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还是那个,勇敢走四方的自己?

文字 / 摄影  徐丹妮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是在17岁末尾的时候。2010年6月我刚考完高考,妈妈问我考试完想去哪儿,我说北京,我想去看看首都。从小一直在云南长大,自己一个人出行,对外面的世界又好奇又惶恐。

飞机真正起飞的瞬间,我的心跳开始加速。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接下来的一切未知而神秘……而真是因为有了这次旅行,让我毅然决定要走出云南省去外省读大学。如果一辈子都待在同一个地方,重复同样的工作,像一只井底之蛙,这样的生活会让我感到恐惧。为何不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更多自己想要做的事呢?

我只是想趁年轻,去看看这个世界,然后回来,继续努力奋斗,继续用心生活。那时的云南还没有修地铁,没有城际列车,刚到北京兴奋得见到什么都想拍。北京是如此的繁华而迷人呀,我从北京回来之后,和家人商量要报考省外的学校,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最终和天津这座城市结缘,在天津度过了4年的大学时光,在南方长大没见过雪的孩子,最终也看了4年的雪。而4年之后的我,毕业工作,经历了一些痛苦和磨难,非常想念那个18岁勇敢的自己。

2015年年底,因为一张169元的特价机票,我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了海南的三亚,之后又去重庆跨年。

毕业一年半,从以前有大把时间行走在路上的旅行者,变成了每天两点一线忙碌工作的职场人。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时间久了会感到疲倦,工作之后没有了旅行,也没有了毕业前的初心。毕业后身边的同学陆续回老家享受着小公主般的生活,而我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城市里奋斗着,房租、吃饭等费用都要靠自己解决,也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在哪里、做什么事情。

2015年12月在某航空公司的官网,秒杀到了一张169元(昆明——三亚)的机票,30分钟内未付款则关闭交易。很久没有独自旅行了,对未知的惶恐让我感到不安,在犹豫到第25分钟的时候,我还是付了款。去三亚之后去哪里呢,看到三亚飞重庆有特价机票也很便宜,也购买了。就这样,我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

我所有的难过、伤心、压力,很长时间里都是一个人承受着。前段时间状态一直不好,想出去走走,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出发之前一直忐忑,对于即将面对一个人的旅行感到不安。在网上查看一些攻略和预定了三亚、重庆的住宿,我想,就这样随心走吧,到一个新的城市去体验。

一台单反、一个背包、一张机票、一个爱你的人、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颗勇敢的心,这是多少人羡慕而想要的生活。但我知道,有得有失,你必须舍弃一些东西,才会得到一些你想要的。

我想去看海,我想去听大海的声音,想去海边享受自由自在的时光。第一天到三亚,晚上漫步在三亚湾,听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之后打了个电话给妈妈,你听,这是大海的声音,我好怀念。在三亚短暂的几天,似乎像是一场梦,我自己走走停停,从寒冷的冬天跨越到了温暖的夏天。

旅行会让人变得谦逊,敬畏大自然。

而阅读,则会让人思考更多,不断积累沉淀。

回来之后我继续着阅读,每个月读书清单和读书笔记有序的进行着。一个人是否经常阅读,是能够从言谈举止中感受得到的。人在年轻的时候,眼里不应该只认识各种各样的奢侈品品牌,而更多的是应该花时间去阅读,去旅行,感受这个世界,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人。

我喜欢阅读,也喜欢写作。于我而言,它们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们每天被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占领,被各种责任、被各种人占领。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面对自己的时间,可以是写作,可以是阅读,或是与自然亲近等其他方式,而对我来讲,“写作”就像是我与自己相处的方式。写作的时候,完全是和自己相处的,是舒服的,用文字来记录生命的心迹。

前段时间一直在想,接下来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于是便定好目标,然后分解目标,一点一点去实现。虽然过程会有些漫长和辛苦,但我相信这段时光是值得的。

人越大,越少人逼你。你做你想做的事,不做不想做的事。在“不付出”和“不得到”之间,你早已做了选择,有什么好怨天尤人的。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重要的是,怎么活着。管别人说那么多干什么,做最好的自己就足够啦。

不要老沉溺在自己的情绪中,别怨天尤人,不要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剖析与朋友的感情和对未来的惶恐不安上。

想整天乐呵呵心情变开阔,走出自己狭隘的生活圈,活得真切,秘诀就是都去做好事,经常原谅别人。这样你会越来越开心。这绝对是真的。


跳出了原先的那个小圈子,甩开了之前所有的烦恼,我很感谢这次经历,旅行回来之后整个人的状态都调整好了。

你是否还是那个,为梦想冒险的自己。

迈开腿,大步勇敢向前走。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见什么样的人,看到什么样的风景,但正是这份未知的神秘让你不断努力而又期待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时光*我的情人》 我曾为你明眸素衣 也曾为你偷光窃影 还有那些 欢愉的独唱 誓言你可曾给过我誓言 哪怕是以为 ...
    梦的水月星空阅读 172评论 0 0
  • 班上有个孩子常被自己心爱的物品伤害,别人稍摸一下,他就哭,吓他一句,他哭,或从他手上拿回自己的东西,他也难...
    如水的日记阅读 117评论 0 0
  • 老是会听到身边人抱怨说"哎呀,我什么时候才能拥有女神那样雪白光泽的皮肤啊!我的脸怎么就不能小一点呢?我已经吃得这么...
    这座岛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