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机会的时间里,你如何提升自己?

图片来自于网络

罗曼罗兰说:“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到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时间。”深以为然。那么,在准备阶段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提升自己呢?其实无非就是提升行动力、增强学习力。这也是《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本书里的重要内容。

《精进:如何成为很厉害的人》是一本属于自我提升类的书。在这本书当中,作者采铜为我们打开了人生的七个侧面,分别是世间、选择、行动、思维、才能和成功。这七个侧面相互交错、交织,共同构成一个整体。

作者采铜是浙江大学的心理学博士,但是在他心理学博士毕业后,却并没有找到工作,虽然他已经踏踏实实学了九年心理学。在家赋闲三个月后去华为从事用户体验工作,这种心情应该是没有经历过得人很难体会的。于是他衍生出一种想法—探寻一种致用的心理学。

真正帮助人们解决问题,尤其是那些迷茫地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年轻人,正如2010年下半年那个四处碰壁、孤立无援的他自己。后来的数年时间里,随着采铜知识、视野、阅历的增加,这条道路渐渐清晰起来,并且越来越闪烁着令他无法抗拒的光芒。

这也成了《精进》这本书的来源,同时也正是因为采铜经历过千千万万个年轻人经历过的迷茫、痛苦,所以这本书才有这么贴近人生的亲切感。

《精进》这本书其实就是从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七个侧面才解答困惑,给出具体的方法论。时间是坐标,我们做任何事都离不开这个坐标。好好利用时间能成就自己;浪费时间,则会悔恨一生。选择、行动、学习、思维和才能都是在这个坐标之上才能生效,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当这些所有的方面都做好了才能指向最后的成功。应该说,这本书既有宏观方面的方向的指导,也有微观方向的方法论的建议。


就是这本书了

一、做一件事情,只要开始行动,就成功了一半

世界上牵引力最大的火车头停在铁轨上,为了防滑,只需在它8个驱动轮前面塞一块一英寸见方的木块,这个庞然大物就无法动弹。然而,一旦这只巨型火车头开始启动,这小小的木块就再也挡不住它了;当它的时速达到100英里时,一堵5英尺厚的钢筋混凝土墙也能轻而易举被它撞穿。

  从一块小木块令其无法动弹,到能撞穿一堵钢筋水泥墙,火车头威力变得如此巨大,原因不是别的,因为它开动起来了。

  其实,人的威力也会变得巨大无比,许多令人难以想象的障碍也会被你轻松突破,当然前提是:你必须行动起来。不然,只知道浮想,如停在铁轨上的火车头,那就连一块小木块也无法推开。

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很多人因为犹豫、害怕而迟迟不敢行动而最终错失了机会。比如前阵子小李就碰到这样的一个机会:总经理叫他负责一个新的栏目,他觉得自己原来没有这样的经验而怕做不好,后来给了一个新来的但是踊跃参与的同事。后来,栏目做的很成功,小李却没有了这样的机会。而那个新同事其实也没有什么经验,不过是边做边学,也做得很好。

其实,做为小李完全不必有这样的顾虑,因为:

1、我们永远无法完全准备好

我们的惯性思维是“先做好准备在上场”,我们好像一直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想的,比如要演讲了,得好好准备;要考试了,好好复习······总之,我们好像不好好准备下就没有办法踏实下来做事样的。这似乎没有错的。但是这个观念有个致命的问题:我们永远都无法做好“完全”的准备。总有我们没有复习到的知识点,总有我们会忘记的台词。我们要做的不过是,在考试的那一刻,在演讲台的那一刻,尽最大的努力发挥。

2、批评也是一种信息

我们中国人好像特别害怕批评。领导批评了,害怕;老师批评了,害怕;长辈批评了,害怕。但是,我们都忽略了,其实批评里就蕴含了很多的信息。我们光顾着害怕,反而忽略了可以让我们进步的信息。所以,面对批评,以一种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反而会好很多,能够获取批评里的信息就更好了,毕竟谁能不犯错呢?

古人告诉我们要三思而后行,但是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当你三思以后或许机会已经没有了,别人早已跨上跑道开始向前跑了。跑道只有这么多,别人上了自然就没有机会了。所以,现在社会我们倒是可以缓缓思路:三行而后思。在实践中,通过复盘积累智慧。

这对个人来说,就是要有自己的“最小化可行产品”,所谓个体的“最小化可行产品”,其实就是一种属于个体的、能对世界产生影响的一个需要不断实践去检验的 一种结果、媒介。

它可能很大,也很能很小;可能很完善,也可能漏洞百出。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立即行动去实施。

比如,一个人有一定的写作能力,那么他写的作品就是属于他的“最小可行化产品”。一开始可能写的不是很好,并不能那么打动人。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立即动手去写。在写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可以慢慢改进;用的不准确的词语可以替换。一篇文章从不好到好的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要去写。

二、知识付费的时代,你会学习吗?

小美在微信上抱怨,怎么别人学习阅读进展这么快,为什么自己还是在原地踏步。随后问了问她,原来她的学习不过是看一遍,仅仅是看一遍,而没有运用起来,实践起来。而别人看到的东西是踏踏实实落实起来了。比如,看了《如何有效整理信息》,就老老实实开始按照书中的方法来做;看了《快速阅读术》就认认真真把书中的方法操练起来。

如果说小美和那些进步很快的人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学习的内容到底有没有运用起来吧。这不仅仅是小美一个人的问题,也是千千万万摸索在学习之路的人的问题。

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做中学。这也是立即行动的精髓。当学习者面对一堆的信息,如何找到突破口?当自己不熟练的技能如何进行不断的优化、改良?唯有去做。

当然很多人也会去做去实践,但是效果也是差强人意。这其实就是没有掌握一定的方法。一般来所,把知识当中一项技能来操练。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来尝试:

1、写作式操练

写作是一种典型的知识建构活动,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对知识的一种新的建构过程。我们对文字的理解常常带有一定的迷惑性,自己看的时候总是觉得可以了、理解了,但是真要表达出去就支支吾吾,词不达意。这时候写作式的操练就能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吸收能力和再创造能力,当然这个过程是一开始是会很辛苦。但是从一个词开始,从一个句子开始,慢慢的越来越熟练之后就会发现,对知识的理解和建构能力强了很多。

2、游戏式操练。

把对知识的操练当成游戏,那么这种操练就会有相当高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拖入性。同时它又摆脱了现实规则的制约,使我们能够在更加丰富多彩的情境下去应用我们的知识。比如,为了让学生有快速的运算能力,老师会一张白纸上写满数字,然后告诉学生把相邻两个数加起来等于十(这个数字具有随意性)的两个数圈起来。这里就是运用了游戏操练,既然学生学到了知识又很喜欢参与。比枯燥地做运算好多了。

3、设计式操练。

所谓设计式操练就是调用已有的知识,设计某一种解决方案,来解决某个特定的问题。这中操练方式一般用来偏理科类的知识比较多。比如为了解决开车时不方便接电话的难题,就设计出了语音控制,直接说话就可以了。

总之,这三种操练的方式都是对知识的一种运用,是一种主动认知和构建的过程。只有通过了这种主动认知和再构建的过程,书本上的知识才能成为个人的知识。而且,这个过程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学习力的强弱。

在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一个人要学点东西是很容易,但是迷茫、不知所措的人也大把大把,总结起来就是行动力不强。这个看着很好,想学;那个看着也不错,可以试试。但是,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迈出第一步,于是时光如电影一般一闪而过,还在原地踏步。

当然,开始行动了,也要注意所学东西的吸收。毕竟,知识、能力不会平白无故长到脑子上,还是需要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不然天天起来老样子最后打击自己。

就像影响美国作家安.的那个故事一样的:三十年前的一天,他十岁的哥哥正在为明天无法交上一份作业而苦恼。这份作业是一篇有关鸟类的报告,三个月前就已经布置了,可是直到截止日的前一天都不知道怎么动笔。这时,他们的作家父亲走过来说:“一只鸟接着一只鸟,只要一只鸟接着一只鸟,按部就班地写。”

是的当你不知道怎么开始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理解开始。哪怕没有很好地规划,没有详细的布置,也比只在脑子里打架要好。当你开始了,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学习到新的知识。

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