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微语(一)

有个陈姓书生借寓寺庙。溽夏,闷热,于是,赤膊袒胸,睡到大殿外走廊上。他梦见神灵严厉呵责自己,辩解说:“我只是睡在走廊上,而挑担卖东西的人先我之前就睡在了大殿之上!”神灵说:“他们可以,你是读书人,难道不知礼吗!” 人世间形形色色的罪恶无穷数,难道有人作俑在先,我们就可以随恶于后?

社会将它最真实的一面尽情地展示给每一个有“心眼”的人,太多世俗化的东西让心灵净土蒙上了尘垢。当我满心热情地清扫时,才发现原来自己也身在尘垢之中。无可奈何,只把花落看作生活的常态,不敢有什么希冀。似曾归来的双飞燕,带着我的热望和美梦又翩然而去,没有一丝一毫地留恋。

吃惯了消炎药,所以就经常发炎;没吃过后悔药,所以就不敢懊悔。只能安慰自己行过的桥,看过的云,都是此生宿命,至于过桥时跌落河溪崴了脚,看云时踩上狗屎脏了鞋,也是满脸褶子的老天爷在跟你调情。仅有一桩事后悔,那就是考上大学中文系。否则,何致如今这般,长夜里还在思忖上哪打听评分细则的事。

唐伯虎诗云:“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我们也许只羡慕他的风流俊赏,而忽略了他奋厉有为的一面。唐解元除了点秋香,还得去点灯火,通八股读文章,这才是他平凡的底色和人生的真相。

冷寂的冬日,读几句诗来暖心。白居易请朋友喝酒,“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韦应物挂念山中的道士,“欲持一瓢酒,远慰风雨夕”。而梁实秋则说得更深情,“你走的时候,我不去送你;但是你来的时候,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都去接你”。

归有光在《项脊轩志》中写道:“借书满架,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籁有声;而庭阶寂寂,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我总觉得小鸟“人至不去”的原因,会不会是它啄食,吃撑,扑腾不起来。

嘉佑年间,欧阳修想革除“为文奇涩”的弊病,利用主考的机会,“凡文涉雕刻者,皆黜之”。因此放榜时,有一定名声的举子刘煇等人名落孙山。这引起许多人不满。考试期间,欧阳修跟同僚范镇、梅尧臣等人相互酬唱,遭到抨击,举子认为考官没有仔细评卷,忙于诗酒。打那以后,科考期间,考官都不敢再做诗。

秋天来了,虽然还没有到玉露凋伤、草木摇落的时候,但是新寒似水,真的已侵人肌骨,尤其是像我这样瘦弱的人,内心深处早就泛滥起悲凉,腰椎又开始隐隐作痛。向窗外望去,高迥的天给人一种苍茫寥廓之感,爽然之中,若有所失。没了春日迟迟的满心欢喜,也没有了夏日炎炎的焦躁不安,却多了一份无边的寂寞与无尽的牵挂。凄切的蝉唱,早就被蟋蟀的哀音所取代。连绵的秋雨让我们深味生之困顿。而生命之可贵,又恰恰是在这看似消极悲观的感叹中,勃发出一股活力。人生若没有了暗礁和险滩,又如何能翻腾起兼天的浪涌!

毎次月考完,很多班主任都会忙着以己班之短比他班之长,再说一番妄自菲薄的话,然后在对方的反驳之下,满足地走开。这时,作为班主任的我,耳边总会响起熊培云 先生的话:如果三月播种,九月将有收获,焦虑的人啊请你不要守着四月的土地哭泣。

吴越王钱镠见西湖堤岸花开得正绚烂,忽然想起戴妃省亲已多日不还,动心起念手写情信,只九个字“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让班里男生揣度体验吴越王除思念之外的用心,只有一人写的合乎我意。大多数男生虽然写错,说明大家还很单纯质朴,老师很欣慰。话说到这,许多男女生一时回头,看那个写对的男生。“陌上花开”,面对如此繁华胜景,却无法与最亲的人共享共赏,思念里少了一分浓烈,多了几许落寞。按说该催戴妃赶紧回来才对。为何却说“缓缓归”?这正是钱镠心思幽微的地方,以花开为借口,欲催又不忍催,于迟疑之内见涵养,在尊重之外显深情。恋人迟到,我们不但不急,反一再叮咛她慢点,我可以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缠绵悱恻的爱情,总是感动我们,令我们落泪、澎湃、传扬。 我想,纵使物欲横流,爱情表面不值一文,但在灵魂深处,我...
    黄小淇阅读 885评论 2 38
  • 文/微风不老 世间爱情千姿百态,男女情话各有千秋。 比如老司机柳三变,整日流连于烟花柳巷,与青楼女子谈情说爱,火到...
    山河九鼎阅读 1,271评论 3 9
  • 01 找工作快找疯的大三狗 对于大三狗来说,今年暑假大概是最难的时光,想去实习,所以早早做好了准备工作,大概...
    烟花秋月深阅读 1,633评论 0 1
  • 开篇语 我们是一群执念于提升自我的践行者,冥冥中有种神秘的力量将我们聚集在了一起,7年,一辈子。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
    自践不息的喵喵大猫阅读 348评论 0 6
  • 料是最上等江南錦緞 才能編織出此處畫卷 我踩過那年老的石板 也在拱橋上看見 烏篷搖曳穿行河岸 煤油燈昏黃燈籠招展 ...
    张废材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