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散文周刊171008|愿你被时光善待

习惯你的伟大,习惯仰头看你,习惯你为我遮风挡雨。

直到长大,

才发现原来你也没有那么强大。

甚至,时光中你也开始一点点脆弱。

愿时光善待你,因为我希望你一如记忆中的模样。

愿时光善待你,因为我想和你一起到很久很久的以后……

我是本期编辑:梦见一朵花花

本期的主题是愿你被时光善待。

外婆家的老房子


作者:二木夕园

在里屋睡醒,阳光从那扇小窗照进来,小小的尘埃在阳光下飞舞着,屋子里很暗,显得窗户那块格外的明亮。

窗子下放着一台缝纫机。外婆手巧,小时候的棉衣棉裤都是她给我们做的,有邻居的裤脚长了 裤腰大了,都会请外婆帮忙改好,谁家生孩子了,外婆也会做几双精致的小虎鞋送去,鞋面上缀着一些珠子或亮片,总能听到缝纫机哒哒哒的声音。我也试着用缝纫机拼沙包,尚未成功。

编者语:每一幢老房子都仿佛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一块砖,每一片瓦,甚至缝隙里的青翠的小草,都有着属于它们的故事。而每一幢老房子也在老去,带着它们所珍藏的时光和记忆。一点点成尘,成土,成粉,然后消失、不见。

文|寄母亲(写在中秋)


作者:蓝朵世界

我深深知道,这世上总有你时时记挂漂泊天涯的我;同时感到惭愧的是,我对你的思念却如风路过,只在每一个写满团圆的节日里逗留片刻。

站在山与山之间我们,前进是使命,回望成偶然,我也是这般站在孩子与你之间,完成自己的使命,偶然回望。使命召唤,全力以赴,偶然回望,轻描淡写,然而我的偶然却是你使命的方向。不论何时回首,我总能遇上你牵挂的目光,听见你热烈的呼唤。

编者语:有这么一条奇特的定律,我们遗忘的常常会是那个自己最爱的人。我们含蓄,我们婉约,我们吝于说爱,但偶尔我们也该告诉她:你的孩子很好,并且一直想着你。

母亲的爱情


作者:孟岩的远方

有天,吃过晚饭 ,母亲回到自己的房间里,一会,母亲房间里传出说话声,正觉得奇怪,侧耳听了听,是母亲与父亲打电话,电话的内容极其简单:“你在哪?吃了吗?怎么吃的?”等父亲一一回答后,便是一阵沉默,但母亲的声音却极其温柔,瞬间,那声音让我感觉如此陌生,如云中穿行的燕,沾了云的轻柔,如晨雾中的花,沾了雾的朦胧,如幽静的树林里簌簌落下的枣花,那一刻,我突然懂得,电话这头牵挂不需多说,全在那简单朴实的温柔里。

我一直以为母亲的世界一片混沌,当我问及母亲是怎么记住父亲的号码时,母亲的回答很简单:“没什么,就这样记住了。”而我的电话与哥哥的电话母亲是从来记不住的。母亲回答得很平静,就像几年前她讲给我的那个故事。

编者语:这世上的爱大多没有童话的纯美,没有小说的跌宕,没有电影的唯美。它们就像一杯水——平淡而平常,然而水本身就是这世上最美好的存在。

一纸流年,一束浅念

作者:暮雪晨曦

谁诉时光匆忙,岁月太浅。街头的梧桐徒增一圈又一圈的年轮,重复一年一年又一年的花落。埋藏在记忆里故乡便一去不回。

那稚嫩的脸,闪过青涩的眼,一句便是想念。那一根花绳究竟打了几个结,等谁去解。你手指缠绕的线,在岁月里走了几年。

那时候跳的方格,一圈一圈,重复脸上的汗,和会笑的脸。单脚的跳,你换了一遍又一遍。你累,累的单纯,除了汗水,并不疲惫。

编者语:语言很美,时光很美,岁月很美。

背影


作者:sgasun

想和父亲再说点什么,但看着父亲已经花白的头发里渗出的满头汗水,以及肩头汗水浸湿的汗衫,嘴里说出的却是:“爸,你回去吧。”

父亲低低应了声,看看我,转身慢慢离去。

我本想拥抱一下父亲的,但是,没有做。也许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也许我担心又像上次在家门口我和他以及母亲告别时那样,我刚用手围住他的双肩,他就突然抽泣得像个孩子。

望着父亲离去的身影,那有点开始消瘦的背影,那有点微微晃动,不再矫健挺拔的背影,慢慢走下山,从脚开始,到身体,到头部,慢慢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最后只给我留下对面的一座山影。

编者语:这是一篇很长的文,这是一篇读后让你很堵的文——因为每个人都有父亲,而每一个父亲都在变老。我希望你能静下心看着篇文,我相信你看完总能有些感触,比如,很想立刻打个电话回家,说声爸爸。愿时光善待每一个父亲,因为您的孩子想和你一起看很久以后的时光。

文‖我的爸爸妈妈


作者:掏心窝子

爸爸又一个愿望达成了。后院的粗壮的青松飘落几根干枯的松针。

再后来,妈妈拿掉了拐杖,走路也四平八稳了,毫无受过伤的印迹。只是在买鞋的时候,鞋帮太浅的不行,否则鞋口刚好磨到她的伤处。这是我每次说要给妈妈买鞋,爸爸反复交待的。

那年,爸爸把摩托车卖了。他说,再也不想让妈妈坐上它了。爸爸生命中的第三辆摩托车就这样被请出去了。

50多岁的爸爸,去考了驾照。妈妈向来晕车,只有爸爸开车她不晕。

编者语:50多岁的爸爸,去考了驾照。妈妈向来晕车,只有爸爸开车她不晕——只这么一句,便已经道出了所有。

与秋: 一片落叶


作者:与秋

我喜欢在清晨迎着阳光拥抱新的一天到来。踏着村间小路,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滋润着我的皮肤。笼罩大地的雾霭逐渐消散,阳光沐浴的花草树木散发着清香,随风沁入心脾。小鸟叽叽喳喳地欢叫和不知名秋虫的鸣唱,声声入耳。我贪婪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在秋日时光里。

一阵秋风吹过,一片黄叶在香烟缭绕中飘然而下,落地无声,象个飞舞的精灵,随风而来,又随风而去。我轻轻把之拾起,那是一片银杏树叶,状似扇、形似贝、薄似纸、轻似羽,明洁俏丽,优雅可人,又一次让我爱不释手。

编者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幽她一默 都说幽默的孩子,运气不会太差。我想幽默的男士不就更加左右逢源,俯拾皆是嘛。我想是的。 说...
    算法成瘾者阅读 293评论 0 1
  • hash依次统计red white blue的次数,然后根据次数依次对nums[i] 赋值要注意每次赋值时候的起始坐标
    larrymusk阅读 169评论 0 0
  • 埃里克森的刻意练习的核心观点是,那些处于中上水平的人们,拥有一种较强的记忆能力:长时工作记忆。长时工作记忆正是区分...
    韵之加油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