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01 《哈佛风雨路》

哈佛风雨路-莉丝.默里 2019-05-01

文章目录:

  1. 我对这本书的分享
  2. 这本书的精华所在
  3. 这本书带给我的颤动

1. 我对这本书的分享

这本书是我在图书馆无意间看到的,当时是为了去找《罗斯福总统》的传记,2019年是我的本命年,24岁了,有目标,然而目标和愿望冲突时,就会让我困在忙忙碌碌却徘徊不前的境界中,我的导师看我最近的状态不佳,就推荐我去看看任务传记,特别是你想要成为的那一类人的传记。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记得我高三的时候语文老师特意在班机上用了两节语文课放了这本书的电影版,那个时候看完给我的力量是我可比女主幸运多了,她可以做到,我为什么不可以。当我在考研期间,被1000题虐得很丧的时候,我再一次看了这部电影。很多时候,我们在很沮丧的时候,并不是需要多好的鸡汤,或者是看看偶像多么的成功,又或者是刷刷朋友圈里满满的正能量,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独自舔舐伤口,看看比自己情况更糟糕的人的生活,才会让心脏复苏,让激情重新燃烧。

1.流浪生活/001
无论我们多累,或者别人对我们的处境有多大的偏见,每天我只是想熬过夜晚,直到太阳升起,这时一切可以重新开始,重新再来。--摘自书中文段

2.怀恋珍珠/002
妈妈,我们的关系让我想起了珍珠是怎么长成的。人们只是看到珍珠是美丽的珍宝,但是从来没人意识到它们其实生于痛苦—它们成长的环境很艰苦,但被牡蛎紧紧的包裹着,是牡蛎让珍珠保全了自己。--摘自书中文段

3.选择希望/003
生活总是这样:一会儿所有东西都有意义,下一刻又都变了。人会生病,家人会离开,你的朋友会关闭曾对你敞开的那扇门。我坐在那里,经历过的那些快速的变化折磨着我,心里却没有悲伤。不知从哪里,也不知为什么,一种异样的感情偷偷的占据了悲伤的位置,那就是希望。--摘自书中文段

4.打工生涯/004
我成功背后的原因很简单:我不仅常挨饿,而且又没有暑假,我需要在冬天来临前存储粮食,省吃俭用,不管怎样,以备长久之需。我的确需要这样。我的目的就是要节约每一块钱,等到入校学习不得外出工作时,我也能够度过那漫长的日子。--摘自书中文段

5.抓住机遇//005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有人时刻准备着告诉你事情应该是怎样的,什么事情是现实可行的,但同时我也体会到其实没有人知道事情的结果是怎样,除非他亲自去尝试了。--摘自书中文段

2. 这本书的精华所在

我记得在我小学的时候,有一门课叫生命科学,学习了课本的知识后我清楚的认识到人最终的去处是一抔土,我就一直在思考,我为什么活着?活着为了什么?可以不活着吗?如果离开了会怎么样?如果继续活下去又会怎么样?这本书里有莉丝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很喜欢的一句话。

不管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还是商务人员,不管是医生还是老师,不管你的背景如何,只有当我们赋予生命意义的时候,生命才真正有了意义。--摘自书中文段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Just do it . 不要做行动上的矮子,最好的时刻就是现在。书中有一段描述莉丝在制定了两年年完成高中课程修够学分的计划,她在执行这份计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以及她是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的。我一直认为自己的生活很困窘,作为学生,想买漂亮的衣服不能买,想买 Nike 的运动鞋也要省吃俭用好几个月攒了钱才买,可是看看莉丝,真的觉得世界上还有人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在楼道里睡觉,写作业,时刻担心着会不会阻碍了走过的人,会不会遇到危险,而我每天躺在舒服的床上,吃着干净的事物,坐在安静的自修室写作业,却没有她的拼劲和专注,没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珍惜现在的生活,总觉得还会有下一次机会,无法把每一次都当作最后一搏去拼,这也是大多数时候尽管付出了努力却没有取得成功的原因吧。

做和说之间有截然不同之处,正如确定目标和实践目标有本质区别一样。所以我定了一个这样的目标:我想以每门课平均为A、绝不能低于A的成绩毕业,而且要在2年内实现这个目标,否则我就要无家可归了。这个计划听起来不错,能帮我继续自己的人生旅程。要是看了我的日期,更是会深受鼓舞。不过当我做起来的时候,就没有想的那么轻松了。

学校生活开始的第一周还不错,我忙着上尽可能多的功课,担起更多的担子。我没有喝预备学校的老师过多的沟通,而是每天忙着把我收集的成堆的课程,增加到我的学习计划中。五门标准课程,我全都去上。为了满足那些想弥补数学学分的人的需要,学校开设了一节课外的早间数学辅导课,我也去上。另外,我还根据办公室张贴的通知,去上附近华盛顿欧文高中一周两次的夜校。苏鄂徳公园高中也有一节周六的历史课,为了这个学分我也报名了。我还要在休息时间单独去拜访老师。我有那么多的任务要去完成。我准备在预备学校用一学期完成高中一整年的课程,这就是我要开始的目标,9月份正式开始了。

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他一直激励着我,那就是-我是不是真的能够改变我的人生呢??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去回想往事,现在我想知道,如果我坚定不移的致力于一个目标,每天清晨一醒来就为努力,我是不是就能够改变我的人生?

回想起最初的几周,老师们在讲课程序言,给我们很少的作业。我认真地做笔记,按时上课,或者提早一点儿去教室。我开心的完成任务,把作业讲义收集起来,看着他们在我的背包里慢慢的变厚。起先一切都很好,可是很快,期末考试逼近了,报告和发言也日益临近。我最初几周的乐观态度很快就消失了,深深的担忧和茫然涌上心头。原来思考目标、确定目标和实践目标是如此不同。

直到我亲身经历了这样的状况,才弄明白居无定所的读高中,就意味着要处理那些我从来没遇到过的难题。

首先,天知道教科书原来这么重。单单是这么厚的教科书,已经让我吃不消了,可是我每天还要带着这些厚厚的教科书到处跑,在那些流浪的夜晚处理一件件突如其来的事情;还要根据课表要求在某一段时间读完那些指定的书,我总是错误不断。

要是我没正确地安排时间,我就得因为某一个作业拿错书后硬闯鲍比、菲夫或吉米的家。拿错书导致的结果可能是,期末考试时掌握了一手错误的资料,也可能意味着成绩A和成绩B的差别,甚至是更大的差距。在我奔波于众多上课地点之间,应付沉重的课程和繁多的作业时,总是遇到很多的突发状况,难以百分百正常进行。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得随身带着我几乎所有的课本、衣服、日记本、妈妈的万国宝通硬币和相片,以及牙刷和洗簌用品。我把所有的东西都塞到一个大包里,可是它太沉了,背着他在城市里奔走太困难了,书包带紧紧扣在我的肩膀上,勒着我的皮肉,我的背每天都疼痛难忍。

其次,就是睡眠问题。有时候我朋友的父母诚挚的邀请我去他们那里过夜,有时候不。我不得不去朋友那儿时,我就要一直等到他们的父母睡着了,这就意味着我要在走廊里写作业,打个小盹到深夜。直到天蒙蒙亮的时候,我静悄悄的走进公寓,睡在某个人的被褥上或者睡在毛毯上以防万一。有段时间我还睡在一个朋友的大衣柜里。大多数时候,我会趁着他们父母还在熟睡的时候出门。我为此还在口袋里放了一只震动的小闹钟,这样我就能到点起床了。闹钟响后,无论我在哪儿,我一般都安安静静地坐起来,悄悄穿上我的黑靴子,垫着脚奋力的背起我的书包,在走出屋门。有时候,在清晨5点到6点半或7点的时候,我都在走廊里花掉上学前的几小时,或者坐在楼梯井上打个小盹。有时候,我面朝着学校看着太阳慢慢升起来,这时的空气还像夜里那样凉飕飕的,商店还没开门营业呢。

最后,就是按时完成作业了。想做和能做完全是两码事儿。事实证明,我需要一定量的睡眠才能头脑清醒的交一篇好文章,值得得 A 的好文章。要是没有足够的睡眠,我的脑子就像一团浆糊,更谈不上我想要的A了。如果按照我朋友们的作息时间,我就保证不了充足的睡眠。要是我简单的爬进楼梯间倒地就睡的话,睡足觉还是比较容易的。有时我能找到一个相对比较干净比较安全的楼房,这样就没人能打扰我了。我可以借着走廊里的灯光学习,拿我的外套当毛毯铺在地上,多余的衣服做枕头。当我特别需要好好休息时,走廊是最好的睡觉场所。

这些难题都解决了之后,我基本上能应付得来了,而且我还有些存款,还可以去多尔餐厅吃热腾腾的饭菜。但是也有棘手的时候,也有我想说“算了吧”的时候。有一个经常性的问题一直让我骑虎难下。

事情通常发生在早晨,我的闹钟6:20 响了之后。有时我在菲夫家睡醒了,或者是别的地方,如果他们的父母不在家,我就可以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了。一天我睡醒了之后,看到有10多个人随意的睡在地板上的编织垫子和床垫上。那时候太阳刚刚升起来,公寓的墙面上到处是涂鸦,啤酒瓶随处可见。大家一晚上都在狂欢,刚刚睡下。大多数夜晚,我都在楼梯井上写作业—用我的成绩单提醒我要聚精会神—这样我就能避免闻到恼人的香烟味儿,避免听到狂欢的人们的吵闹声了。当夜晚聚会告一段落时,我又偷偷的溜回到我朋友的公寓,找个小地方睡一会觉。过几个小时,我的小闹钟响起来了,我睁着眼躺在那里,一动不动的盯着天花板。此刻,我多想把毯子盖到头上再睡一觉。在那一刻,这种欲望几乎让我丢失了我的决心,几乎要让我放弃了。

是要暖和的毯子,还是走出门去?

当有舒适的住处,也正是大多数我要经受考验的时候。我睡在过道上,偶尔被迫搬出朋友的住所时,或是我必须整夜坐在地铁里睡觉的时候,感觉都还好。与此相反,住在朋友家里可以好好睡觉的时候是让我最难抉择的。这是因为,如果不想有那么一天被迫流浪,就无论如何都要找个理由,一个心甘情愿的理由去上学。

这样我上高中就不止有一次选择权,我必须一次又一次地做选择,可是每一次我又要克制不住去选择。在那些极少数出奇安静的早晨,软软的靠枕和暖暖的感觉让我比任何时候都想索性把毯子拉过头顶。我费尽全力迫使自己走出门上学去。在这些时候,我是自己最大的阻碍。

是要暖和的毯子,还是走出门去?

结果证明了,做这些决定无关意志力。我一直敬佩那些有自制力的人,因为我从没觉得自己会成为这样的人。如果纯粹意志力就足够的话,我想很久以前在学院大道的时候我就是很有自制力的人了。这样是不够的,至少对我来说并非如此。相反,我需要动力。在意志薄弱的时候,我需要一些能够想到的事情促使我扔掉毯子,穿过前门走出去。不仅仅是意志力,我还需要些别的事情来激励我。

有一件事一直激励着我,那是我记忆中的一个画面,每当面临这些选择的时候,我就一次又一次的想起它。我想象着一名运动员在跑道上奔跑。画面定格在一个夏天,橙红色的跑道,被白色斑马线划分出运动员的赛道。唯一不同的是,我臆想中的这名运动员并没有和其他选手赛跑,她是独自一个人,也没有任何的观众。而且,她并不是在自由开阔的跑道上奔跑,在这条跑道上,她需要跨越许多的障碍,她在骄阳之下大汗淋漓。每当我遇到令人沮丧的事情的时候,比如,厚厚的课本,疯狂的睡眠计划,在哪儿睡觉以及吃什么,我都会想起这个画面。为了克服这些难题,我设想我的运动员沿着跑道冲刺,跨越障碍,奔向终点线。

在那些艰难的早晨,那至少是我一半的动力,另一半则是想起了我的老师们。

在我意志薄弱,抗争在毯子和门之间时,我知道佩里正在学校等候我,其他的老师也是这样,让我惊奇的是,我开始喜欢这种生活了。

苏珊老师酷爱文学,对爱情小说有独到的见解,常常鼓励我们深入思考。预备学校的老师们致力于教学,不吝啬时间,兴致高昂而又不失友好。艾利杰善于提问而不是论断的方式激发学生思考。受艾利杰的影响,我在言辞以及一些我之前从未考虑过的事情上变得更加深思熟虑。就像皮特一样,我在课堂上发言的时候,他会与我有眼神交流,察言观色,然后鼓励我继续发言。他也激励我应该积极主动。

道格是一个含蓄且谦逊的人。有一天我在课堂上问了一个问题,当他回答得手足无措的时候,他停下来说:“莉丝,我不知道,却一直努力装作知道。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很抱歉。如果你想知道答案,我可以帮你查。”我有点震惊了。从来没有一个老师对我如此仁慈。从道格身上我学到了坦诚的重要性。

“你好,我是凯莱布,很遗憾今天没有见到你。你不介意的u 啊,可以给我讲一下你迟到或者缺席的原因吗?从现在起,为让你可以准时上课,我们能帮你做点什么?” 言行一致,一个一个的接触学生,问他们问题,认真聆听他们的回答,并给予帮助,信守承诺,对学生负责,对学生一视同仁。

我意识到我的学业具有双重性:我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学着如何学习,我感觉到好像在负重爬山一样。在学习散文写作时,我写了一篇关于《麦田的守望者》的散文,与此同时我又学着如何打字。我一个字一个字的输入,错误接二连三的,打乱了,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开始,让我很沮丧。我感到筋疲力尽了。我从来都不是学的很快的学生。相反,为了理解课文,我总是不得不反复读,而且和同学相比,我常常要耗费2-3倍的时间来完成作业。大多数晚上,我都会熬夜到很晚,那时候预备学校空荡荡的教室四周已经漆黑一片,管理员会让我抬起脚,擦拭着我那周围的地板。在我逐字输入无穷无尽的文字时,我总能听到凯莱布在隔壁房间挨个给学生打电话。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回到学校继续上课,我知道我不能在躺在床上自暴自弃了。当我知道我的老师们在等待着我的时候,我怎能将毯子拉过头顶置之不理呢?当他们心甘情愿努力工作时,我又怎能不像他们一样呢?

看到预备学校的老师们,我对学校消极的情绪开始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对于学习真正的热爱,带着这种心情,最终我对生活产生了一种切实的希望。我对老师的感情亦如我对学校的感情。如果老师优秀,学校也是优秀的。对我来说真的是这样。如果老师们信任我,那至少会成为我自信的漫漫长路中的第一步。在多数我很受伤的时候更是如此。尤其是我曾经被冠以“逃课生”和“问题学生”的名号。我常常根据那些人—我的父母,社工,精神科医生和老师的眼光来判断自己。如果我在他们眼中看到的是失败,那么我就是一个失败的人。如果我看到的是我很有能力,那么我就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我以他们的眼光作为判断我自己的标准。如今我知道预备学校额老师对我评价很高,并且帮助我达到现在的水平。如果我继续保持,渐渐的我就可以成功。与预备老师们密切的关系,让我重新树立了自信。
--摘自书中文段

坚持,一直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故尤显得珍贵。

另外有一段让我很震惊的是国外的教学方式,这一段涉及到关于青春期教育的知识,我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曾参加过广州市计生协举办的青春健康同伴教育,那也是关于这一类的知识,当时老师在教学的时候是很客观生动的去讲解,而我们会很害羞的听着,后期也有互动,也是从大一开始真正的了解到作为一个女孩,如何保护好自己。但书中给了我一个更高层次的思想,或者说是更深度的思考,作为女生,在生理上的优势在哪?凯特的话让我震惊的同时也认为很通透了,让我有一种,是的,女生就该这样,我有男生想要的东西,我是处在优势的地位,我不需要卑微,也不需要恭维,我是我身体的守护神,我要保护自己,不能滥用和虐待我的身体。

凯特把安全套口拉开,套在头上,最后套住了整个脑袋,然后一边拉扯着,直到它能坚实的盖住脸,包住他的鼻子,然后往里面吹气,当安全套膨胀到一定程度,用头簪扎破它。:那么,谁会因为太大而带不上安全套呢??保持身体健康的第一步是要知道这是值得的。你狠重要,并且你要为你自己的健康而争取。你的权利和义务,安全和舒适都是很重要的。此外,你能够掌控和你的男朋友的关系。记住,你有他想要的东西。你比自己所认识到的更强势。你的幸福与你的自尊,无论是在智力上、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有着直接的联系。身体就像一座神庙,你必须保护自己,以防滥用虐待你的神庙。你必须成为自己的守护者。你要说出自己的感受。”--摘自书中文段

最后分享一段莉丝在经过这一切后的结果。

愿上帝赐予我平静,让我接受无法改变的事情;赐予我勇气,让我改变我能改变的事情;让我分辨这两者的不同。

我坐在杰西空荡荡的办公室里,读着每一科的分数:92、94、100、100、100、98.。。。我在每学期总共超过10门的课程中大多数都拿到了 A + 的分数。

嘿,莉丝,考虑过申请读哈佛吗?这需要你去努力争取,而且并非不可能。

多少年之后,我经常反思,我那时是多么的幸运! 我幸运,因为没有意识到那天发生的事情是多么的困难。如果有人告诉我这些事情困难重重,几乎不可能实现,那我可能根本就不会去做。但是当时我还不知道要去分析成功的可能性,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展示自己,只要做就是了。在前几年里,我知道了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有人时刻准备着告诉你:事情应该是怎样的,什么事情意味着现实可行。但同时我也体会到,其实没有人知道事情的结果会是怎样,除非他亲自去尝试了。
--摘自书中文段

这让我再一次去信服: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付出了会得到回报,目前没有得到回报不是因为这句话是不可信的,而是时候未到或者你的努力还不够。

看莉丝在焦急的等待哈佛通知的过程中,我似乎看见了曾经的自己。在2019年的3月,那是我度过的很煎熬的一段日子,分数在往年的分数线上下,不高不低,我一直在希望和绝望中徘徊,哭着给妈妈打电话,很不甘心就差那么一点儿,去公园里跑步,经过去年寒冬里站在那背政治的角落,眼泪会不由自主的落下,失败了就是失败了,没有人会在乎你差多少,只有你自己知道过程。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又怎么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又怎么晓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翅膀。把眼泪种在心上,会开出勇敢的花。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最初的梦想》

我渴望进入哈佛。我收到一封信,哈佛没有接受我,但我被告知在等候的名单上。我鼓起勇气,努力往好的方面去想。毕竟这不是拒绝,所以我依然有机会进入哈佛。我赢得了一次机会,生命中如此多的事情都在改变了—我在预备学校表现优异,我获得了《纽约时报》的奖学金。然而表面上的积极只是掩盖了我内心的疑虑。我担心我经历了这么多,我已经挥霍所有的幸运了。进入哈佛的梦想是不是一个奢侈的、过分的要求呢?

这种不确定让我感到害怕。我不想一切都在指望所谓的机遇,所以我决定不再让这件事等下去了。我以自己的名义大了电话,写了信。我甚至设法获得第二次面试的机会。这些天我在网上搜集一些没用的信息,对我而言也是一种进步。我不能只是坐等结果出来,我必须感到自己做了些什么。即使是一遍又一遍的看着同样的消息,也比傻等要好受的多。

佩里:我希望你能够明白不管你去哪所学校,你将永远是你,也不管你去哪里,大学、工作面试、经历一段感情、所有的事情。。。。 哈佛大学的回复仅仅是伴随你是谁而来的,所以,给自己放松一下。。。无论如何你都会很好的。不管你去哪里,你都会做到最好的,想想你的生活,你已经有了。。。这就是为什么我知道你一定会很好的。。。尽力放松自己,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要学会怜悯自己。“

每一天忙忙碌碌的生活,即使我不想要,面对失败,我承受住了悲伤,也肯定了自己的能力。
--摘自书中文段

面对机遇,勇敢去尝试;面对未知,有所作为,而不是被动的等待;面对已知,好的结果,欣然收下;坏的结果,坦然接收,继续努力。

3. 这本书带给我的颤动

书比电影带给我的思考更有深度,我不喜欢追剧,更多的时候喜欢看书,下班回到家休息后会到河边的图书馆捧着一本书一看就是到闭馆。莉丝从做计划,开始执行,到拿到全 A 的成绩,最后收获哈佛录取通知书。Focus on one point , and do it try your best .专注在一个点上,然后尽全力去做。还记得科比退役的时候在上海明珠塔上做的一场 TED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box ,而你只要在这个 box 里做到极致,你就会成为这个 box 里的 top 1。

其实道理大家都懂,就看谁做到了而已。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 七堇年

Emily CH
2019-5-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