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腹泻、肥胖,脾胃差,你是否曾经滥用抗生素

公子说:最近在科研文献上看到「 婴幼儿时期服用抗生素容易导致成长期肥胖 」,瞬间茅塞顿开,作为家里唯一的胖子,莫名其妙从130斤减到100斤,想来可能跟少吃药和改吃素有关系(减肥与饮食下期见)。

小故事

1940年以前世界上还没有抗生素,细菌感染是个大问题,那个时候生孩子、得肺炎就意味着你半条腿跨入了鬼门关,当时有个英国的警察出门时可能没看黄历,被玫瑰花刮了脸,紧接着就感染、发烧、发肿,还被摘了一只眼球,在他奄奄一息时,医生给他使用了仅有的一点青霉素,大有死马当活马医的意思,没想到24小时候这个警察就退烧了,就连食欲也恢复了,你说神奇不神奇,从此抗生素变走上被「 万灵丹 」的神坛。

从哪来

在《你可能就剩下10%是人了》中,卧龙公子提到人人都有10万亿自体细胞和共生的100万亿的细菌细胞,这么多细菌总得吃饭睡觉打豆豆吧,可住的吃的就那点,于是在长期进化过程中,细菌也形成了自己的自然法则——优胜劣汰,每天吃饱喝足生猴子以外就上演甄嬛传,有些细菌为了提高竞争力,培养了一批打手,整天没事吊打其他细菌,这些打手就是抗生素,这种神奇的化合物被人工提纯后用来对应特定细菌,比如青霉素就是从青霉菌周围提取出来的。

“对抗感染的最后利刃

青霉素、氨苄、头孢拉定、庆大霉素、氯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四环素、土霉素、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甲硝唑、阿莫西林……打字的时候仿佛还能想到母上带公子看病时的情形,没错,对于我这种三不五时打针吃药挂水的人来说,这些抗生素的名字就跟童年玩伴一样熟悉,好笑的是五六年前我还坚持感冒就买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抗生素研发公司要哭了,你,你大材小用,牛头不对马嘴。

是的,普通感冒、流感,急性支气管炎(健康人)、咽喉炎(除链球菌感染)、支气管炎(健康人)、青黄色鼻涕、中耳积液跟抗生素没关系,你非要用,抗生素表示很绝望,人家治得了细菌治不了病毒呀。

全球抗生素使用图谱

大部分普通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90%的喉咙痛其实都跟细菌没有半毛钱关系。美国的医疗系统显示医院给出的50%的抗生素都是没有必要的,45%的抗生素是治不了病的,更不要说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了。

公子记得2010年在一些地方还能开架购买抗生素,可是抗生素的滥用真的是有利无弊吗?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我们都知道肠道菌群的稳态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比如参与至少70%以上的免疫活动,对抗有害菌、帮助消化人体无法消化的纤维素,生成对人体有益的短链脂肪酸和维生素等等,可是抗生素地毯式的轰炸简直黑白不分,好菌坏菌一起收拾了。

有害菌更容易定植,引发肠道疾病

造成炎症的大反派,抗万古霉素肠球菌以及肺炎克雷伯菌被移植到未使用氨苄青霉素和使用氨苄青霉素的小鼠体内,12天以后对比惊人,很明显,抗生素的使用,让这两种细菌在肠道里更容易生存,从而引发肠道疾病。

抗生素也会增加人体感染鼠伤寒沙门氏菌(急性胃肠炎就怪它!!!)和柠檬酸杆菌(导致腹泻病原菌)的可能性。

削弱肠粘液屏障

我们知道肠道屏障中黏液层起到重要的作用——阻止肠道细菌扩散到上皮细胞处,从而防止肠道中的细菌入侵至血液,下图中白色箭头标注的黏液层厚度,越厚证明防御性越好。使用过抗生素以后,黏液层变薄了很多,这意味着肠道中的细菌有更大的机会入侵到血液中,有可能引发菌血症。

引发代谢疾病如肥胖

越来越多的实验发现肠道菌群对于不仅的生长、发育、抗感染方面起到到重要作用,对于代谢疾病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比如肥胖。

Cell 158, 705–721, August 14, 2014

动物试验已明确低剂量盘尼西林(青霉素)破坏幼鼠肠道菌群,造成发育异常(肥胖),而且对于肠道菌群失调的胖子还可以通过菌群移植达到减肥目的。

超级细菌出现,再无有效抗生素

青霉素是在1943年发布的,而广泛的青霉素耐药性才1945年就到来了,

万古霉素出现在1972年,万古霉素的耐药性就在1988年,

亚胺培南于1985年,抗药性在1998年就出现了,

2003年的达托霉素是最新的药物之一,它的抗药性在2004年就紧随而至。

NDM超级细菌蔓延速度,目前全球仅有一种抗生素对它有用

在这场进化博弈中,人类适中处于劣势,毕竟细菌每20分钟就能生成新的一代,化学家需要花十年才能制成一种新的药,每次我们使用一种新的抗生素时,我们就给了细菌数亿次的机会去破解我们建造的防御系统的密码。

小结一下就是,我们熟知的抗生素针对感染控制有重要的作用,但滥用抗生素会改变肠道菌群,这对人体非常不利,公子抗生素从小吃到大,一直肠胃不好,动不动就拉肚子,而且巨肥,直系旁系就公子一个胖子,现在看来是找到原因了。

当然最主要的是,抗生素的滥用会导致超级细菌的出现,让我们一夜回到没有抗生素的时代,不敢剖腹产、不敢器官移植、一个小小的皮肤病就可能导致截肢,所以对于抗生素的使用,千万不要心血来潮,始终把理性摆在第一位。

上一张开头提到的对比,欢迎关注女神一万小时


下一期讨论肠道菌群和体重的关系以及如何控制体重。

数据来源:热心肠先生,TED


本文是由

靠谱又美丽的卧龙公子编辑!

转载请注明“女神一万小时 |卧龙公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