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4」怎样的深度思考才能让创业基业长青?

深度思考 来源:网络

本篇是创业与深度思考系列之四。

(1)


复星的郭广昌曾说:做企业,要做跟其他人不同的事情,要能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价值。

他提到:“如果我们得到的信息跟别的投资者得到的都一样,做的判断是一样的,投资的方式也是一样的话,那要复星干什么?”

这是一个企业家、创业者,乃至任何行业里想做出一些功绩的人应该抱有的态度。

所有人、所有的事情都做的一样,我们跟其他任何人都没有区别,如何期待结果会不一样呢?结果不如意时,怨天尤人,我们如此对天和人的要求也太高了点。

我们只有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做与别人不同的事情,才能彰显出来我们的价值,也才能比别人做得好。

(2)


一次,跟几个朋友聊马云的话题。

一个哥们问道:为何马云这么牛逼?他既不懂技术,又不怎么懂管理,为何是“他”搞出来阿里巴巴和淘宝呢?

另外一个哥们回答的一语中的:因为马云对于电商有很深的理解,他对于电商的认识是非常人可比拟的。

因为马云对于电商有很深的理解,所以是马云做了阿里巴巴和淘宝,一手捧起了中国的电商市场;因为马化腾对社交有足够深的认识,所以是马化腾搞了QQ和微信。

马云尝试去做社交,做的不怎么样;马化腾也试过做电商,始终一塌糊涂。阿里缺乏社交元素,腾讯也不具备电商基因,最为核心的是他们这两家企业对于对方所做行业的理解,对没有对方深入。这种理解的差别、思考深度的差别,注定了他们很难在对方擅长的领域内战胜对方、搞掉对方。

所有成功的企业家、成功的企业,都是在各自的领域内有很深度的思考,对他们所从事的事情有深刻的认识。没有比别人更加深入的思考、更加独特的认识,是不可能做过别人的,这没有例外。

(3)


失败的企业、失败的创业者,它们之所以失败,往往都有相同或者类似的缘由,其中一条缘由就是自己做的事情与别人做的事情是相同的或是类似的,没有自身对于事情的独特见解,没有做出与众不同的事情。

什么是傻?傻就是做同样的事情,却期待有不同的结果。大家都是做一样的事情,凭什么就你活着,而别人都要死呢?没有道理的!要死大家一起死,活着的那些肯定是做了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我终于有些理解我之前的那些失败的原因何在,就在于我对于做的事情并没有深度思考,没有形成我自己的独特见解,没有做到与众不同的事情。所谓与众不同,不在于完全的创新,只要有一点点的与别人不一样,把这一点做到极致,那就足够你远离你的丈母娘,拥抱你的成功了。

回想当初,自己选择项目、做项目决策,都是凭一时的直觉反应做判断。直觉本没有什么错误,只是直觉常常带来错误。

如果你是个牛逼的人,直觉反应也磨练到与众不同,做出来的判断和决策会与别人不一样;如果你只是个普通人,直觉反应跟别人是一致的,仅仅凭借直觉反应做出的判断和决策也会是一致的。一致的反应、一致的判断和决策,如何能获得不一样的结果呢?

可惜的是,多数我见到的创业者都还处于普通人的行列,都在用相同或者类似的方式,做相同或类似的决策……包括我自己。

(4)


思考影响了决策,决策决定了选择,选择引导了行动。与别人做的不一样,根源在于与别人想的不一样、思考的不一样。我们想要做的比别人好,就要思考的比别人深,对于自己要做的事情要做深度思考。

与马云大佬类似,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家、各类专业人士,在遇到一些问题时,总能够有入木三分的深刻观点。反观我们自己,似乎没啥有价值的看法,就好像他们的脑袋里全部是脑白金,我们却只是实心肉丸子。原因何在呢?

这些牛逼的企业家、专业人士,他们对于各自领域内的问题做到了深度思考,相比较我们这种小白级的人物,他们的深度思考已经足够的深,深到可以挖出脑黄金境界。虽然只是他们只是专注于他们所擅长的领域,但是一窍通、百窍通,他们用类似的方法放在其他的领域内,也能得到比一般人更加深入的看法。大道都是相通的。

创业是一个不断思考的过程,不管是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业务,如果最后能做成功,都是因为最后你对于所从事的行业、对于所做的业务的理解要比一般的人更加深入。虽然这种对行业和业务的理解,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日积月累的。

每一次的思考也许很浅,只能突破只有一毫米的一层表面,但架不住长年累月的不间断的思考,锲而不舍,水滴总会石穿。

(5)


深度思考的重要性前面啰嗦了很多,怎么算是深度在以前的文章里也有所讨论,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对于创业者而言,深度思考都要思考什么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向:

  1. 深度思考——创业者要思考未来的趋势

创业讲究风口、讲究赛道,其本质就是创业要顺应社会发展、人民需求的大趋势。掌握大势,猪也能上天,这是风口说的中心思想,虽然说的有些过,道理基本是对的。

创业者创业,要顺应社会发展的宏观趋势,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还有企业发展的微观趋势。抓住了趋势,企业做起来会一帆风顺;抓不住趋势,只能辛苦的挣扎在生存线上。

借鉴下别人的说法,趋势又分两大类,一种是硬趋势,一种是软趋势。什么是硬趋势?就是注定要发生的趋势,没有什么可以改变的趋势,例如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成本的增加、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去物质化技术的发展……什么是软趋势呢?那些不一定百分之百发生的趋势,可能因为一些内外因素会发生改变的趋势,例如网络直播、O2O行业、团购行业、微信/微博……所有现象级的东西,都是软趋势。

换一组词去描绘硬趋势和软趋势,那就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再换一组词,可以用规律性和随机性。硬趋势具备确定性,是可以用一定的规律去精准描述的,前提是你能找到这个规律。软趋势是不确定的,不能用成型的规律去描述,总会有随机的意外可能发生。

对于创业者而言,要分清楚硬趋势和软趋势,把握硬趋势,捕捉软趋势。把握硬趋势,跟随趋势的发展,让企业能够在大环境下活下去。捕捉软趋势,做好各种准备,等待随机性带来的黑天鹅,一旦抓住,就是一个爆发点。

至于如何认清趋势、如何把握趋势,我们在以后的文章中会整理分享。

  1. 深度思考——创业者要思考事情怎么做

按道理说,创业者都应该知道事情怎么做,自然也都要思考事情怎么做。是这样么?答案是未必的。

我看到很多的创业者,包括曾经的自己,在创业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都是一些从未遇到过的新问题。创业么,自然碰到的都是新的事情,否则跟做生意有啥差别呢?问题在于,我所看到的很多创业者,要么并不清楚一件事情究竟该怎么做,也不怎么思考,只是凭借着所谓的经验,直接套用以前的老办法,最后发现不奏效而失败;要么就是一番乱折腾,一时间搞定当下的事情,但面临类似的事情或者变种的事情,依然要从头到尾完完整整的重新折腾一番,浪费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说,更重要的是浪费时间成本。

创业者对于创业做深度思考,要在既有的经验之上,思考事情应该怎么做的方法,并进一步把一两次的做事方法做提炼和升华,凝结成方法论,对于以后做相同或者类似的事情,乃至做形式不同本质相通的事情,带来借鉴和指导的作用。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对于如何做产品并没有什么概念,大致了解了别的创业团队是如何做产品的,就发扬拿来主义精神,直接借鉴到我们的项目当中,结果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和精力,做出来一款客户不怎么接受的产品。原因何在呢?原因在于并没有掌握最为本质的做产品的方法,以及与整个战略发展规划相配套的做产品的方法论策略。

后来渐渐的意识到,从战略层面,做产品是有所方法路线可遵循的。

有一位创业朋友在产品开发时,为追求完美功能和体验,产品迟迟出不来,由此耽误了整个项目的进展。我意识到,产品不一定非到完美才要推出。参加一次活动,听到一分享嘉宾分享他对精益创业、产品迭代的理解,我意识到产品的开发路线要跟创业项目的战略发展节奏要一致的。在做生鲜项目时候,对于单点产品、产品线、产品体系(全品类产品)做了积极的思考。就在某一天思考如何做产品的时候,整个相关的线索串联在一起,捅破了那层薄膜,一下子就豁然贯通,爽朗起来了——产品也可以有概念产品、原型产品、基本产品、迭代产品、成熟产品、产品线、产品体系等一系列的划分。不同的划分需要对应企业发展的不同的阶段,以及应对不同的战略目的。

这就是从方法升到到方法论了,即使这个方法或方法论不一定的正确,这没有关系,在后续的实战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最终会慢慢的变得越来越正确。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深度思考和潜心研究,能够得出一套学说,这就是方法论。

  1. 深度思考,创业者要思考事情怎么能做的更好

有方法或方法论,能把事情做成还不够,还需要在事情怎么做的思考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事情怎么能做的更好。

这又是比较级的事情,依旧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的比较级。首先是纵向比较,纵向自己跟自己相比,现在的自己如何比过去的自己把事情做的更好,未来的自己如何比现在的自己把事情做的更好;其次是横向比较,横向自己跟别人,自己如何比别人做的更好。

创业是一个竞争性的活动,与人相争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从修行的角度而言,纵向自己跟自己比较就足够了,但即使自己跟以前相比是足够好了,而跟周边的竞争者相比依然差很多,血淋淋的现实就会是用户用别人的产品而不用你的产品,别人活着,你就只能在竞争中死去。

在创业中,创业者思考事情怎么能做的更好,更要关注的是如何能够比别人做的更好,不需要自己百分之百的好,只要能比别人百分之五的好那就够了。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到百分之百的好。

创业者思考所谓的事情怎么做的更好,本质就是寻找自身的比较优势,想方设法的提升自身的比较优势,逐步积累比较优势,形成所谓的壁垒。这在之前那篇《如何构建你的竞争壁垒》中论述过。

(6)


我们回头看,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些传统互联网巨头为啥能够那么牛逼呢?核心的原因是他们都能够对他们所专注的领域进行深度思考,他们把握住了未来的趋势,他们很清楚他们的事情应该怎么做,以及如何能把事情做的更好。所以他们成功了,他们牛逼了。

当然,这里也有一点点的反例,我的老东家百度确实在PC搜索领域里做到很牛逼,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对互联网的整体的发展趋势做深度思考,没有把握住互联网移动化的硬趋势,最终错过了移动互联的大潮,从发展规模上,目前百度也逐渐的跟阿里和腾讯拉开了差距,而一些后来者则慢慢的缩短了它们与百度之间的差距。

不管公司大或者小,本质上都没有永恒的创业成功,都只是处于创业的某个阶段。对所有的创业公司来讲,要保持深度思考,随时把握趋势,随时清楚事情该怎么做以及怎么做好,才能保持创业的基业长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