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光(终章)

程飞宇多年老友回国,薇安和他一起去接机。

两个年近四十的人见了面仍像少年似的又拥抱又拍肩,笑声大到周围的人都侧目。

林森达久未回国,连程飞宇和薇安的婚礼也没能来贺。

程飞宇向他引荐:“这是我媳妇儿,薇安。”

林森达与薇安互相点头问好,又拉过他身边静静站立的女子:“这是我老婆,温妮。”

温妮是道地的美国人,于中文不甚通,但也知道这是在介绍她,于是用蹩脚的中文道:“你们好,我叫温妮。”也不多话,只露出大白牙笑得欢畅。

程飞宇捏了林森达一把,戏谑道:“你小子有本事啊,连洋妞儿都泡回来了。”

林森达笑着叹气:“有什么好,吃不到一起,生活习惯也不太一样。”

一行人说笑着向外走去,薇安不想打扰他们叙旧,走在后面。温妮因为听不太懂,也插不上话,只能跟薇安并肩走着。

她们俩人相视一笑,倒有别样的默契。

“薇安!我在这里!”

薇安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喊自己,她慌忙扭头,却看不到尹霄河的影子。

她努力寻找,隐隐约约看到一个春风得意的俊俏青年站在远处,虽满身风霜却拉着行李箱急切地向她奔过来:“薇安!我回来了!你想我了吗?我好想你!”

待到跟前便将她揽进怀里。

尹霄河又长高了,薇安以前头顶能够到他的鼻子,现在却只能到下巴。

他微扬起头,将薇安的脑袋圈在自己怀里,满足地道:“我终于又抱到你了。”

薇安闭上眼,鼻子里是尹霄河熟悉的气息,淡定从容,让她安心。

虽隔了多年岁月,却从未远去。

薇安怔怔地流下泪来。

温妮看她回头张望,又突然哭了,不解地问:“what’s wrong?”

程飞宇听到,也回过头来拉薇安:“怎么了?”

薇安拭掉眼泪:“看到你们这样,想起我一个好久没见过的朋友了。”

林森达哈哈大笑:“触景生情了。”

搭讪着说笑了几句,薇安将话题岔了开去。

是同一个机场,却又不是了。

时间隔得太久,机场几经扩建,早比之前大了好几倍。

指示灯、广告牌等各种装潢,也与之前早就不同。

但在这里的相聚、离别却从未变过,连泪水和欢笑也一如既往。

那种永不改变的气息紧紧萦绕着这个地方,带着嗟叹和怅惘,欢喜与遗憾,裹挟着在这里经过的所有人,顺着洪流向前滚滚而去。

身处其中的人无法阻挡,也无力阻挡,只能睁着眼看着,看着洪流将情绪撕裂成碎片,一片片撞上礁石,撞得粉碎。

“薇安!”

“薇安。”

“薇安……”

尹霄河的呼唤声渐渐变成呢喃,充满了缱绻与柔情,又渐渐变得疲倦。

薇安耳边的声音还在回响,可她没有回头去看,因为她知道,那个身影现在只能存在在她的回忆里了。

老友相见自然少不了觥筹杯盘。

薇安做的一手好菜,接风宴就定在程飞宇家里。

程妍虽然第一次见林森达,但却很喜欢他,当然林森达也送上了大量礼物,此处不表。

他将程妍抱在膝头,对程飞宇道:“这丫头眉眼处简直跟你一模一样。”

程飞宇满是骄傲:“那当然,长大了肯定是个大美人!”

林森达臭骂:“你这不要脸的劲儿可是一点没变。”

他叹息:“一晃我们都这么多年没见了,亏得现在科技发达,还有视频语音可以聊天,要搁以前那不得把人费劲死。”

是啊,以前可真是费劲。

尹霄河本不愿出国深造,因为舍不得薇安,薇安却一力劝他。尹霄河已经因为她上了不那么好的大学,她不能再成为尹霄河继续成长的绊脚石。

尹霄河走的那一天,薇安窝在被子里哭了整整一夜。因为担心,因为不安。

但她还是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上班之余还去学了瑜伽,以便更好平静心情。

国际长途很贵,薇安的生活费几乎全用在这上面,那细细的电话线承接着这边的薇安与那边的尹霄河。

她算好时差,定好闹钟,一通通电话拨出去,只为听听尹霄河轻柔地唤她:“薇安。”

尹霄河也常常打电话给薇安,国际包裹更是一封封寄来,里面装满了大洋彼岸的物件,是薇安在国内很少见到的。

薇安工作努力,她变得越来越忙,电话也逐渐少了。

尹霄河也忙着学业的最后冲刺,薇安知道,他常常在实验室通宵工作。

遥远的距离和漫长的时间阻隔了他们,但他们对对方却更加依恋了。

尹霄河回国第二天,手捧一枚小小的白金指环在薇安面前单膝跪下。

薇安泪盈于睫,这么多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到了终点。

像她大学时候绕着跑道那一圈又一圈,虽然疲乏,但尹霄河一直在。

只要她回头,就可以看到尹霄河悠然地对她挥着手,脸上带着笑:“加油!薇安。”

温妮不太懂他们在聊什么,自行去书房解闷了,程妍困了,薇安抱她去睡觉。

出来的时候,看到林森达正将手机里的照片投影在电视上,一张一张讲解给程飞宇听。

屏幕上闪过一个女人的照片,林森达快速跳过了,嘴里道:“我忘记还有她的照片了。”

程飞宇笑:“你这样显得我还放不下似的。”

林森达也有些不好意思,又大大方方地将照片倒回去,让程飞宇看:“她前段时间到我那里出差,我们一起吃了个饭。”

薇安将视线移向电视,终于知道程飞宇当时为什么那样看舒文了。

屏幕上的人与舒文长相并不相似,但却让人没来由得觉得像。虽然脸上已经有了一些岁月的痕迹,但眼睛里透出掩不住的鲜活。

薇安仿佛可以看到她年轻时,是怎样扎着马尾,欢快地奔向程飞宇的。

她可以看到她鲜衣怒马,挥斥方遒,与现在的舒文一样,虽然是个职场新人,但始终拼搏向上。

像那些年深夜加班的薇安,像独自创业的尹霄河。

或许那个时候的程飞宇,也充满朝气,并不像现在这样按部就班,平静淡漠。

那段时光,一定与她和尹霄河当年一样美好。

又或许,比她和尹霄河还要美好。

林森达道:“她孩子也上幼儿园了,但工作太忙,有点顾不上管,丈夫现在在家全职。”说完又将照片按到下一张。

程飞宇问:“那你呢?都这个年纪了,也不想着生一个。”

虽然语气未变,但薇安看到,程飞宇眼里的光灭了。

林森达只是笑:“养孩子太麻烦了,我和温妮决定丁克。”

薇安慢慢地退回去,退回到卧室,只留程飞宇和林森达在客厅。

她知道尹霄河爱她,一直到分手都还和最初一样爱她。只是他们在一起,争吵越来越多,两个人似乎一直在往不同的路上走,无法重叠。

终于有一天,薇安将那枚白金指环放在桌上,独自离去。

再后来她相亲认识了程飞宇,相处了没多久两个人就结婚了。没什么海誓山盟,也没什么割不裂的浓情蜜意,只是一起将日子过下去。

她知道程飞宇可以依靠,程飞宇也知道她可以托付,这就够了。

不需要撕心裂肺,不需要奋不顾身,适当地爱对方,已经足够了。

林森达与程飞宇在客厅聊了一夜,第二天带着温妮又坐飞机回老家,一路颠簸,想是也累得够呛。

程飞宇送走他后,瘫在卧室床上睡了一整天。

傍晚的时候醒来,薇安正在看书。

程飞宇走过去,双臂环住薇安,问道:“妍妍送走了?”

薇安道:“妈下午来接的。我看你睡得沉,就没叫你。”

程飞宇轻轻吻了吻她的耳朵。

两人静静地没有说话。

过了一会儿,程飞宇道:“我下个月可以休年假,你看看你的时间,我们带妍妍出去玩几天吧。”

薇安点点头。

出发那天太阳很烈,薇安牵着程妍的手站在路边等程飞宇。

程妍很兴奋,一直说着对旅行的美好畅想:“我要每天都去游泳!还要去捡贝壳!”

她摇着薇安的手:“妈妈妈妈!你说海边是不是有很多乌龟呀!”

薇安一一答应着,看着阳光从树影中斑驳跳动。

她觉得她的人生就像这七月的光,看似刺眼灼目,浓稠热烈,但却已到达顶峰,慢慢地便会淡下来,淡下来,直到暮色四临。

她想起上个礼拜去接程妍的路上看到尹霄河,西装笔挺,眉眼锐利,身上的从容淡定已经不在。身边跟着好几个人在听他说些什么,看得出尹霄河语速很快,像在谈论什么重要的议题。

薇安远远地看着尹霄河,将他与记忆中那个人逐渐重叠,是他,却又不是他。

那一群人从她面前经过,步伐像是被训练出来的,都快速且强韧。

薇安戴起墨镜和帽子,没让尹霄河看到她。

从那一天起,她的幻听和幻觉便痊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薇安推开胸前的程飞宇:“洗衣机里的衣服还没晾呢。” 程飞宇歪着脑袋想了想:“那就先放着吧,反正迟晾一会儿又不会怎么...
    七月有光阅读 293评论 0 0
  • 王艳上完瑜伽课,惯例是要去夜店的。 每次又不肯单独去,因为王艳的“男朋友”不喜欢她去夜店,于是薇安每每被当作挡箭牌...
    七月有光阅读 494评论 0 0
  • 我成长于单亲家庭,父母在我很小时候离异。少不更事时我经常埋怨,为什么我要缺少父爱母爱,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离异后头...
    笔名楚君阅读 378评论 0 1
  • 姓名,成俊萍,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4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诵读5遍 ,累计20遍 《大学...
    成俊萍阅读 116评论 0 0
  • 据数据统计说我们95后最大的职业梦想是当网红。很遗憾,我也是个有梦想的人。更遗憾的是,我的梦想也是当个网红,不,不...
    nonerule阅读 324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