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ViewController的生命周期

//The designated initializer

//这个UIViewController的指定初始化方法(其他的初始化方法最终要调用这个初始化方法);

//如果连接了串联图storyBoard根本就不用管这货

- (id)initWithNibName:(NSString *)nibNameOrNil bundle:(NSBundle *)nibBundleOrNil

{

NSLog(@"%s", __FUNCTION__);

self = [super initWithNibName:nibNameOrNil bundle:nibBundleOrNil];

if (self) {        // Custom initialization    }    return self; }

//视图控制器中的视图加载完成,viewController自带的view加载完成

- (void)viewDidLoad {

NSLog(@"%s", __FUNCTION__);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

//出现内存警告  //模拟内存警告:点击模拟器->hardware-> Simulate Memory Warning

- (void)didReceiveMemoryWarning {

NSLog(@"%s", __FUNCTION__);

[super didReceiveMemoryWarning];    // Dispose of any resources that can be recreated.

}

//视图将要出现

-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

NSLog(@"%s", __FUNCTION__);

[super viewWillAppear:animated];

}

//视图已经出现

- (void)viewDidAppear:(BOOL)animated {

NSLog(@"%s", __FUNCTION__);

[super viewDidAppear:animated];

}

//视图将要消失 //双击Home键,向上推出程序执行该函数

- (void)viewWillDisappear:(BOOL)animated {

NSLog(@"%s", __FUNCTION__);

[super viewWillDisappear:animated];

}

//视图已经消失

- (void)viewDidDisappear:(BOOL)animated {

NSLog(@"%s", __FUNCTION__);

[super viewDidDisappear:animated];

}

@end



当一个视图控制器被创建,并在屏幕上显示的时候。 代码的执行顺序

1、alloc   创建对象,分配空间;

2、init (initWithNibName) 初始化对象,初始化数据;

3、loadView   从nib载入视图 ,通常这一步不需要去干涉。除非你没有使用xib文件创建视图;

4、viewDidLoad 载入完成,可以进行自定义数据以及动态创建其他控件;

5、viewWillAppear 视图将出现在屏幕之前,马上这个视图就会被展现在屏幕上了;

6、viewDidAppear   视图已在屏幕上渲染完成 当一个视图被移除屏幕并且销毁的时候的执行顺序,这个顺序差不多和上面的相反;

1、viewWillDisappear

视图将被从屏幕上移除之前执行

2、viewDidDisappear

视图已经被从屏幕上移除,用户看不到这个视图了

3、dealloc

视图被销毁,此处需要对你在init和viewDidLoad中创建的对象进行释放 关于viewDidUnload :在发生内存警告的时候如果本视图不是当前屏幕上

正在显示的视图的话,

viewDidUnload将会被执行,本视图的所有子视图将被销毁,以释放内存,此时开发者需要手动对viewLoad、viewDidLoad中创建 的对象释放内存。

因为当这个视图再次显示在屏幕上的时候,viewLoad、viewDidLoad 再次被调用,以便再次构造视图。 当我们创建一个UIViewController类的对

象时,通常系统会生成几个默认的方法,这些方法大多与视图的调用有关,但是在视图调用时,这些方法的调用顺序如何,需要整理下。 通常上

述方法包括如下几种,这些方法都是UIViewController类的方法:

- (void)viewDidLoad;

- (void)viewDidUnload;

-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 (void)viewDidAppear:(BOOL)animated;

- (void)viewWillDisappear:(BOOL)animated;

- (void)viewDidDisappear:(BOOL)animated;

下面介绍下APP在运行时的调用顺序。

1)- (void)viewDidLoad;       一个APP在载入时会先通过调用loadView方法或者载入IB中创建的初始界面的方法,将视图载入到内存中。然后会

调用viewDidLoad方法来进行进一步的设置。通常,我们对于各种初始数据的载入,初始设定等很多内容,都会在这个方法中实现,所以这个方法是

一个很常用,很重要的方法。

但是要注意,这个方法只会在APP刚开始加载的时候调用一次,以后都不会再调用它了,所以只能用来做初始设置。

2) - (void)viewDidUnload;在内存足够的情况下,软件的视图通常会一直保存在内存中,但是如果内存不够,一些没有正在显示的viewcontroller就

会收到内存不够的警告,然 后就会释放自己拥有的视图,以达到释放内存的目的。但是系统只会释放内存,并不会释放对象的所有权,所以通常我们

需要在这里将不需要在内存中保留的对象释 放所有权,也就是将其指针置为nil。       这个方法通常并不会在视图变换的时候被调用,而只会在系

统退出或者收到内存警告的时候才会被调用。但是由于我们需要保证在收到内存警告的时候能够对其作出反应,所以这个方法通常我们都需要去实现。

另外,即使在设备上按了Home键之后,系统也不一定会调用这个方法,因为IOS4之后,系统允许将APP在后台挂起,并将其继续滞留在内存中,因此,

viewcontroller并不会调用这个方法来清除内存。

3)-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系统在载入所有数据后,将会在屏幕上显示视图,这时会先调用这个方法。通常我们会利用这个方法,

对即将显示的视图做进一步的设置。例如,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方法来设置设备不同方向时该如何显示。       另外一方面,当APP有多个视图时,在

视图间切换时,并不会再次载入viewDidLoad方法,所以如果在调入视图时,需要对数据做更新,就只能在这个方法内实现了。所以这个方法也非常常用。

4) - (void)viewDidAppear:(BOOL)animated;

有时候,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我们不能在viewWillApper方法里,对视图进行更新。那么可以重写这个方法,在这里对正在显示的视图进行进一步的设置。

5) - (void)viewWillDisappear:(BOOL)animated;

在视图变换时,当前视图在即将被移除、或者被覆盖时,会调用这个方法进行一些善后的处理和设置。

由于在IOS4之后,系统允许将APP在后台挂起,所以在按了Home键之后,系统并不会调用这个方法,因为就这个APP本身而言,APP显示的view,仍是挂起时候

的view,所以并不会调用这个方法。

6) - (void)viewDidDisappear:(BOOL)animated;

我们可以重写这个方法,对已经消失,或者被覆盖,或者已经隐藏了的视图做一些其他操作。 上述方法的流程图可以简单用如下表示:

运行APP —> 载入视图 —> 调用viewDidLoad方法 —> 调用viewWillAppear方法 —> 调用viewDidAppear方法 —>   正常运行


引用 http://www.verydemo.com/demo_c134_i39475.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