那位学长再简单聊聊,然后实习生再把自己了解到的和HR交流沟通后,HR在与我聊一聊然后握手送我。谈话内容基本上是这样:我本以为我休学一年的决定将会是一个谈话的亮点,果然的确引起了HR的注意,结果是在这个话题上我把自己聊进去了,说明我的想法还是欠考虑的。HR说其实实习并做不了什么,和正式员工比起来并不会太多。其实后边和我哥聊起来,他谈到其实就是一个能力的问题,任务的分配就是你有多少能力分配你多少工作,因为自己本身也又面临一个交差的问题,无论你是正式员工还是实习生。她还有说,实习经历并没有那么重要,在我们看来你做了什么最重要而不是你经历了什么。她认为我把实习看的太重了,会跑离自己要实现的目标。后来想想也是,本来为了逃脱里一个既定注定的路线,而现在为了之后的就职多一份实习的经历,这还是没有脱离原来的路线。她建议我如果真的不喜欢这个专业,可以考虑去学别的自己喜欢的行业学科,去做出你突出的那一点来,在中国学位有时就代表了一些东西,毕竟什么时间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那位学长为我画了一个时间轴,同样是5年时间,我是1年实习经历+机械类的本科学位;而对于这个行业的学生是相关专业的本科学位+实习或工作经历,你没有能凸显出与他们的竞争优势。

7月10号,去面试“回家吃饭”的商家运营。这算得上是一家创业公司,整个公司就100多平米的样子,人数不超过30人吧,但是给我的感觉氛围要比美团那种上百人扎堆反而交流很少的感觉好得多。喜欢那种各部间相对透明,这样每个员工都能更了解公司。他们的情怀是我所喜欢的,致力于挖掘厨艺达人,以配送、上门自取等多种方式,为忙碌的上班族,提供可口的家常菜,“你们努力改变世界,我们努力改善伙食”这是他们的一句广告词。在这次面试里,提问用“步步紧逼”形容我感觉非常的贴切。所有的问题都是在你回答下一层套一层,会问到你一些更宽泛的话题,例如你对互联网有怎样的认识?你的认识又是基于什么呢?整体下来,他认为我在交流沟通方面还是欠缺点能力。然后气不过,就回去的时候定了他们家的外卖,和快递员简单聊了两句,了解到他们的外卖是外包给其他商家去做的。后来就在想,像这样的行动可以更早的安排在面试之前,可能效果会更好点。我自认为自己还是挺乐于分享东西,可能更多的需要提高说话方面的技巧,然后多和别人交流。

中午回来又接到了百度外卖的面试邀请。然后赶紧收拾完就出发了,一边还简单了解一下这家公司基础信息。因为习惯了不迟到,也就打车从朝阳区这边去了海淀区。从此说来出门看地图也是是每天充饰生活的东西。这次面试谈话是时间最长的一次了。对于问问题方面来说,他会问到网上传出百度外卖会被饿了么收购,如果你是员工你会怎么考虑?你认为百度与百度外卖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联系?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母校,怎么让我记住它?在校的成绩是怎么样的,比如四级考试的分值?你认为自己在之后的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有打算如何去解决等等,这些问题是让我一时语塞的,当然也会问到我的兴趣爱好,聊到球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呢?之外还给我提了一些建议和他自己的一些想分享的东西:建议我让简短介绍自己的时候,时长最好把握在3分钟内,并且最好聊一些简历中没有的。也告诉我一份简历在面试中只占了30%的样子,剩余70%都在于在面谈中所表现的你沟通能力,交流中更容易认识一个人。

7月11日,去链家面试。本来认为这是面试最稳的一场,结果去了之后以学籍不够不能入职拒绝了。在前一晚上和哥哥聊了挺多,他问这样的节奏是你所喜欢的吗?那些工作又是你喜欢的吗?我说不是,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欢与否。他又问,那如果你有1000万,你还会继续求职,继续作这样的工作吗?我立即说,当然不会。所以有时候很多时候是钱限制了自己的一些东西。当你有钱的时候会做一些自己随性既想的,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想给我一笔钱,让我去南方各个地方去旅游,去见见世面。我拒绝了,并不是因为我觉的这样不好,只是我想接下来的时间回家看看挺好,但我也明白了,人总不能活在陈设的那个条框,不然永远都是这样。也就决定多呆一个晚上然后开始总结这段历程。

最后的想法和总结

结束了!

这一段经历,从轰轰火火的想法开始,然后中间经历了一段不会忘掉的经历,最后以还是继续上学结束。那几天的经历让我深思。还记得那位美团的HR说的“你可能已经偏离了你所预想的轨道”,这句话在联想到最近读的《傅雷家书》中赤子之心中一段话: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艺术表现的动人,一定是心灵的纯洁来的!不是纯洁到像明镜一般,怎能体会到前人的心灵?哈,看似好像并无什么联系,但是我所联想的是,遵循本心,遵循自己本来心中的那个伟大的目标,时刻去想不要做走偏的行者。不是用心到像朝阳一般,怎能照亮自己前进的道路?所以第一,做决定时去考虑是否不偏离本心,而且在向自己的终极目标靠拢。第二,让我觉得必须锻炼到的一个能力是协调交流沟通的能力。会说话,什么场合说什么样的话,你说话的目的又分为沟通、说服、谈判、辩论、演讲,这些是需要一定阅历然后不断总结,拿出属于自己的分格。初次见面,所能直接表现你的就是你的说话,你要做到的就是用说话,去征服实现你的目的。第三,必须练出属于你自己闪光的能力。你自己是要不断超越你自己,但是对于别人来说,你要征服他,他就会把你拿来做比较,你面试她需要做比较的就是你的竞争者们,你面试这个职位,有本身属于这个行业的专业,你要竞争就要拿出你比他优秀的点。而能力,并不是说你必须都做到顶级,这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说是困难的,但是如果你掌握两到三个技能,再把每一项技能都练到世界前25%的水平,这就相对容易一些。而如果你能把这两项甚至三项技能结合起来去做一件事,就能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我需要提升或学习的东西:1,提升英语水平,能考多少级就去考就去练。为之后会写一份英文简历做准备。2,练习自己的沟通能力。3,练习两大技能。
针对以上接下来的安排:1,英语文章的阅读,单词、作文、口语的练习;阅读和作文两周一次。2,针对于,格式的聊天技巧、处事方式慢慢做笔记;与各式样的人交流,学习别人的好的地方,或者从读书中学习。3,自己喜欢写东西的习惯,继续保持,一周一次。4,得到的学习,一周3天。5,两大技能,先把办公软件学习透,慢慢在网上接一些小单子尝试;另一个针对自己的喜好或者之后想考研的方向,考个证。

英语角:
Energy and persistence conquer all things.
能量加毅力可以征服一切。
——本杰明·富兰克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年前一起筹备跨年晚会的过程中结识了优秀的她,本以为她的求职故事是一帆风顺的,但其实这段故事任然是跌宕起伏的。让我...
    Beyondall阅读 460评论 0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离去芽庄还有一个月大家都这么鸡冻了, 什么?你们去芽庄裸泳?太不可思议了, 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失血性休克咯, 还说...
    野蛮女汉子阅读 156评论 0 0
  • 茶语有曰: 泡一壶暖心茶, 与岁月, 与那个怜惜的人, 共老。 无奈本心爱咖, 无缘入茶, 如若可以, 咖与茶, ...
    孤帆1314阅读 125评论 0 0
  • 本周上班时间相对有些空闲时间,因为休产假的同事回来上班了,一些她本来负责的事情都还回去了。但是本周由于加入了21天...
    成长的美好时光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