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苏州城下,街头巷尾最津津乐道的是什么?

  

  一是段家公子倾城天仙貌

  

  二是王家小姐才华誉满城

  

  坊间人称苏州二绝

  

  而两人又正当适婚年龄,却迟迟没有人上门提亲。

  

  “段家二公子真是太英俊了,如果能嫁给他真是此生无憾了。”

  

  花小妹拿着手里的花,脑海里都是今早段宜恩坐着轿子从她面前经过的那一惊鸿一瞥。

  

  那一眼,似乎就要把她的魂勾去了。

  

  “傻丫头,你疯了?你居然想嫁给段公子?虽然他家财万贯,长的也一表人才风流倜傥”

  

  卖菜的李大婶随手拿起一根黄瓜,往衣服上蹭了蹭,咬了一口,粗略嚼了嚼下咽,唾沫飞溅的惊叹。

  

  “不对,何止是一表人才,简直是天仙下凡,潘安在世啊”

  

  卖花小妹不满地打断卖菜的李大婶,同时露出花痴的表情托腮感叹。

  

  “哎呀,长的再英俊,家世再好,也是个命硬克妻的倒霉人,哪家姑娘敢嫁给他。有命嫁没命享福哟。”

  

  卖鱼小哥把手起刀落,利落地杀鱼清理五脏,然后用荷叶仔细的包好递给客人,然后转头对花小妹认真的说

  

  “还不如我这个卖鱼的。”

  

  “去你的”花小妹拿起手中的花向卖鱼小哥砸去。

  

  “依我看,王家小姐跟段家公子就应该在一起。一个克夫,一个克妻。搞不好两个在一起还能以毒攻毒呢?”

  

  旁边卖水果的马大娘终是忍不住插了一句,谁还不知道一点八卦呢?

  

  “嘿,马大娘你可真损啊。怎么着王家老爷也算这有名的大善人。王家小姐也是美若天仙才华出众,人美心善。不过临成亲时男方出了意外,怎么能怪到王小姐头上呢!”

  

  卖花小妹闻言不肯了,她见过王家小姐几次。

  

  每次王家小姐看到她,便一口气就买下她所有的花好让她早日回去休息。

  

  不过说来可笑,每次她王家小姐笑意盈盈地模样,她身为一个女子都为之心动。

  

  “再美再有才华又怎么样,还不是天煞孤星”

  

  马大婶低声碎碎念,惹来其他人不满的眼神。却又不好发作,只好各忙各的去了。

  

  天煞孤星么?

  

  一旁在脂粉摊前流连借故偷听的丫头,微微笑了。

  

  “果然,小姐这天煞孤星的称号,经过那几次失败的亲事,算是在这苏州城宣扬开来了。加上我找人买通了几个碎嘴的婆娘在坊间议论,我猜现在,是没有哪家的公子敢上门提亲了。”

  

  小蝶兴奋地对着书桌前伏案疾书的王家千金汇报战绩。

  

  王家千金却置若罔闻,埋头于她的创作。

  

  半晌才放下笔,只见她淡然一笑,两手轻捻宣纸两头

  

  “你看,我画的这个小麻雀,像不像你。叽叽喳喳地,好不可爱。”

  

  “少爷!你又拿小蝶打趣!”小蝶气的叉腰控诉,却被王嘉尔虚空掷来地桂花糕堵住了嘴巴。

  

  “还有一年,我才是王家少爷,小蝶。现在在府里的,是王家二小姐。切记不要说漏嘴了,不然你我都有性命之虞”

  

  小蝶粗粗地嚼了嚼嘴里的桂花糕,头如捣蒜。

  

  “知道了,小姐。”

  

  王嘉尔看了一眼窗外枝头叽叽喳喳的麻雀,几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

  

  整整十七年了,只因那算命道士的一番话,他被迫从王家大少爷成为名义上的王家二小姐。

  

  而只有寥寥可数几人才知晓他其实就是那个所谓从小离家与高人学武的王家大少爷。

  

  所幸还有一年,他就可以恢复男儿身份,摆脱这个束缚了。

  

  说来算是老天眷顾吗?

  

  他天生随母亲的长相,一副唇红齿白俊美的模样,女装打扮居然显得娇俏可人,美丽动人,加上家大业大,一时之间到成了苏州城各大公子哥心仪的适婚对象。

  

  于是他费尽心思抹黑“王家二小姐”的名声,就是绝了那些来王家登门提亲的人的心思。

  

  毕竟,哪怕王家再家大业大,财力雄厚,王家小姐再貌美如花,富有才情。

  

  谁又敢冒着生命危险来娶一个天煞孤星呢。

  

  他在心底的算盘打的响亮,却万万没想到,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把他的美好幻想打破了。

  

  “小姐,不好了,不好了,出事了”

  

  唤作阿紫的丫鬟面色紧张地冲进书房,连礼节规矩都顾不得的大呼小叫

  

  “发生了什么事了,阿紫。你那么激动干什么。”

  

  王嘉尔皱眉看着阿紫,这个丫头一向都是懂分寸知礼的,这样冒冒失失的样子还是头一次见。

  

  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小姐,段,段家派人,来提亲了!”

  

  阿紫不停拍着自己的胸口,努力地平复气息。

  

  “段家?哪个段家?难道是―”

  

  一旁的小蝶瞪大了眼睛,看着阿紫

  

  “没错,就是那个苏州城首富段家。他们派人上门来向小姐提亲”

  

  “是为哪个公子提亲?”

  

  小蝶急忙插了一句,着急地等着阿紫的回复

  

  “是,是段家二公子,段宜恩。”

  

  “你说段家二公子,段宜恩?”

  

  王嘉尔一愣,听到这个名字略感意外。

  

  “那个和我并称苏州双煞的段宜恩?”

  

  就是那个吃喝玩乐样样了得,终日无所事事只知挥霍游乐,唯一优点就是相貌出挑的那个段家二少爷段宜恩?

  

  “小姐,是苏州二绝。”

  

  小蝶忍不住开口反驳,只见王嘉尔摇头轻笑

  

  “那只是他们怕得罪我们,给我们安上的一个这样的称谓而已。实际上,他们都把我们视作不祥之人,暗地里称我和段公子为苏州双煞。”

  

  “一个天煞孤星,一个命硬克妻,在旁人看来,还真是绝配啊”

  

  “还真是应了那些碎嘴的婆娘说的,段家居然真上门提亲了”

  

  小蝶不满地抱怨,阿紫一脸茫然地看着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王嘉尔忽的想起什么似的开口问道

  

  “对了,我爹怎么说?”

  

  “没有,老爷说要再考虑考虑,毕竟婚姻是大事,段家派来的人答应的也很爽快,说是三天后会带着段二公子亲自上门登门拜访”

  

  闻言,王嘉尔倒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又低头拿起笔画起了画,小蝶在一旁脑袋都要大了

  

  “小姐,你难道就任由事情这样发展么?”

  

  虽说少爷现在是女儿装扮,但是毕竟是男儿身,两个男人成亲,成何体统?

  

  可是,提亲的人都上门了,这该如何是好呢。

  

  “不急,这不是还有三天么?小蝶,你去找人打听一下关于段二公子的事情,越详细越好。”

  

  “是小姐,我待会就去出门打探打探”

  

  小蝶点头领命,对她来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

  

  “啊,小姐,这画毁了”

  

  一旁的阿紫瞄到桌上的画,不禁叫出声来

  

  王嘉尔低头一看,发现刚刚一不留神把眼看就要完工的画弄脏了。

  

  他置笔,拿起画纸盯了又盯,大大小小的墨点或深或浅的落在画上。其中还有个墨点不偏不倚,正好滴在画的正中央。

  

  “真是好可惜。”

  

  阿紫看着这王嘉尔手里那幅画忍不住惋惜。

  

  王嘉尔放下画,用镇纸压着。

  

  “无妨,一幅画而已,再画就是了。”

  

  “可是这是小姐你一个月的心血啊,如今毁了,真可惜啊”

  

  “只是一个月的心血,毁了大不了从头再来。如若煞费苦心多年的心血被临门一毁,那才当真可惜”

  

  “恩?”

  

  阿紫一脸不解的看向王嘉尔,不懂他的话里的意有所指。

  

  王嘉尔微微一笑

  

  “准备一下,待会随我去见我爹。”


  ――――


  “表哥,你怎么还有闲情雅致在这听曲赏舞啊,你知道吗,今天你爹派人提亲去了。”

  

  “提亲?给我找个三娘么?我家老头子又要祸害哪家姑娘了?”

  

  段宜恩语气中饱含嘲讽,目光却不离台上婀娜妩媚翩然起舞的女子。

  

  台上的女子似乎也注意到他专注的眼神,眼波流转,骨子里透着魅惑和勾人。

  

  他挑眉,点头微笑,举杯示意,然后一饮而尽。

  

  垂眸一阵冷意,叹道这美人,美则美矣,却如这酒。

  

  看似浓烈醇厚,却乏味无趣。

  

  “什么三娘啊,表哥,这次他们是替你提亲去了!”

  

  “替我提亲?”

  

  “对啊,今天本来你爹打算让你跟随亲自登门提亲,结果举家上下都找不到你,只好作罢。阿巧找到我,我一猜你保准到这万花楼听曲了。”

  

  “我怎么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

  

  段宜恩收回视线,皱眉看着身旁的随从,只听随从答道

  

  “少爷,老爷前几天找你说过此事的。只不过,当时你醉的不省人事,自是没有印象。”

  

  崔荣宰闻言一乐,顺手拿起一块桂花糕塞到嘴里,含糊地说道

  

  “表哥,我看你这次估计是逃不掉了。”

  

  段宜恩扬了扬眉,轻笑

  

  “谁家姑娘敢嫁给一个克妻命硬之人,老头子白费力气罢了。”

  

  “那可不一定哦。”

  

  崔荣宰拍了拍手上的糕屑,摇了摇头

  

  “你可知道你爹是向哪家姑娘提的亲么?”

  

  看着崔荣宰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段宜恩突然来了兴趣

  

  “难不成找的还是天上的仙女不成?”

  

  “不是仙女,但也是也差不多,并非凡人啊”

  

  段宜恩闻言笑了,自顾自斟满了酒,喝了一口

  

  “难不成老头子真打算让我娶个观音庙里的佛像来当他儿媳妇啊?也是,我这种人,估计也只有大罗神仙能治我。”

  

  “非也非也。”

  

  崔荣宰托腮看着段宜恩,笑着说

  

  “你知道苏州王家二姑娘么?”

  

  “王家二姑娘?哪个王家二姑娘?我只知道天香楼的小雪姑娘,万花楼的秋月姑娘,还有天仙阁的紫婵姑娘。至于你说的王家二姑娘,我倒是没什么印象。”

  

  “诶,就是那个外界盛传和你并称苏州双绝,哦,不,是并称双煞的王家二姑娘。”

  

  “哦,说来听听,这王姑娘什么来头。”

  

  段宜恩忽的来了兴趣,手中折扇轻摇,点了点桌面

  

  “我倒是想知道,这苏州城还有谁能和我这个混账公子齐名。”

  

  “王家小姐嘛,貌美如花听人说还是个才女,家里也是苏州城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本应该是整个苏州城公子哥心驰神往的对象,没想到,却是个――”

  

  崔荣宰意外地发现段宜恩难得的专注,故意停了下来,喝了口茶,卖了个关子。

  

  段宜恩挑眉瞥了他一眼,似笑非笑

  

  “听说你最近身体不适向你爹称病推脱去接管商铺里的生意。现在看起来你已经没有大碍了嘛。正好,我也要去你家一趟,顺道给你爹报个喜”

  

  “诶诶诶,别。我好不容易找个借口松口气,你就放过我吧。”

  

  段宜恩咧嘴一笑,一副天真做派

  

  “那我们就还是继续说说王家姑娘吧。”

  

  “算我怕了你了。”

  

  崔荣宰摇了摇头看着段宜恩,无奈地叹了口气

  

  跟他这个表哥斗嘴耍心机,他从来没占过上风。

  

  只见崔荣宰整装作势,轻咳了一声,神神秘秘地说道

  

  “说来,邪门的很。众人只知道个王家小姐,却鲜少有人知道知王家小姐还有个孪生哥哥,不过从小体质虚弱险些夭折,被一个得道的高人领去救了一命,以后也鲜少听闻他的消息,外界盛传,是被王家小姐克死了。”

  

  段宜恩眉头一皱,合了扇子点了点桌面

  

  “继续说”

  

  “王家小姐十岁的时候,王夫人也感染恶疾去了。这城里的流言四起,都说是王家小姐命硬克母。”

  

  “但所幸王家老爷身体一直很好,流言传了几年也淡了下去。王家姑娘也出落的越发动人。十六岁时,上门提亲的人都已经踏破了门槛。”

  

  “只不过,可惜啊,可惜。”

  

  “可惜什么?”

  

  段宜恩想撕了这个故意卖关子吊他胃口的臭小子

  

  “可惜,王家姑娘好不容易相中一个情投意合的郎君,在成亲前几日,居然暴毙身亡了。”

  

  “你是说,成亲前几日,王家小姐的未婚夫死了?”

  

  “对啊,听说死相太难看,让人匆匆就处理了。”

  

  

  说到这,崔荣宰觉得有点口渴,伸手拿起茶壶往杯子里倒茶。

  

  一抬头就看见段宜恩有些愣神,盯着茶杯不知道在想什么。

  

  鲜少见到段宜恩这样失神的崔荣宰不禁笑了,打趣道

  

  “诶,我说表哥,你该不会怕万一这门亲事成了,你还没等娶了美娇娘过门,就英年早逝吧。”

  

  段宜恩一副懒得和他计较的神情,手中的扇子不停开合,状似不经意的答道

  

  “听你这么说,王家小姐也是个命途多舛之人啊。”

  

  段宜恩用扇子抵着下巴,盯着桌上的茶点若有所思。

  

  “不是命途多舛也不会被你爹挑中给你当媳妇啊”

  

  崔荣宰一脸嘻嘻哈哈不怕死地补充了一句,毫不意外接收道段宜恩似笑非笑富有杀伤力的眼刀。

  

  “那老头子还敢让我娶她,我倒是无所畏惧。我命格硬,再厉害的八字也伤害不到我。他不怕王家姑娘一进门,就把他克死了么?”

  

  崔荣宰一脸神秘,对着段宜恩挤眉弄眼

  

  “诶,你以为你爹那么傻么?知道为什么要你爹这次执意要你娶王家小姐么?”

  

  “说来听听。”

  

  “王家小姐呢,听闻是阴年阴月阴日出生,是罕见的纯阴八字。”

  

  段宜恩闻言一愣,纯阴八字,还真让他碰上了一个纯阴八字的。

  

  他年少时曾生了场大病,险些丧命。

  

  幸得有位游方僧人上门,救了他一命,还说他命中有大劫难,须得一个纯阴八字的人来化解。

  

  曾经那位与他定了亲倒霉的柳家小姐八字就阴的的很,只不是她不是纯阴八字,而是阴年阴月阴日酉时生人。

  

  当时他爹病急乱投医,为了消灾解难就急急向柳家提亲。

  

  没想到,造化弄人啊。

  

  “你爹这两日又不知怎么的,突然又起了给你寻觅起纯阴八字的念头,到处找媒婆询问各家小姐的八字。这不,就找到了王家小姐。”

  

  “老头子居然还是不死心。”

  

  “大伯也是为了你啊。”

  

  “得了吧。”

  

  “嘿,你说巧不巧,这王家小姐,居然和你从小就定了姻亲。于是你爹立刻找人提亲去了。”

  

  “诶,你这小子怎么知道这么清楚?”

  

  “因为我也在场啊。”

  

  崔荣宰一脸无邪,答的顺溜。

  

  “你在场你不拦着,嗯?”

  

  “我一个做晚辈的,说什么都不顶用。”


 崔荣宰心虚地吐了吐舌头,低下头喝茶 


  “呵。”

  

  段宜恩勾唇但是未露笑意,把杯中的冷茶一饮而尽,示意身旁的随从阿泽弯下腰,在他耳边低声吩咐了几句。

  

  随即起身,拂袖离开。

  

  “诶,表哥,你上哪去?等等我啊!”

  

  “去会会我那天赐的良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MJ集团新总裁正式上任的日子,平时死气沉沉的办公室职员像注入一股鸡血蠢蠢欲动。 尤其是女职员,描眉画眼新裙装...
    不懂事会长阅读 425评论 0 1
  • 刚刚玩简书,不太会,正在适应,小说可以根据读者喜欢,添加人物剧情,大家一起来参与, 第一段, “唐燕大小姐,你可能...
    时间盲鱼阅读 670评论 1 1
  • 低沉好听的声线轻轻捶在王嘉尔的心口,王嘉尔抬头看着段宜恩,眼神尽是不解和惊讶。 他没想到眼前的人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
    不懂事会长阅读 453评论 0 0
  • 落花犹在 一、世家缘 燕子坞的桃花开了,繁稠浓密的花瓣,一团团、一簇簇,温柔旖旎地连成滟涟的春色。粉红的桃花铺天盖...
    柳青陵阅读 525评论 10 4
  • 我在屋里看童话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妈妈在一边抹眼泪。我很奇怪,今天没有惹妈妈生气啊?他是和小姨聊微信呢...
    张余蔚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