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01|管理者必读——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关键词: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

亏了,亏大了。

原来总是遗憾家里没有人当领导,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引路人,遇到难以抉择的问题,不知道去咨询谁,只能是瞎碰瞎撞,走了很多弯路,浪费了很多机会。

最近才发现,其实,人人都可以拥有管理方面的“引路人”,这个“引路人”就是《资治通鉴》。

可惜,等自己回过味儿来,已经诺大岁数了,现在只能算是亡羊补牢,聊胜于无。

如果你是一个有想法的年轻人,你一定要好好研究研究《资治通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你一定要好好研究研究《资治通鉴》。

一、我为什么要啃《资治通鉴》

1、个人成长需要

我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困难、困惑、抉择,这时候就特别希望有人能够指点指点自己,特别希望有人能帮自己解惑,特别希望有人能帮自己分析分析成败得失,特别希望自己有一个“引路人”,但是,家里没有从事管理工作的人,都帮不上忙,为此,内心还是有点小遗憾。

最近在重读《资治通鉴》时才发现,自己需要东西,在《资治通鉴》里面全都有。在这套书中,有成功的例子,有失败的例子,有用人的智慧,有沟通的智慧,堪称是管理者的入门教程

所以,我决定,非常认真地、透彻地从头研读一遍《资治通鉴》,即使现在自己用不上了,也希望将来能够对自己的子女有所帮助。我也愿意把重读过程当中的一些想法、发现、心得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一方面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另一方面,也给自己施加点压力,督促自己把《资治通鉴》读通、读透。

如果你不想当领导,或者觉得自己年龄大了,没有进步的心思了,你也可以读一读这本书,将来可以指导你的子女当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让你的子女少走弯路

2、传承中华文明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巨大财富之一。各类史书是记录中国历史的载体,《资治通鉴》是所有史书中,很特殊的一本,是历代君王作为教科书来使用一本史书,具体很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

司马光

司马光以“为君亲政,贤明之道”为出发点,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记录了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到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共16朝1362年的历史,历时19年才编撰完成。

全书以政治军事方面的史实为主线,列举了这些朝代的君臣治乱、是非成败、前因后果,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供统治者借鉴,是名副其实的史学鸿篇,与司马迁的《史记》并列为中国史学的不朽巨著,两人并称为“史学两司马”。

显然,这本书也是咱们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学习、推广这本书,也是在传承中华文明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通过学习、分享这本书的心得,让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够从中感悟到中华民族特有的智慧,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所助益,从而喜欢上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代一代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并指导实践发扬光大

以上两条就是我啃《资治通鉴》的主要目的。

二、这么牛的一本书,为什么现在才开始读呢?

1、年龄特点

年轻的时候,读书更多是一种心理需要,获得一种心理满足,这种满足更倾向于感观刺激。在读书时,更喜欢读那些人物鲜明、情节跌宕、情爱交加的书籍。显然,《资治通鉴》不符合当时的口味,自然就把《资治通鉴》排除在外了。

2、阅读习惯

原来看书挺多,各种书都看,故事书、杂志、武侠、科幻、玄幻、架空穿越,什么书都看,还经常到租书亭租书看,为了省钱,看书就特别快,一目十行,对于不太重要的情节,一扫而过。后来,在看《资治通鉴》的时候,也是一目十行,结果肯定是所获寥寥。就是说,用错误的方式去看《资治通鉴》,结果自然不乐观。

3、阅读障碍

虽说,《资治通鉴》由司马光一人精心定稿,统一修辞,全书文字优美,叙事生动,且有相当高的文学价值,但是,毕竟使用的是文言文,属于中国古代的书面语言,和白话文有很大的区别,再加上文中的经常出现的生僻字,造成了阅读的障碍,对于习惯了看白话文的现代人来说,阅读起来,还是有点吃力的。

4、历史知识欠缺

读懂史书,需要一定的历史知识,对于国家的关系、家庭的传承、人物的血缘都要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准确理解书中的含义。

比如,前五卷的《周纪》部分,需要对周朝的管理制度、分封制、诸侯、爵位、封国、国君、卿大夫、士、庶民、姓、氏、诸侯国之前的关系等,都要有一定的认识,才能完全看懂文章的内容。

我个人主要是由于以上4种原因,才对如此巨大的财富视而不见,希望后来者引以为戒

三、为什么要老扯“当领导”?

总说当领导,俗不俗?难道非要当领导吗?

这个社会的组织结构天然就呈现一种金字塔结构,一个团队、一个组织、一个单位、一个国家肯定会有少数人成为领导者,而大多数人会成为被领导者。

你不当领导,自然会有人当领导你不当领导,那就只能被领导

这个领导不单是政府机关的领导,也可以是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一个小组的领导。

你可能会说,我不想当领导。但是,你的孩子呢?

中国人的传统,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比自己过得好,比自己有出息,比自己上进。即便是不进政府机关,在企业单位,如果能当个部门经理,能够多增加一些收入,又有谁会拒绝呢?

所以,当领导只是切入点,就是为了引起年轻人的兴趣,诱惑年轻人来钻研这本书,唉,用心良苦啊。

再说了,功利也是一种动力嘛。

从一个功利的起点出发,经历一个升华的过程,到达一个崇高的终点。

二十四,扫房子。干点啥,你懂得。

匆匆而就,难免疏漏,多多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