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8天三下乡生活故事

第一天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机电系三下乡魅力燎原实践服务队终于向对岸村出发,为接下来开展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尽管天气不是很好,偶尔下起雨水,却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早上我们搬好物质上校车,整支队伍和气融融得坐着校车来到对岸村,来到这里即陌生又熟悉,充满着神奇,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第一次和这么多伙伴一起生活,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很快校车载着我们来到了对岸村,罗老师也陪同我们一同到来,来到对岸村我们快速地把物质搬下了车,接着就是想着尽快得熟悉周围环境,紧接着罗老大简单得跟我们队员说了几句话顺便逛了下周边地方;买了菜,到了中午各组分工合作去做饭,几个人围着一起做饭的场景胜似一个家的感觉,女生不亏是做饭的第一能手,虽然菜量不是很多,但我们依然吃得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下午我们收拾宿舍,搬好行李,把该洗的都洗了,经过大家一下午的努力,终于把宿舍搞干净整洁,然后大家又一起去做饭。

吃完晚饭后,我们开了一个小会,探讨下明天慰问五保户的注意事项,以及对今天一整天来得总结,可以说并没有想象之中的那么轻松容易。洗完个澡,忙了一天,疲劳与劳累总是有点,所以我们要好好休息下,以更好得开展明天的工作。让我们再接再厉,共同搞好本次三下乡活动吧!

第二天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是机电系三下乡开展活动的第一天,也是我们队伍来到对岸村的第二天了,今天我格外的早起,不到6点就起床了,洗完脸刷完牙后,由好几个人组成的早市买菜小组前往对岸市场买菜,通过一轮又一轮的“调价还价”,我们最后买了一大包物质,就这样一天的伙食基本确定,买完菜之后,后勤组伙伴紧接着就是去做早餐,解决一餐21人的饭量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此先感谢为此辛勤付出的小伙伴了。

吃完早餐,紧接着我们去看望五保户,先由10名伙伴组成的队伍在对岸村洪书记和村长的带路下,我们先后看望了两户五保户,我们赠送老人物质——米,油,面,陪老人聊了一下家常,在聊天过程中,可以看出老人生活还是比较简陋粗糙的,老人对我们的到来十分高兴,同时这也是我们当代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很快到了该与老人到别的时候了,怀这依依的不舍,我们一同陪老人照了相,同时真心祝福老人身体健健康康的。

回来后,已经是中午了,吃完午饭过去大家美美的睡了个午觉。下午,我们去打扫教室,布置教座椅,为接下来的支教活动做好准备工作,经过大家一下午的辛勤努力,一个干净整洁的教室上课环境正迎接着将要到来的小朋友们。

晚上开完个小会,最温馨的是队员还煮了红豆糖水,吃上一碗热呼呼的糖水,洗个澡,美美得睡个觉,一天的酸甜苦辣都抛到脑后,等待着的是明天更重大的任务。

第三天

2017年7月7日星期五,我们三下乡已经开始第三天了,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又跟平日一样要忙许多事情,早上我们在舞蹈室练习手语“感恩的心”练习过程中,不时感受到感恩的心这个手语充满浓厚的感觉,到时候表演给小孩子,关键是要教导他们要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

罗老师“终于”来看望我们了,紧接着为宣传大学生助学贷款的李老师也过来,老师们相当关系我们在这边的生活,中午罗老师、李老师、洪书记第一次留下来吃饭,急急忙忙吃完午饭,我们8名队员在洪书记的带领下去看望五保户小孩,在第一户五保户家里,我清晰得记得小孩子很内向,不敢在我们这群陌生的哥哥姐姐面前开口说话,通过了解小孩子平时在家也是这样子的,不由让我内心感受到悲凉,其实他们真正缺少的是家人的疼爱;第二户家庭里,小女孩还算开朗活泼,愿意与我们交流,可以是出于陌生,还是可以感受到小女孩比较紧张。关爱小朋友给予我们最真诚的问候与呵护,尤其是对这些缺少关爱的小孩子,他们内心是多么渴望有人陪他们玩耍,亲近他们,拜访完这两户五保户过后,我们对宣传大学生助学贷款进行现场布置,拉横幅,摆点宣传,把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只有帮助过农民收稻谷,才能真正体会到农民的辛苦,为此帮助农民收下晒在地上的稻谷依然是三下乡的又一项重要活动。

接着我又去拉三下乡的主题横幅,布置检查教室,确保明天支教活动顺利开展,晚上我们开了队员会议,布置好工作,为明天的支教做好充分准备。

第四天

2017年7月8日星期六,是机电系三下乡活动的第四天,也是支教的第一天,今天任务相当重大,8点一群学生早早就过来上课了,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惊讶,这群学生好积极,于是我们赶紧开门让他们进来,紧接着家长陆陆续续带着自家小孩子过来,而我们也在门口摆了桌子登记学生姓名以及家人电话,然后队员们一个接着一个带小学生们上去楼上上课,很快时间到了快上课的点了,第一节课当然去开班典礼,首先由我们对岸村洪书记发表讲话,洪书记重点强调学生们要注意安全问题,上课要守纪律,介绍了我们这支来自阳江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系魅力燎原社会实践服务队,洪书记的讲话小孩子们格外得认真听着。

我们本次学生教学分我一、二、三年级,分为两个教室上课,第一节课一二年级教语文,老师们的精彩授课是我最佩服的,上课期间一两个学生还是特别闹腾了,这可累坏了我们这群后勤人员,时不时得防着他们影响上课,但这一切他们都是想吸引我们的注意,和他们玩游戏丢手绢起来,学生们还是格外投入,比较玩得开心,上课中也是比较积极回答老师问题,除了一两个捣蛋鬼让人头疼以外,其余小朋友还是比较优秀的,上课认真,下课吵闹,这群孩子一旦下课就像一群脱缰的野马,怎么也管不住。

下午上课时间是3点可这群学生1点多就过来上课,这是出乎意料中,完全不给我们睡午觉时间,无奈只好陪伴他们在门口看着他们,不敢开门给他们进来,直到2点半才开门给他们进去上课,上完课后学生们纷纷回家去了。

晚上开会时成员感想很多,感触颇深,讨论了整天的经历,总结不足,以便下次做得更好,洗完澡回到宿舍,一天的疲劳瞬间激发出来,我想我该好好睡上一觉了。

第五天

2017年7月9日三下乡来的第五天,也是支教的第二天,今天早早得就起床了,刷完牙洗完脸就去楼上布置教室,贴好队旗系旗,把被风吹乱的横幅挂好,把教室打扫干净,一大早的困意在忙碌之中解释,吃完早餐后,就要迎接学生到来。

学生们陆陆续续过来上课,小老师点完名后就要正式上课了,第一节课上数学,上课中有一个学生特别不听话,严重破坏课堂纪律,特别让人头疼的是我一直跟他说要坐好,不能随意乱跑,可这学生依然不听话,我有点冲动生气,想把他带回家去,可他却不想走,这实在让人苦笑不得,最后只能一直看着他。

活动课上,小朋友们又一次玩丢手绢游戏,这次小朋友们玩得比上次更放开,争先抢得要玩,即使输了也很乐意上去表演节目,对一些输了的小朋友不愿意表演节目的,其他小朋友也很乐意帮忙。

礼仪课上,老师教的是拍手歌,一首简单的拍手歌,里面蕴含着许多大道理,老师举例教小朋友要做文明礼貌的榜样。

书法课上,小老师教写笔画,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学生们都很认真写好笔画,其中,有一个特别小的孩子,由于他还没上过课,也不会写字,迫于“害怕”哭了,老师马上上去安慰他,手把手教他写字,这时他在不感到内疚。

下课间是让所有人头疼的,一下课都闹腾起来,记得最深刻的是几个小孩子围着我转,有的爬到我后背上,拉着我,缠着我,简直把我累坏了,对待孩子就要有一颗包容的心。

晚上练了会手语,回来洗个澡,躺下来很快就睡着了,一天的忙碌也结束。

第六天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新的一周已经开始!同等到时也是我们三下乡的第六天了,今天上午不用上课,对岸小学学生要去学校开会,终于有一上午可以休息,可我却7点半就起床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吃完早餐,没事做看起了手机。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一阵大雨,门外村民急忙在收稻谷,看到这一幕,我们赶紧跑出去帮忙抢收稻谷,我们都知道稻谷一旦淋雨了就会发芽,这对农民来说可是一笔很大的损失,我们队员不顾自身被雨淋湿,这种奉献精神值得赞扬。

收拾完稻谷天空再一次放晴,我们十多人也要去看望五保户家庭了,大家忍着饥饿,拿好物质去看望五保户,在洪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分成两小队去看望小孩子,万万没想到我们去的一户五保户孩子也在我们这里上课,而且还是上课时最调皮的学生,在和家长谈话聊天中,家长先我们讲了很多很多话,自己家孩子很懂事,在家里很体贴妈妈,会帮妈妈做家务,这完全颠覆了我对这对兄弟的认识,虽然很调皮,但我知道他们内心是特别坚强的,穷人孩子早当家,小兄弟俩平时调皮好动,在家却相当懂事,不知道为什么这极大得触动我的心。

走访完已经是快2点了,队员们还没吃饭,赶紧吃完饭已经是快要上课了,下午上的课主要是英语课,一二年级的同学们还没接触过英语,主要是教他们写英语字母,第一次写字母的同学显然是不知道该怎么下笔,不过在老师和后勤的努力下,细心教导他们写字母。

活动课,抱气球游戏,小朋友相当积极,两两组合认真得玩游戏,第一次玩这游戏的他们好奇心极强,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玩的相当开心。

晚上临时安排第二天上自然科学课,备课备到12点多,主要是剪彩纸折青蛙,用两个大矿泉水瓶拼在一起做成的水龙卷,矿泉水吸乒乓球,两本课本一页叠成一页的摩擦力原理,产生出来的巨大力量怎么也拉不出来。

忙完已经是快一点了,感觉睡觉去,第二天还要早起做好上课准备。

第七天

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三下乡的第七天,今早好好备课等会第一节课要上自然科学课,支教这么多天来还是第一次上堂讲课,对我来说并不容易,担忧肯定是有的,小朋友们到时会不会听我讲课,课堂纪律要怎么维持好,压力好大。不过别怕,上课期间有我的许多小伙伴在帮助我,其中杨老师对我的鼓励是最大的。

8点半小朋友陆续过来上课,我准备好上课所需的材料,带到教室里,发现小朋友们还是很好奇,很快就要上课了,第一次上课简单得自我介绍一下“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李老师”。多么激心动魄的一句话,顿时热血澎湃,我把“李老师”写在黑板上,然后开始上课,第一个我们玩的是两本课本一页叠一页合在一起的游戏,我问同学们能不能拉开,同学们信誓旦旦得说可以,当我叫上两个小朋友上来实验时,尴尬一幕发生了——书本竟被两个小朋友给拉开了,为了避免尴尬杨老师马上跑过来把书本叠好,再次让他们拉下,这时怎么拉也拉不开了,他们才知道摩擦力的力量是有多大了;第二个我们玩的是有瓶子吸住乒乓球的游戏,这个主要学大气压强的,显然这对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来说,让他们接受这么深奥的科学问题小朋友们还是有点难接受;玩完这个还有瓶子里弄龙卷风,由于道具问题,瓶子中的龙卷风还是很难成形;最后一个是折青蛙,纸青蛙为什么会跳,通过折叠它就产生了一个弹力,同学们还是很认真,在小老师的教导下折成的青蛙,都可以跳得很远。总结让我发现这群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还是很可爱的,好奇心太强了,也很积极举手上台坐实验。不知不觉一堂课的时间很快过去了,自我反省自己准备还是不足,教学知识还是不够深刻,不过这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下午安全知识课,同学们对于安全知识了解还是挺深的,都懂得一些基本的安全知识,不能去危险河流游泳基本都懂得,毒品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等等,小老师教了很多安全知识问题,发了调查问卷,小朋友都很认真填写,不懂的地方也会主动找老师帮忙。

晚上吃完饭,开完会,昔日由五组同乡组成的“草根模特队”正式开始练习走秀了,第一次走秀的我动作显得特别僵硬,差点把我的搭档杨老师给气死,还好在她耐心的指导下,最后还是练成了,其中我们还吃了一波“狗粮”呢,回想起来还是挺搞笑的,可以说五组都有自己的特色,观看了其他小伙伴的节目也十分精彩,瞬间让我对明天的表演充满期待。

第八天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支教的第五天,三下乡的第八天,同时也是此次三下乡的最后一天搞活动了。跟往常一样一大早就起床了,起床跟随队员去买菜,到办公楼打印文件,回来后便着手制作愿望墙纸,主要是给小朋友写愿意和心里话,一大早我和几个小伙伴用卡纸剪出一个又一个小爱心和两个大爱心,小爱心围绕着大爱心,充满浓浓的爱心,制作好爱心墙纸、便利贴,小学生们此时已经在上课了,当我们拿着制作好的墙纸拿上教室时,小朋友们都围着过来,他们好奇的观望中这张墙纸,但他们并不知道这张墙纸是要干嘛的!随后小老师给每个同学发一张小便利贴,告诉小朋友写出自己的愿望或写出想对我们说的话,小朋友们都很配合,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期待,我很想知道小朋友到底有什么样的愿望和对我们这几天来到感受。

小班和大班大多数的同学们在细心得写着愿望,可偏偏有两个捣蛋鬼一直在捣乱,他俩竟然将厕所水龙头打开,水一直流着,当楼下正在晒稻谷的大叔上来投诉我们时才知道厕所水龙头一直流着水,把人家的稻谷都弄湿了,由于疏忽大意队员连忙道谦,还好大叔原谅了我们。

调整好心态,回来看愿望墙,此时上面已经是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帖子,我迫不及待得过去瞧瞧,小卡片上小朋友们的愿望都很美好,有的写着对老师的感谢,有点写出了自己的愿望,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个小朋友写着“明年希望哥哥姐姐们还来这里教书”。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对我们这几天辛勤付出的回报,小孩子们是真的喜欢我们。

放学后,队员们马上到教室为下午的文艺表演布置,打气球绑气球、贴队旗和系旗、打扫卫生、摆放椅子等,这可把我们累坏了,布置好活动现场,我们急急忙忙吃完个午饭,队伍们就去舞蹈室练习下节目,为下午做好充分准备,练完节目时间已经非常紧迫。回来时有些小朋友已经过来了,到了两点半同学们已经到齐,部分家长们还过来观看我们表演节目;2点半活动准时开始,主持人开场白过后就到了表演节目了,我参与的表演节目有手语《虫儿飞》、手语《感恩的心》、走秀、大合唱《再见》更是把队员们唱哭了,总之我们的节目很精彩,小朋友们也很高兴,我们颁发一些奖状给小朋友、送一些学习用品给小朋友,整个活动过程中,我们还玩了游戏,还有一个搞笑片头就是小老师给我们这几个带队的颁发搞笑奖状,下午大家都围绕着笑声和依依不舍的感情投入其中。

时间过得很快,节目也即将结束,三下乡也圆满结束,明天我们也将回校,最后一次见到这群可爱和淘气的小朋友了,此时此刻十分不舍,愿你们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