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五点起床的我是如何做到的

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我并没有在标题上写下"坚持"二字,因为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我之前文章里就不停的再强调的一个观点:凡是你觉得你需要坚持的,你都坚持不下来。

我开始早起也不过是从去年的12月中下旬开始的,到现在最多三个月而已,看到这里的你是不是有种大跌眼镜的即视感呢哈哈。

我相信大家肯定都有这种疑惑,一个早起不过三个月的人在这里大谈特谈如何早起好像不够资格吧。

其实说这个话的人呢,绝对是从来没有早起过的人,我可以非常肯定,为什么呢?因为凡是曾经连续早起超过七天的人都会发现,早起这件事越是超过一年的人,他们越是记不清楚早起一开始的辛苦,他们起到最后很可能是行为习惯化,已经使他们不记得当初的心酸与眼泪了。

这其实特别像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后,大谈特谈自己的成功经验都会让人热血沸腾,但是自己一做就傻了眼,好像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呀,感觉没那么容易啊,看来我不是这块料,于是就放弃了。

其实这些成功人士并不是欺骗了你,他们可能早已遗忘了自己当初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细碎心酸,大的苦楚可能记在心头,可往往最容易让人放弃的恰恰就是那一点一点堆砌起来的细碎心酸啊。

回到早起也一样,最开始细碎化的艰难就像一双无形的臂膀把你牢牢的拴在温暖舒适的大床上。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

所以一个早起经验大于一年的人,很可能他们的记忆只是记住了早起慢慢变成习惯之后的事了,而这对于准备早起的你来说,应该只会让你陷入习得性无助,以为自己真不是早起这块料,很可能就会放弃让你早起这个灿烂的梦想了。

破解了关于早起的一个迷思以后,接下来我趁自己还没有忘记我这两个月以来早起的心得体会赶紧给大家一些实用性非常强的干货,希望想要早起的你get这些技能终有一日也可以成为早起大咖哦。

首先,早起这件事是分几个阶段的,每个人因为体质的不同,所以感受和需求就会不同,体验的时间自然更不同,有些人适应性强,有些人适应性弱,不过没有关系,下面的方法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最初的头五到八天里是第一个最让人想要放弃甚至抱怨连连的黑色七天苦。

我自己就是差不多七天这个样子,会感觉每天早起以后身心备受煎熬。下面是我早起后一些生理和心理的记录图。

35分钟后我会休息五分钟再接着学习

过了地狱一般的七天,你就开始进入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也是七天左右,具体时间因人而异,这个时候你就已经不那么感到乏累了,或者说你的身体已经开始适应了。

但是这个阶段会有一个新的问题,就是自我怀疑,自我安慰的陷阱。

当我不想起床时,我就会使用几个小技巧可以很好的帮助到我,我分享出来希望也可以帮助到你。

首先我会使用" if......then"的句式,就是当我怎么样时,我就怎么做。

这就是一个提前的自我设定,举个例子就是当我不想起床时,我就把起床这个任务动作化,只关注起床的动作,我只需要告诉自己,OK,你现在只需要坐起来,当我坐起来时,我会接着对自己说,很好,现在下地穿鞋开灯。

当我给自己一个这样提前的自我设定时,起床最困难的部分已经完成了不是么。

过了这第二阶段,开始进入第三阶段,这个阶段开始起床已经不会感到特别乏累了,一般在起床的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之后的时间里,你会产生一个较为明显的回乏期,也就是这个时候你会产生浓浓的困意。

说到喝咖啡,建议大家还是喝健康的手磨咖啡,速溶咖啡长期使用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如果有肠胃不好的朋友可以在喝咖啡前先喝一杯温水冲淡胃液,或者吃点饼干之类的辅食减轻肠胃负担。

因为咖啡是非常利尿的,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否则会使细胞处于缺水状态。

当过了上面的这个阶段,接下来的阶段就叫动荡平台期。

这个阶段,会让你在次重复的不确定的同时经历以上几个阶段中都遇到的问题,并且这个阶段像是一个平台,我们的早起习惯跟时间是非线性关系的,这个时候,我们像是之前一直在半坡起步,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平坡前行的时期。

这个时期的长短也是因人而异的,不要以为到了这个阶段突然出现之前的问题就觉得自己不适合早起什么的,这其实是对自己身体的不了解。身体它也是需要系统适应的时间,给它多一点的时间,你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经历了动荡期,你可能会觉得该进入平稳期了,从此以后就可以随意早起幸福满满了。

那你就错了,其实不论是感到幸福,还是感到动荡从你开始早起基本都是穿插进行的,让你感到辛苦的也必定给你满满的幸福。(这句话放在两性关系里可就有点不恰当啦,这个以后说)

就像两个双生子,它们都是一起同步运作的。

了解了这几点,你或许离早起也就只差一个闹钟的距离了哦。

不过既然我们谈到早起,那就必须谈谈晚上几点睡觉的问题,这个也是因人而异,有的人每天必须睡10个小时,有的人可能是8小时,像我就是差不多7~8小时左右就可以,我一个朋友他就睡眠特别少,平均每天只需要睡4小时就够了。

但是在这里,我还是强烈的建议,大家不要晚睡,如果你打算五点起床,那么最晚不超过11点半,否则相信我,你根本起不来的。

如果你说你就是夜猫子型,喜欢晚睡,那我建议你可以晚上12点睡,早晨6点起也可以。

真的不要超过12点睡觉,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现在年轻可能不觉得,稍微上点年纪就发现真的是力不从心,看新闻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年轻的创业人一个个都离我们而去,这说明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没有好的身体你要怎么去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呢?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人会说,究竟为什么要早起呢,我早起起来干什么呢?

这其实也是促进你早起,让你爱上早起的的大前提,没有这个前提,我想你肯定每天都会陷入为什么我要早起的巨大魔掌中不能自拔。

那早起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早起可以让我们每天都像比别人多过了半天,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每次我早起干完我需要干的事以后再去上班的时候,我都觉得心情特别愉悦,特别有成就感,好像我一不小心跟上帝那偷了几个小时一样。

这也就是我前面说的幸福满满的感觉。

如果每天早起就可以比别人多半天,那么一年就比别人多了整整180天,你有没有感觉到很兴奋呢!

那我们早起之后干什么呢?

我的建议是,把早起的时间当成一个大的整块的学习时间,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学习你想要学习的任何技能,可以是英语,可以是考证,可以是写作,总之就是充分的利用起来,你要有一个目标,今年你想要实现的目标就是你早起之后为之努力的事。

如果你说你没有什么目标怎么办?那么你可以先从你买了无数的却从来因为这个原因那个状况从来都没看完的书开始,每天早晨读读好书,也是一个对你来说收益颇丰的投资。

好啦,关于早起的浅谈就到这里,我的任务完成,接下来,看你的啦,你是不是应该放下手机,定好闹钟,今晚乖乖的睡个早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