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凌是一种社交障碍——除了安慰受害者,我们应该阻止更多恶霸的产生!

校园欺凌被大家讨论地热火朝天,看了很多报道以及公号的推送,讨论的主旋律无非是以下几条:

你的小孩遭受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办?

对校园欺凌坚决说不!

很多人终于说出埋藏在心底很多年的被欺凌的遭遇

很多人终于说出埋藏在心底很多年因为欺负过别人而感到的愧疚和羞耻

校园欺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进一步想想,难道在家庭里就没有欺凌了吗?难道在职场里就没有欺凌了吗?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欺凌。

欺凌不只是存在校园里,欺凌其实是一种社交障碍,最后可能是一种习惯。

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和交流很多人都忽略的一些地方——

除了安慰受害者,我们该如何管好自己的小孩,阻止更多欺凌事件的产生。

1

为什么小孩会欺凌别人?

面对校园欺凌,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想知道为什么有些小孩会欺凌别的同学,而有些小孩却很乖不会主动伤害别人。

你的小孩或者你的朋友和邻居的小孩可能曾经遭受过同学的欺凌,但是,让你想不到的是,你的小孩可能也参与了,或者是就是欺凌的主谋。大家不要以为,欺凌就只是使用武力去伤害别人。没有人天生就是暴力狂,成为欺凌恶霸肯定是一个过程,从最基本的程度轻的欺凌行为开始,如果没有及时指引和教育,最后一部分欺凌者以后很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

为什么小孩会欺凌别人?很简单——欺凌可以解决ta们的社交困难。

跟努力想办法、情绪管理、学习解决问题的技巧相比,欺凌来的太直接和太容易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欺凌是小孩成长上可能会遇到的陷阱,在认知没完全建立的时候,很容易会陷入其中。

欺凌,不只是局限在学校里面,前面说了,这是一种社交障碍,它可以发生在家里面,欺凌年幼的弟弟妹妹,甚至粗鲁对待父母和长辈,采取激进的、威胁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也可以发生在职场里面,孤立某个同事、言语中伤、造谣诋毁、取笑打击别人的自信心等等。这一切都是欺凌。

这是一个认知和社交能力发展的过程,采取欺凌作为解决问题的简单办法很容易,而掌握社交技巧则比较难。如果父母不干预,也许在若干年后,等到小孩长大一些成熟一些,ta们终将会认识到年轻时候犯下的错误并且最后掌握跟别人的相处之道,但是,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一直用着错误的方法,形成习惯,进入初中、高中、大学,ta们成年,找到工作、成家立业,继续欺凌,不断上演家庭闹剧和职场上的各种斗殴陷害行为等等。

这是一种社交障碍,必须得治。


2

欺凌无大小之分,只有性质之分

如果你发现你的小孩有推搡别的没有抵抗能力的小孩,或者说一些侮辱或者调戏别人的话,或者做一些让别人感到不舒服的行为,你应该重视并且认证对待,跟ta们谈一谈了。

欺凌无大小之分,只有性质之分。

关于欺凌,简单来说就是——使用暴力或者言论强迫他人做出满足自己想法和要求的行为。

a. 欺凌可以是身体上的暴力行为(physical violence),它也可以是心理和精神上(psychological)的暴力行为。取笑(teasing)或者侮辱他人,也可以是正面的冲突或者是使用手机/电脑上发送欺凌信息(cyberbullying)。

b. 在欺凌别人的时候,不管男孩女孩都会使用粗暴的言语和脏话(name-calling)谩骂他人。这是非常普遍的,可是却很难被人发现,因为它不像采用暴力一样,在对方身上留下肉体上的伤害。

c. 男孩更容易参与欺凌活动,而且更容成为被欺凌的对象。

d. 有些小孩可能在最开始没有参与同伴的欺凌活动,但是到后面可能会加入(join in later) 或者怂恿鼓励(encourage)欺负他人,这些都属于欺凌行为。

中关村二小事件中,一个经常欺负别人的胖子就是联合另外一个男同学来欺负“10岁儿子”——加入或者怂恿,都是欺凌

“我要打开门看你的屁股”,10岁男孩害怕极了——使用粗俗语言,精神暴力

害怕那个一直找他麻烦的男孩会冲进厕所——一直找他麻烦,那么不是第一次了,已经是习惯

另一个男同学将擦屎尿纸篓扣在10岁男孩头上——严重的侮辱行为

上面所列行为都满足了欺凌的定义,校方还有脸说不构成欺凌行为?原因很简单,我们对于校园欺凌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完善,上面所列的欺凌行为定义是澳大利亚权威专业育儿网站(raisingchildren.net.au)给出的信息,这是一个非盈利机构,得到了澳大利亚社会服务政府部门的支持,并且有一群独立专家学者作为咨询团队。

因为没有全面和正确的认识和重视,北京名校和肇事者家长才会说了让很多人气愤的解释“这只是一个过分的玩笑”。玩笑,对的,里面那胖子和帮凶的确笑的很开心,“哈哈哈一阵嘲笑跑走了。。。”。

玩笑,校方回应不构成校园欺凌,难道,这不也是一种默认和encourage? 让人失望和心寒。

校园欺凌,没有大小之分,只有性质之分,没有正确认识,默许和纵容比欺凌更可怕。


3

及早关注、尽早干预

没有人是天生的暴力狂,没有人是天生的恶霸,欺凌的种子肯定经过一个生长发育的过程。校园欺凌被刷屏,基本上所有的家长都在讨论,我的小孩会不会也受到欺凌,如果真的有,如何反击如何保护自己。

这件事情触发了很多人把埋藏在心里多年的事情说出来,自己年幼的时候曾经也以各种各样方式欺凌过他人,欺凌,也许很多人都做过,但很多父母并不知道,甚至有些父母不以为然,觉得这是一种小孩保护自己的方式。解决这一困境的唯一办法是将正确的认识和看法传播给更多的人。

拥有正确的认识以及父母及早关注、尽早干预非常重要。

>>发现<<

一般情况下,老师、别的小孩的家长、家里面的兄弟姐妹等会向你告状和反映小孩欺负别人的行为,但是,因为欺凌行为的正确认识缺乏以及重视程度不高,对一些”小事“和“过分的玩笑”老师很可能不会向家长反映,作为家长的我们更要细心观察:

你家小孩在谈论其他同学的时候火药味很重或者说的尽是负面的言论

你家小孩拿着一些不属于他的钱、玩具等等其他东西

认为暴力行为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喜欢主宰和控制别人

很容易有挫败感

对于别人受到欺凌或者遇到困难没有同情心

如果欺凌发生,不会上前阻止

这些很可能是一些早期信号,千万不要轻视。


>>正确引导<<

如果你发现或者目睹你家小孩的欺凌行为,一定要告诉他,这些行为是不能接受的。

跟小孩解释,什么是欺凌。跟ta们认真分析ta们的行为本质是什么

密切观察ta们使用手机或者网络的情况

跟学校讨论解决办法,经常跟校方联系了解小孩在学校的行为表现

有些小孩欺凌他人,是因为ta们也受到别人的欺凌。聆听你的小孩,看能不能找到一些ta被欺负的线索

有时候小孩可能会为了保护自己不被欺负而加入小群体,这些小群体正是欺凌他人的小团队。如果你的小孩真是这些“小群体”的一员,跟学校联系讨论如何让小孩不要参与和结交这些“朋友”。

最重要的一点是:最好的办法就是尽早干预,因为小孩越小,父母能够引导的力量就越大,阻力越小,小孩越是容易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


>>从本质上解决<<

本质上说,校园欺凌,小孩欺负他人,是一种社交障碍,在ta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或者想达到目的的时候,采取欺凌其实是一种简单粗暴的解决办法,强迫他人,违背他人的意愿而做出伤害的事情,这是一种办法,最直接省事的办法。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父母最需要花心思的,是引导和培养小孩与人相处的社交能力。

帮助小孩建立自尊心。很多欺凌的事情发生,其实施凌的一方,往往对自己有认知障碍——自卑、嫉妒、贪心等等都可能促使自己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情。小孩的自尊心很脆弱,需要父母的细心呵护,多让小孩参加不同的活动,跟他人互动,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正视自己的缺点。让小孩参加各种运动、音乐会、艺术绘画课程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有研究发现如果父母给予正面的关注,小孩欺凌他人的可能性会更低。如果小孩在家庭中感受不到父母的爱或者遭受家庭暴力,那么ta们很容易欺凌别人。

跟小孩约法三章,采取非体罚的方式处理小孩的不良行为。如果作为家长的你都没有办法处理你和小孩之间的冲突,那么你又如何要求ta们呢?采取正面、建设性的措施处理父母跟子女之间的冲突和矛盾非常重要。

一些简单的问题,可能可以给你线索让你知道你的小孩有没有欺凌他人,或者被别人欺凌:

你的小孩都有什么朋友,因为什么东西ta愿意跟他们做朋友

对于被别人欺凌的同学,你家小孩有什么看法?

你家小孩有没有特别害怕的人。像上面提到的,为了保护自己不成为欺凌的下一个对象,ta们会跟随一些让大家害怕的、强大的同学后面,结队保护自己。

ta们有没有跟旧朋友绝交,认识新的朋友

在学校ta们玩的什么游戏,是谁决定参与权

你的小孩有没有因为家庭成员的变化而感到焦虑,可以是亲人的分开、去世或者弟弟妹妹的出生


4

欺凌的新型方式——网络欺凌Cyberbullying

前面说了,欺凌会发生在校园、家庭里、工作单位,而最最普遍的地方其实是网络——网络欺凌Cyberbullying。

说到cyberbullying,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卷入克林顿性丑闻里面的莱温斯基。多年以后她站出来,在TED的讲台上演讲了《耻辱的代价》(The Price of Shame),在她犯下错误之后的17年里面,她受到网络上的攻击cyberbullying让她在那段日子里面每天都想自杀。暂且不评论她的所作所为,但不可否认,恶语谩骂等等这些网络行为是一种欺凌,她犯下的错误受到法律追究,而克林顿也受到弹劾,这些都是他们应该承担的后果。而吃瓜群众实行网络上的种种欺凌,我不认为是正面积极的道德舆论,发展到后面就是满足那些拥有bullying习惯的人的心理需求。

网络已经渗透在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孩接触网络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正确引导值得每一位家长思考。

我们不仅仅要教会我们的小孩保护自己的能力,作为家长,更要关注和引导小孩避开欺凌的成长陷阱。

- end -

参考资料:

1 raisingchildren.net.au - Your Child Bullying others

http://raisingchildren.net.au/articles/bullying_-_your_child_bullying.html

2 BullyingUK - How to talk to your child about bullying

http://www.bullying.co.uk/advice-for-parents/how-to-talk-to-your-child-about-bullying/

3 Bullying Statistics - Child Bullying

http://www.bullyingstatistics.org/content/child-bullying.html

4 EMPOWERING PARENTS - the secret life of bullies: why they do it -- and how to stop them

https://www.empoweringparents.com/article/the-secret-life-of-bullies-why-they-do-it-and-how-to-stop-the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