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妈第4天:你的家庭价值观给你带来了哪些影响?

觉察活动——你的家庭价值观带来了哪些影响?

你有哪些价钱价值观?

你的家庭对疾病、金钱、成就、工作、酒精和毒品、性问题,男性和女性的角色,或上面提到的任何事情的价值观是什么?把这些写下来。

疾病对我来说很讨厌,我觉得自己不能生病。怎样做能让自己健康,我就怎样做,比如那个菜很难吃,但是一旦我知道它的营养价值对自己有帮助,我就会立即调整自己的喜好,去吃下它,直到慢慢爱上吃那个东西。小时候妹妹生了一个全身长疮的病,到处是脓包,那个时候我也不懂,但是就是看着她很难受,觉得她是因为没有吃对身体好,但很难吃的菜导致的,以至于直到前几年,如果我不喜欢吃苦瓜和和节节根,我会疯狂的练习吃,天天买并且吃,直到自己喜欢吃,没想到,现在却是我最爱吃的菜之一,我觉得不爱吃的菜,吃下去容易,相比生病而言,饮食调理很重要,我可以为身体调整我的胃口。

对于金钱,觉得很难,存不住钱。有了就觉得需要办什么事花掉,有多少就会做花掉多少的计划,和小时候父母的金钱观一样,明知这样不好,可还是控制不住,这是小时候的印象。

小时候爸爸妈妈一直在奔波挣钱,爸爸做过很多事儿,很多事儿都不但辛苦还挣钱少,投资的生意也利润单薄,看他们经常为我和弟弟妹妹的学费发愁,我们经常感觉日子过得很不容易。钱很难挣,也经常没钱就是那个时候我的想法。哇,没想到这个想法限制了我。形成了我对金钱的模式。

调整后:现在我对金钱的感觉是轻松自然、舒适,我的想法是,金钱是为人类服务的,它是我价值体现的方式之一,不是全部。我的决定是感谢金钱所给我带来的满足感和能力感。过往每一笔开支,都对我的生活起着各种影响。非常感恩金钱换来了影响我一生的知识和能力。

成就:只要努力,就可以做任何事,只是要狠拼,再累都要坚持!(初中时,一次长跑比赛,我是全校第一,就是因为每天早上都是四点半起床跑步。

工作:小时候,从一二年级开始捡麦穗、拾花生、抓蝉、捡废旧卖钱,小学毕业暑假打过工,虽然挣的很少,哈哈,觉得只要努力,肯用心不怕苦和累,总能做的更好。

酒精:男人交际才会喝。不是社交所需,喝酒只会伤害身体健康,爸爸每次逢年过节,或者有亲戚来家里,都会喝的酩酊大醉,在床上呼呼大睡。

毒品:没接触过,认为是坏人接触的事儿,内心只有远离和排斥。

性:意味着羞耻,被小伙伴用来骂人,觉得不能提及。记得小时候吵架,当男孩子每次骂女孩子的时候,会提到非常过分的词儿,当时为了回击和报复,还编造了不少顺口溜来骂对方,语速又快,声音又大,词汇量还多,让对方接不上话,哑口无言,就觉得胜利,哎这个反应,现在想起来,也是限制了我,真的是醉了,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样样都很蒙,啥都不会干,领导天天骂我“笨”,我在心里天天回击他,都忘记了自己本来应该更多放在学习如何讲课的这个方面用心思,人都是本能的产物 ,本能都来源于童年经历自己处理它时使用的方法。

调整后:哪些小男孩骂人时,我的心情平静,我的想法是,骂人这些话,他的嘴巴离他的耳朵最近,谁说出口,谁最早听见,看来他自己最先“享受”到了,哈哈,好吧,虽然幼稚,我接纳我自己内心的这个“小女孩”的倔强,我决定,他辱骂他自己,管我啥事儿,哈哈哈。

男人:意味着耐心、吃苦,有力量,干活和为他人着想。小时候,爸爸总是干很多农活,每年夏天,我看到他收麦子,还有收花生,都会把穿在身上的背心汗流浃背,前后全部湿透,那个肌肉一块块的活动,知道把一捆捆的麦秸,摞起来麦秸垛。每次去县城买回来好吃的,都把比如卤猪蹄啊什么的给我们几个带回来,自己从来不吃,哎,那个年代,想必爸爸也很想吃吧,但是他却说:他啥没吃过,不稀罕。

调整后:男人:上进,有事业心、担当、幽默、爱老婆、顾家。哈哈,这就够啦够啦,不少啦不少啦。我老公这样的。

女人:辛劳、担当、抱怨,气愤、委屈、辱骂。

想起小时候,那个时候还没有通电,家家户户还在点油灯,常常看到妈妈坐在床头哭兮兮的抱怨爸爸和奶奶,抱怨爸爸不替她出头,没本事,抱怨奶奶偏心,不帮忙给她带孩子,所以自己“争气”的要过好日子,又努力拼命不让别人瞧不起,给我们几个穿好的,吃好的。

调整后:我认为,女人需要做的就是体谅、支持、鼓励、爱,表达,心疼自己的家人,并且会爱自己。

把这些一一写下来,你对每个词的感受,分别写出对这个词,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童年经历。

觉察活动——父母的养育风格有哪些影响?

你的父母接纳你吗?

不接纳,时常被骂

他们娇纵你吗?

从不

他们为激励你,而采用身体惩罚或情感虐待吗?

印象中没有为学习揍过我,却因为和妹妹吵架经常被揍

他们忽视你吗?

忽视

他们偏心吗?

偏心,对待小点的弟弟妹妹,经常觉得大的就应该让小的。

你对他们养育你的方式做出了哪些决定(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我想远离他们,越远越好。不想和他们在一起。很厌烦,想远离争吵。

觉察活动——你童年时期的环境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想一想你出生时,那里是有很多人并且很嘈杂的呢?还是在一个安静的乡村长大的呢?你的家人或者邻居说的都是哪一种语言呢?有哪些你印象深刻的习俗呢?

家里人很多,爸爸妈妈和我们姐弟四人,家里经常很嘈杂,我的家人说的都是当地的土话。

习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过年和中秋节。

曾经为了吃到月饼里的冰糖,掰了好几块月饼。

那里有湖泊,河流、山川、平原、海洋、沙丘或者混凝土吗?

那里是平原,离黄河比较近。

小的时候所在的社区和环境,在那种环境中成长,对于今天的你有什么影响呢?

觉得很“闹”,很厌恶,想远离,喜欢“静”,同时也非常讨厌被打扰。而且如果被打扰了,就会觉得讨厌。容易被“大喊大叫”影响,非常厌恶这种表达方式。

你基于自己的成长环境又做了哪些创造性的解释(决定)呢?

人不能被压抑,也不要在嘈杂的环境生活,身心疲惫,而且一辈子都不想干农活,很难能睡一回懒觉,我要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

觉察活动——你的家庭氛围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如果有人要描述你童年时期的家庭氛围,你会怎么说呢?

累,身心都疲惫的累,阴郁争吵不断。

是愉快而幸福的呢还是阴郁而争吵不断的?

争吵不断。

是井然有序的?还是杂乱无章的呢?

杂乱无章

是恐怖的还是安全的呢?

恐惧的

是温暖而友好的还是冷漠而无趣的呢?

有时候温暖而友好有时候也冷漠而无趣

你的家庭氛围是有你的父母通过他们之间的相处方式,他们养育你的方式,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以及他们如何持家,并且如何组织家庭而造就的。

写下来,你如何描述自己成长的家庭的氛围。在那种氛围中长大,对于今天的你有哪些影响呢?你对生活、他人和你自己做出的哪些决定,至今依然伴随着你呢?

童年比较贫穷,爸爸妈妈在爸爸的兄弟姐妹中是最贫穷的一个,妈妈在她的兄弟姐妹中也是最贫穷的一个,她们俩虽然都很努力,但是都有骨子里的劣根性,索取心态大于付出,所以被他们各自的兄弟姐妹都接济很多,因为大家常常帮助他们,他们在被帮助的时候,就非常感动,但却没有一个如果可以也帮帮别人的心,很少能做到要为别人着想,所以我的想法是和他们完全相反,我讨厌小气,所以我喜欢大方。讨厌抱怨,所以无论遇到多么艰难的事儿,我都可以扛着,直到把事情拿下。我可以决定自己的人生,我能照顾好自己,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也可以做的很好。


你的父母是相互合作还是相互竞争?竞争

是否有一方处于主导地位,而另一方顺从?没错

还是说他们平等相处,共享决策权?从无

你的父母相互尊重、通过讨论和协商做出决定并表达他们的感受吗?从不,基本印象中都是靠争吵来发泄情绪的。

他们之间是相互温暖、爱和友善的,还是冷淡、生气和疏远的?不吵架的时候是疏远的,吵架的时候是生气的冷淡的。


看看你对上面的问题写下的答案,与你父母之间的关系相比较,你对于自己如今的人际关系有什么发现吗?

在没有系统学习之前,我完全复制了我爸爸妈妈的性格中 的劣势,包括他们之间的夫妻关系对我自己婚后生活的影响,现在我平静、大家淡定。矛盾仍然有,相对处理起来没有以前那么痛苦,比较平和。情绪来的快,走的也很快,很少会影响到关系。感恩自己选择了一条幸福生活的路——持续的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