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千万别去伤小孩心

大人往往会忽视小孩子的感受,其实小时候受到的伤害,往往会在人的心里驻扎一辈子。所以平时大人会说,小亲戚其实最难照待。

我是个粗心人,什么事都健忘。但在我心里,小时候的一件件小事,却记忆犹新。只要有人提及类似的事,往事就会从心底溢出。

小时候,由于我体弱多病,每天都是奶奶背着我去上学。我是班里年纪最小,个子也最小的学生,坐在第一排。乡下的学校,是猪舍。四个班级只有二个老师,都是复式班。

一个男老师教其它二个班,他是个孤儿。和叔叔家一起生活,脾气很好。我的老师是个刚出校门的女生。脾气很暴躁,总是用指头或尺子戳学生的额头。好在我比较乖巧,她也基本不叫我回答问题,所以免受了其害。

但老师也从来没喜欢过我,虽然我坐在第一排,但她对我从来就视而不见。我小手举得再高,她也从来不叫我回答问题。虽然为了得到她的好感,我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已。从一开始的成绩一般,到后来的第一名。但做了她四年的学生,没受到过一句表扬话。

最伤我心的是,每次的成绩报告的评语栏里,永远是:该生虽然成绩很好;但……余下的没一句好话。就是在不得不承认我成绩好的第一句上,也永远忘不了加上虽然二字。我永远摸不透,我该怎样做才能使她滿意。

好在她说再多的坏话,对我家人而言全都不信,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个怎样的人。八张成绩报告单上的评语,几乎是复印的。每次伤心地拿回家,总是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这就足够了。人这一辈子,什么事情都在不停地变换,。唯有血缘变不了,直到永远。

大队里没有五年级班,我开始到镇上去读书了。换了新的环境,新的老师,一切都好新鲜,我的心情也好起来了。第一天开学按高矮排队入坐,我坐在了中间一排。巧的是,还和以前的男同学同桌。小男孩话不多,人却很好。和我从来没划过三八线。

新的老师特别喜欢我,一开始就让我做了小队长。没过几个星期,就让我做了学习委员。我的作文他总是放在语文课上大声朗诵,还让我负责出黑板报。成绩报告单上,除了表扬还是表扬。同样的努力,得到的结果却截然不同,这大概是缘份吧!

后来巧的是,我那个女老师嫁到了我队里。可能她教的学生太多了,根本就没把这当作回事。也可能当时分配在那种艰苦的环境,她的心情本来就不好。现在大家的条件都好了,她所在学校的环境也早就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所以嫁过来后,对我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变。

每次碰到我总是热情地打招呼,逢人就夸我聪明能干。还夸我从小就聪明,说我是她教过的学生里最聪明的一个。我的天那,这话当年怎么不说。早说的话,说不定我会更好。

每天晚上她和丈夫来我家看电视。作为我曾经的老师,我总是给她在前面留好位子。但对她曾经的忽视我,心底总是不能抹个精光。虽然那时只有六岁到九岁的一段光阴,但小时候的记忆最深,最不能忘怀。

再有一件事,更让我伤心。八岁那年,我爷爷由于我叔叔从上海去了青海核基地。过度担心儿子的生活,造成了精神失常。全家人不得安宁,只能搬到隔壁村里去暂时住下。

和我们住在一幢房子的是一家娘俩。女儿是领养的,丈夫在住牢。女主人车轻漂亮,又很能干。虽然是国家困难时期,但她家生活条件很好。

在我们吃糠咽菜的时候,她家吃的是白米饭,还今常吃各种点心。我妹只有四岁,总是看得眼巴巴的。我只要发现她们要吃了,马上拉妹妹走得远远的。

那时候,我家里养的免子和羊。每天放学回家,我得去割羊草。那时候,见到河边的草就割。也不知道河边的草里有一种是益母草,乡下人会去割了晒干,等生小孩时泡汤喝。

我在河边割了草回家,不一会,隔壁女主人一把拉了我出去。我奶奶和妈还在田间劳动,就我一个人在家。她使劲地把我拉到场上,然后往墙壁一推。不停地吼着:谁叫你把河边的益母草割掉的,那草我要派用场的。

我说我不知道那个草有用的。她的吼声更大了,更难听的话说了一大堆。我强忍住眼泪,我觉得这草是自出的。平时河边到处都有,我们一直都割的。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什么叫寄人篱下了。要是在自己家里,就是割了,也不会受到这种指责。

后来她竟然嫁给了我奶奶的侄子。我奶奶视侄子为儿子的,一直照顾娘家人的。直到需要我扶了送过半路上的桥,她还一直去侄子家。平时两家的来往很多,她也一直随我伯伯来我家。

那么多年过去了,在她心中大概根本没记忆了。她对我的亲热劲别提了,连名字都不叫,叫我妮称。平时穿的衣服也都是叫我做的。他们夫妻俩人也今常帮我办亊。我造房时缺什么,都会从家里送来。

这次我在乡下建小庭院,她特地赶过来看。看得出,她真心的喜欢我。每次见到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可我内心深处的这点隐痛,却总是会时不时的冒一下。

所以说,大人千万别把小孩不当回事。更不能去伤小孩子的心。要不然,这种伤害会伴随人的一生。你再努力,再付出,也抹不掉对孩子所造成的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otus是模块化的框架,其中Model部分感觉还比较容易理解和使用,强调解耦,对大程序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完整例...
    chenge微博谈阅读 172评论 0 1
  • 无题 文/舟亮 肆虐尘沙寒有味, 飘零浊雨冷无声。 君行四月春非远, 谁忍桃花向北风?
    舟亮阅读 252评论 4 7
  • 27岁了,虽然还抓着着90后的标签,但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应该已经是一位成熟的女性了。 27岁的我拥有了一个小家,有了...
    菜豆豆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