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若永不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城市总是那么无私,整夜整夜亮起光。

已是深夜,宽阔的道路上,穿梭的车辆已经极为稀少,不在拥堵。

喧闹的城市,仿佛也有安静的时刻,并不总是那么喧嚣。

鹏城劳累一天的人们,大都已经睡去。


01

有夜食的客人也都散得差不多,剩下的也只有零零星星的几桌,大多客人都微醺半醉,服务员有的倚在柜台打起了哈欠,窗外的时不时有车辆呼啸而过,卷起深秋老梧桐掉落的叶子。

阿哼和小瑜还在喝着酒、说着话,下酒菜已没有了,火锅也已经烧致干涸。其实,饭饱之后的酒,并不需要什么下酒菜,只要有说话的人就行,几句话等于一杯酒。

小瑜今天升职,叫了许许多多朋友。吃吃喝喝一阵,不到十一点,大伙都走了。明天还早上班呢,周一只是一周的开始。

阿哼本来也想走点走,回到住处还要加加班,项目赶着上线,他又是主力,要查验一天同事提交的代码,还要分配明天要完成的功能模块。这一周是产品上线最后期限。

当白天小瑜打电话告诉他升职了,要庆祝一下的时候,他本来想推辞,项目周期实在太紧。可小瑜是他致好的朋友啊,一起在这城市努力好多年,她升职,他无论如何也得去吧。阿哼,最后决定晚上少喝几杯,早点走。

刚入桌的时候,朋友们都在为小瑜升职的事高兴,但是阿哼确看出了,小瑜并不怎么高兴,本来打算早走的他,陪她在了最后。

“你家明北怎么没来?”阿哼小心翼翼的问道。

“他出差去了。”小瑜已经醉得差不多了,但是他还是能听懂阿哼说的。

“他小子挺忙的啊。我看看时间也差不多,我送你回去吧,明儿还上班呢。”阿哼准备起身搀扶小瑜,被小瑜一把拉住。

“你就不能在陪我多喝点嘛,人家今天高兴。”小瑜大声的嘟囔着,却流出了眼泪。

阿哼被小瑜又扯在座位上。

“别人走了,你也要走,我在这就你一个好朋友。”小瑜越哭越伤心。这可急坏了阿哼。

“怎么了?”

“别哭,别哭,我不走,告诉我怎么了?”阿哼安慰一个醉人就像安慰一个疼爱多年小孩,他给小瑜把留到下巴的眼泪擦了一下。

“我们分手了。”小瑜继续一边哭一边说,把杯里的酒一扫而光。

“什么时候的事?”

“昨天。”小瑜又把自己的杯子倒满。

“在陪我喝几杯吧,我们很久没有在一起喝到醉了。”小瑜又端起了酒杯。

是啊,小瑜和明北还没有在一起的时候,都是他陪她喝酒,送她回家。可是,小瑜恋爱后,他们连在一起吃饭都少了。

“好,今晚我陪你喝。”阿哼也把杯中酒一扫而光。

“他在外面有别的女人了,我居然昨天才发现。”小瑜苦得更厉害。

“我真的很爱很爱他 …”

看着伤心的小瑜,阿哼内心也无比绞痛,但这痛仿佛也有点爽快,阿哼也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该说怎么安慰小瑜,只是听着小瑜半醉半语。

四下的客人都已经走光,阿哼扶着颤颤巍巍的小瑜走出了有夜食。

深秋的马路很冷,片片梧桐叶被吹起又跌落,远处也已经有环卫工开始打扫。小瑜的嘴里还在喊着明北。

“小北,不要离开我。”


02 

时日已过深秋,隆冬将近,春节也不远了。鹏城的街道两边的老梧桐都上起了红红火火的大红灯笼。一派喜庆夹杂在寒风中。在这座外来人口居多的城市,每逢佳节,都会有一大波务工者离开这里,返回各自的家乡,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留下空荡荡的城,在节日里安安静静。在中国,大多数年轻人,都已经习惯了这种迁徙式的生活。每年南来北往,高峰期可达几亿人的流动量,也只有中国才有这样壮观的迁徙,也只有中国才负载得起这样的迁徙。是啊,每逢佳节倍思亲。

小瑜也一样。早早的预订回家的高铁票。和往年不一样,往年小瑜都是大年三十夜前后到家,今年小瑜却格外的想早早离开这座城,回到温暖的家中,她知道自己受伤了,这伤心之地,自然成了不能久留之地,每待一天,痛苦就增加一分。

小瑜站在进站口,等待安检。前两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明北来送她,帮你拖着大大行李箱,吻一吻她的额头,让后把箱子交给她,说一堆关切的话,等她进了安检门之后他才离开。她又想起那个曾经爱她的,现在狼心狗肺的明北,心理一阵绞痛。

小瑜并不是没有试图去挽回明北,对小瑜来说,她可以原谅明北的出轨,她曾认认真真的想过,可能是自己那里做得不够好,明北才会背叛她,她愿意改,也愿意给明北一次改正的机会。她多次试图约明北出来好好谈谈,希望能留住她,可他却是那个狼心狗肺的东西,却明确的告诉小瑜,他已经对她没什么感觉了。

爱情有时候就是这样,真心不一定换来真心,你有时候当真,别人只当玩一玩。

小瑜还是没有留住她的小北,她的小北已经在她们分手的第二天搬出去了。此时此刻,可能已经和他的新欢甜蜜着呢。

小瑜刚进安检,手机就响了。

“小瑜,走了怎么也不告诉我,我送送你。现在到哪了?”电话那头的阿哼关切的问道。

“不要紧啦,我一个人能行,都进站了。”

“好吧。那你路上小心,注意安全。”

“嗯,你什么时候回去。”

“我可能要除夕前天吧,项目太赶了。”

“哦,车快开了,先这样了,我要上车了。”小瑜挂了电话,上了车。

除夕的晚上,十二点整,阿哼拨通了小瑜的电话。

小瑜正在和家人看电视,窗外鞭炮声声。她拿起手机,往她房间走,尽量避开外面传来的爆竹声。

“小瑜,新年快乐!”阿哼说道。

“你也是,同乐同乐!”阿哼听到电话那头小瑜甜甜的声音紧张了起来。

“小瑜,我爱你,做我女朋友好吗?”阿哼终于鼓起了勇气说出埋藏在心里多年的话。这一次无论如何都不能错失机会了,自从小瑜告诉他,她和一个叫明北的恋爱了,他就按下决心,如果再有机会,他一定会鼓足勇气告诉小瑜,他爱她,从他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就深深的爱上她了。这一次,小瑜绝对不能从他身边溜走。

“阿哼,你说什么,我这鞭炮太吵,听不清楚。 ”窗外夜空,一朵朵烟花绽放开来。

“我说,我 …爱…你,做我女朋友吧,小瑜。”阿哼站在屋顶,看着漫天的烟火喊道。

电话那头的小瑜愣住了,阿哼说他爱我,可我一直把他当好朋友,我的男闺蜜呢。他居然爱我,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们是好朋友,怎么能做恋人呢?不过,阿哼对我这么好,我又不讨厌他,为什么要拒绝他呢,做我男朋友又何尝不可。


03

春节结束了,春天也悄悄的近了,一切都开始新起来。鹏程街道两旁的老梧桐发了新芽,公交站都换了新的广告牌,高耸入云的CBD貌似也被从新擦洗了一遍。新的一年,对于阿哼和小瑜来说,确实有了新气象,他们恋爱了。

阿哼早早的来到高铁站,手里捧着一大束玫瑰花,等待着他偷偷爱恋多年的,现在成了他的女朋友的小瑜。是啊,这些年他饱受暗恋之苦,他终于鼓足了勇气向小瑜表白了,小瑜答应了他。此时此刻他心理别提有多紧张,小瑜就快要出站了。他在想,等会要不要吻小瑜,要吻?吻哪比较好?该怎么吻?这个智商奇高的码农,现在脑子里一坨浆糊。

小瑜刚出站就看到了阿哼,他拿着一大束玫瑰花,来回的跺着步子,身板高挑,有点细瘦,甚至脊背有点佝偻。这可能是阿哼常年加班的缘故,她想。

阿哼也看见了她,正朝她小跑过来。

“小瑜,这是给你的。”阿哼把一大束玫瑰递给了小瑜,接过了小瑜的箱子。

“谢谢!”小瑜点了点头。

一个春节不见,两人从好朋友成了恋人,反而使得都拘谨了起来,一时半会不知道说啥。愣了片刻,两人都笑了。

阿哼把小瑜接回了住处,两人一块把小瑜的房间打扫了一遍。临近傍晚十分,他们两去了有夜食吃了点东西,一看时间还早,阿哼提议他们一起去看场电影。正好,他们都喜欢的韩寒的《乘风破浪》正在热映。双双买了票,又买了一大桶爆米花,进了影院。

当电影里阿浪拿出戒指,向小花求婚的时候,阿哼握住了小瑜的手。

和这个城市大多数情侣一样,阿哼和小瑜的恋爱也稀松平常,看电影、吃饭、旅游。彼此都认识好多年,都熟悉,此间相处得也还不错。

在鹏城的夏天快要来临之际,他们住在了一起。仿佛一切都应该这么有条不紊的发展下去,直到彼此给彼此戴上戒指。

可是,终究还是出事了。

“小瑜,昨晚你做梦了。”阿哼坐在床沿说道。

“做梦?我怎么不记得了。”小瑜娇滴滴的说道。

“你是不是梦到明北了,昨晚你一直在叫他的名字。”阿哼平和的说道。阿哼其实已经好几个夜里听到小瑜说梦话喊着明北。他本来想,他对她加倍的好点,日子久了,她就会忘了他。可是并不如他想的那样,小瑜有时候喊着明北,眼角还流出眼泪,阿哼觉得是时候和小瑜谈谈了。或者说是开导开导她,让明北从她心理出去,他进去。

小瑜其实也知道,自己一直没能忘记明北,不是她不想忘记他,是她不能。他依然深深的爱着他。她以为,只要和阿哼好好相处,日子久了,她就会忘记明北,爱上阿哼。只是,她没有想到,她会在梦里叫出明北的名字,并且让阿哼听到。

是啊,日子久了,真的都会如他们所想吗?

这天,阿哼加班回到家里,发现小瑜不在,她的东西也已经不见了。桌上放着一份信。

“阿哼,对不起!

我走了,感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照顾,也谢谢你那么爱我。

可我真的没法忘记明北,我原本以为,和你在一起了,我就会彻底忘记他。可我没有能做到。我暂时没法给你我全部的爱。

我走了,我要离开这座城市,去忘掉明北。

—— 对不起你的 小瑜”


04

小瑜离开后,阿哼一直很自责,他自责自己,不应该在那个早上,和她说起她说梦话的事。这样她就不会离开,只要她不离开,他就有机会让她忘记那个叫明北的家伙。他会把所有的爱都给她,用一起办法帮助她,忘记明北,帮她抚平爱的创伤。她不爱他,没关系,只要她允许他爱她、对她好就行。他有的是耐心,有的是信心,谁叫他深深的爱着她呢,自他第一眼见到她,就爱上了呢。

爱,终究是个复杂的东西,没有想的那么简单。

阿哼通过各种方式找小瑜,他要把她找回来,他要告诉她,她不在她给自己的爱是多少,只要能让他在她身边就行。阿哼终究还是没能找到小瑜。

阿哼忘我的投入工作,他不想让自己想起小瑜,每想起小瑜他都伤心后悔。

一年时间过去,阿哼在工作做得极为出色,公司决定派他出去做技术分享会。

负责分享会联络的,有一个叫柳素的姑娘,对阿哼貌似有点意思,主动给她买咖啡,主动找话题和他聊天。从他们聊天的过程中,阿哼隐约的感觉到她喜欢他。会议结束后,她还主动加了他的微信。

几次见面吃饭、看电影之后,阿哼觉得这姑娘不错,他们就在一起了。


05

小瑜来到 N 市已经快一年多,这一年中,她几乎没有和鹏城的朋友们联系。这段时间她也想通很多事,人生很多时候都是阶段性拥有,她拥有明北是阶段性的,阿哼拥有她是阶段性的,失去才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人生何妨不是一种永远向前奔跑的失去?但任何的失去,都会换来新的拥有。与其纠缠曾经,不如享受曾经,爱若永不失去,何不把它埋在心里。

前段时间,她从鹏城好友彩霞那知道了阿哼恋爱了,而且还是女方主动追的阿哼。她高兴极了,她心想。

“阿哼,我给不了你的,就让别人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