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银行十年,我为什么在努力走出银行

图片来自网络

截止到今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至少有五个我身边最亲密的同事从银行辞职彻底离开了银行业,有去普通国企的,有去事业单位的,还有去做大学老师的,更有一个干脆直接回家开了家冒菜店,专心带娃。

就我目前的观察来看,银行作为最为基础的一类金融机构,仍然避免不了围墙外的人想进来,围墙内的人想出去的僵局。

很多人带着憧憬而来,满怀希望地去努力,然后在渐渐看透的失望中被迫地往前走,唯一的驱动力就是与其他行业相比勉强乐观的薪资水平。在银行工作的人,很少是因为真正喜欢,大部分只是被迫谋生。

这样说难免有些悲观,说句公道话,如果你具备十足的营销热情,以及冲锋陷阵舍我其谁的精神,或者你具备强大的资源库,善于与政府部门打交道,在股份制银行是很容易权财双收的。

股份制银行有句话叫作“有为有位,能上能下,能进能退”,也就是说,有能力拉到业务为银行赚钱的人,一定能受到重用,得到提拔,但如果业绩下滑了,已有的职位也能给你收回去,最惨的是长期无业绩直接被淘汰出局。

也就是说,在业务条线,你得时刻保持一股冲劲,一刻都不得放松,每天数着指标,想着完成任务,否则得话,哼哼,难免朝不保夕。


图片来自网络

这些年里,我见过不少在业绩顶峰时很受领导看重,各种风光得意,后来因为爆出不良或业绩下滑等等原因而去坐冷板凳,渐渐地不受关注,没有绩效,收入极少,然后被迫主动离职的例子。

不好意思,又有恐吓的成分了(微笑脸),实际上,我在后台部门,按理说是不以业绩论英雄的,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所以上面所说的那种淘汰制,并不适用于我,也不会让我产生离开的念头。我决定调整一下思绪,说一说我想离开银行的真正原因。

关于银行,我写过一篇银行里的人生——给即将进入银行的年轻人提前预习一下这份工作,很客观地描述了年轻人进入银行之后的常见的发展路径。我还写过一篇在银行柜台磨砺的姑娘,总有一天你会感谢这段岁月,里面的观点也比较积极正面,大家可以先熟悉一下这两篇,这样回头再看这一篇的时候,可能会理解地更为深刻。

今天的这一篇,我依然是要客观而积极地分析一下,为什么我在为离开银行业而努力着。

一、为什么那么多人只要有机会,就业时都会首选银行?

很明显,就像开头提到的一样,很少是因为兴趣,大多是为了更好地谋生。毕竟,人人都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着,如果经济基础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能有什么余力去想什么阳春白雪。更何况,很多人还根本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反正都是糊涂过日子,何不选一个看似赚钱多的行业。再何况,说起在银行工作,大部分人还是很荣耀的,这是份可以装饰门面的工作。

然而,这就导致了,当一个人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并且经济基础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的时候,很有可能会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一做真正热爱,并且适合自己性格特质的工作。

我想,这是我动了离开银行的念头的真正原因。


图片来自网络

大四那年我通过校园招聘进了一家国有银行,不到三年的时间做到了支行主管的级别,两年后因为和老公两地分居,我跳槽到了一家股份制银行,做了营业部主任。到现在,将近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我承认,银行的工作给了我很多历练,让我成长了很多。

然而,我逐渐发现,近两年来,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的脑海。我渴望去做一名大学老师,因为传递自己的思想精华给他人,使他人收益,会带给我极大的成就感和自我效能感。每每我在给网点人员做培训的时候,这种感觉就愈发强烈。

另外,我还喜欢写作,写作带来的快感是我从日常的工作中所得不到的,那种感觉甚至就像是上瘾,我想在简书里坚持写作的朋友都会深有体会。

可我写作的时间真的太少太少了,每天我都有很多想法和构思,却没法儿付诸笔头,都在日复一日的日常事务中消磨了踪迹。所以你们看到了,我在简书更新很慢。如果我做了大学老师,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自然是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写作。看吧,这就是我的理想生活状态,教书+写作。

本科时,我学的经济类的专业,后来在图书馆看书时迷上了心理学,于是通过自考的方式拿到了心理学的学士学位。去年,我又报考了心理学的在职研究生。我发现,这个学科给了我很多启发,也从中得到了很多乐趣,我觉得我有必要继续下去。现在,我每天五点起床,学英语,看心理学的书,每一天都好像比别人多了几个小时,早晨去上班的时候内心都是充盈的,有一种在路上在成长的感觉。

所以,如果你们有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那就去追寻吧。毕竟,人生只有一次,回首往事时,想做而未做的事情其实比财富的多少更能让我们牵挂。所以,爱上了就去追求,对人如此,对事同样。


图片来自网络

二、在银行,除了业务条线,中后台员工是很难找到成就感的。

我是一个很注重成就感的人,很希望能到他人的肯定,也乐于站在舞台的中央。

然而我在银行从事的基本都是后台的岗位,属于给最前沿的营销人员提供支持保障的那种。在银行,最受行领导看重的自然是能够给银行带来收益的客户经理们,这就导致了,中后台人员其实是没有什么话语权的。你每天也做了很多工作,甚至有些岗位,你一刻不在都不行,然而你做的事情却不足挂齿,在行长眼里,你每天都在瞎忙活。

你说你在梳理流程,整理资料,排查风险,系统升级,可这些都不能给银行带来直接的收益啊,行长不会评价,也不会过问。日复一日,你很难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甚至觉得你这个人都是毫无价值的。毕竟,对人最大的伤害就是对他的漠视。

另外,业务条线(也就是客户经理)和运营条线(比如银行柜台)发生矛盾冲突的概率是很大的。

比如客户经理好不容易拉来了一笔业务,要带客户去银行开一个单位账户。柜台开户需要看到所有单位证照的原件,而客户偏偏没有带全,客户经理就和柜台商量,能不能先开,反正有复印件。柜台不同意,因为制度有要求,(实际上在银行史上,因为开户没有原件而导致风险事件的例子还是不少的,客户经理与客户内外勾结诈骗,开立虚假账户,骗取银行资金,这都是留有先例的),客户经理就不干了,有可能立马跑到行长那里告状。

行长会站在哪一边,取决于客户有多大,对于大客户,十有八九是会要求柜面人员让步的。客户经理是接触高层领导最频繁的一类群体,而柜台,是基本接触不到高层,每天只能埋头苦干的一类人,从感情的亲疏远近来说,柜台被告黑状的概率也是很大的。更何况,客户经理是为你赚钱的,后台偶尔“阻碍”业务发展还得让你花钱养着。你想想,换了谁都会偏向于给你赚钱又和你亲近的人吧。客观的讲,换了谁做行长,都会做此选择,这是客观环境以及人性决定的。

三、为什么不去做业务?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做客户经理,并且喜欢客户经理的生活的。

有人说了,既然客户经理那么风光又那么赚钱,你又那么能吃苦,那就去做客户经理好了。

确实,在银行,最缺的也是常年招聘的岗位就是客户经理。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做并且能做好客户经理的。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些人是天生就能毫不费力做好客户经理,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弄到存款,完成指标的。这些毫不费力的人是自带资源的。

很多银行招聘的时候会很在意你的背景和资源,你家是否有人在政府机关,你爸是否是公司老板,如果让你入职,你能立刻带来多少稳定存款。

这一点在股份制银行尤为明显,很多人可以半路出道,在毫无银行工作经验的情况下轻松进入银行的大门,就是因为他们毫不费力地给银行带来了动辄几千万的存款。他们会在大会小会上受到行长的大力赞赏和表彰,拿到相对应的奖励,实现人生价值。

在我们银行,有4S店老板的女儿,有当地知名企业家的儿媳妇,有开花店开腻歪的富二代,有政府背景的一拨人。很多人其实即使不工作,也是可以很好地生活下去的。但来了银行,自身的价值和社会形象立马就上去了,银行也欢迎这样的人,各得其所。

当然,也有白手起家的客户经理,只要你敢闯敢拼,这是极有可能的。只是,看你是否喜欢这样的生活:三天两头的应酬,拼命地扫楼扫街地跑客户。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在外给人当孙子,回到单位让后台人员给你当孙子。被行长追着问指标,开会如同上坟。永无止境的指标,永远也完不成的任务,时刻萦绕在眼前。

我不愿意过这样的日子,性格也不适合,所以我宁愿做一个后台人员。也有人很喜欢很适应这样的生活。我身边一个很是叱咤风云的支行行长,是一个还不到三十岁的未婚小姑娘,她只身一人来到我们这个城市,白手起家,一户一户去扫楼扫街,营销客户,还很有魄力,对公对私业务一把抓,一直做到支行行长的岗位,是分行领导班子大力培养的年轻干部。

说实话,我一直很佩服她,但却不愿过她的生活,她的成就是应得的,因为她付出了常人所不愿付出的努力。

如果,你具备这样的特质和理想,到银行来发展,会成就你人生的巅峰。

四、基层的银行机构除了营销专才很吃香以外,其他的事务性的工作是极具替代性的。

实际上在银行,若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你迟早得走上营销的道路。想被提拔成行长,营销也是唯一的路径。没有哪个行长是专职于内部管理而不去外拓的,这跟其他的单位有很大不同。

所以,对于我这种排斥营销又很上进的girl来说,没有营销,再怎么打造自己,在职位上也是很难再有提升的。

在银行业,我的写作功底算是不错的,我的英语也好,字也是公认的漂亮,我还额外专攻了心理学的学位,可这并没有什么卵用,我分分钟被只擅长营销的同事秒杀。

而算起我自己所做的工作,也并不是不可取代的,在我休产假之前,领导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即使在家休息的时候也别忘了关注单位的事情,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一种离了我银行就不转的感觉。

结果等到我休完产假回来,立马发现我的副手主持工作主持得很好,之前的磕磕绊绊也在时间的推移中逐渐变得顺利。于是我被迅速地调往了其他岗位,一个忙碌不比从前,但也时刻让我觉得自身毫无价值的岗位。

是的,就是从此时起,我动了离开银行的念头。在银行,大部分的岗位,只要给你做,你就能做得好,关键是很多人做不上。在银行,很多岗位不需要任何核心竞争力,大部分都是因为你做得时间长了,熟练了,领导懒得操心去培养新人,所以就一直让你做,给你错觉让你误以为你很重要一样。其实,一旦发生万不得已的原因,你离开了一段时间,有其他人顶替了你的岗位,你会发现,顶替你的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后,很快就取代你了。

这种感觉不知各位能否理解。我是很希望成为专才的,发挥自己所长,成为不可或缺的人,可银行所需的专才并不是我这样的,每每想到此我都有一种被漠视,不重要,无路可走的绝望。

五、依然要感谢银行的工作,让我有可能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寻找另外的可能。


图片来自网络

我很喜欢可能性这种说法,我很在意自己有限的时间有没有用得其所,当我日复一日做些同样的没有挑战性的工作时,我有时会怀疑自己值不值得这样做。

毕竟,我本可以用做这些程式化的工作的时间,来获得更多的个人成长。

但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对比于银行给我的薪水,带给我的经历,我确定银行并没有亏待我。尽管一周五天有四天的晚上都在培训考试开会,尽管天天回家睡觉却难见孩子一面(早晨出发时她们还没起床,晚上睡觉时她们已经睡着),尽管工作期间一口水都来不及喝,但我依然觉得付出与得到是成正比的。

毕竟,没有工作是不辛苦的,无论怎样,我们都得感谢工作所带给我们的一切,若是没有工作,完全没有现在有底气、有支撑,能够去考虑理想的我们。

大部分人都只是被迫谋生而已,大部分人做着的也只是平常的工作而已,这份工作谁都能做,很多人都在抢,你抢到了,便得好好珍惜。

是的,我得珍惜,珍惜银行的工作打好了我的物质基础,让我不再是那个只能靠父母的穷学生,在父母生病的时候我能挺起腰杆用自己的钱去给他们治病。现在,我想要去追求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感谢银行给我打下的基础。

最后,各位亲爱的朋友,在这篇文章里,我没有写任何堂而皇之的行业前景分析,银行职位升迁攻略等等你们希望看到的东西。虽然我一再告诉自己要客观,但依然避免不了掺杂了很多主观性的东西。希望大家带着鉴别和批判的心去阅读。

另外,无论最终是否能够离开银行,我都会认真对待这份工作,竭尽全力地去完成每一个工作任务。这也是是我最后的最后想对你们说的,珍惜眼前,做一个保持优秀习惯的人,终有一天,你能找到人生的突破口。

我也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晴天 今天下午放学我就拿着妈妈买给我的点读笔学英语!妈妈说你在这边点我去那边接妹...
    室是陋室阅读 553评论 0 0
  • 如果巴西下雨就买星巴克股票
    Minimini_MO阅读 137评论 0 0
  • 从我遇见沈璟辰开始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这一辈子都注定只为一个人驻足,这个人不是别人,只能是他. 那天下午的阳光很好...
    半生寒阅读 57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