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球童曼联行看欧洲球迷文化

上周六,英国,曼彻斯特。

高中同学的儿子赵俊恺有幸作为全球11名被选拔出来的少年之一,担任2016-17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6轮曼联VS莱斯特城的出场球童。

当阳光照在“足球圣地”老特拉福德球场的绿茵上,曼联球童们与曼联首发队员手牵手,一起亮相,接收全场数万名观众,全世界千万名电视观众的注目礼!

再与穿有球童名字球衣的曼联球员交换球衣。

中场休息时,还为观众们踢了一场“曼联小将射门赛”,曼联吉祥物——红魔弗雷德担任门将,两位中国球童——赵俊恺、徐浩尹一起上阵射门,个头虽小,姿势却正。

在此前的一周,这些球童参观了曼联的大本营卡灵顿基地,不仅参与了专业严谨的曼联足球学校课程学习,还获得了几乎曼联所有一线球员的亲笔签名;

并且得到曼联名宿、一线球员和教练亲身上阵训练足球技巧;

甚至球队大巴、总部围墙上也都有这些球童的喷绘或者巨幅画像;

用餐的环境也和球员们一模一样;

更拍摄了精彩好玩的“曼联大咖秀”。

赵俊恺的父亲其实是个AC米兰球迷,但我想经过这段梦幻的旅程,赵俊恺已经不可避免地会成为一个曼联死忠球迷。

而长大后去曼联踢球,应该也会成为他的终极足球梦想。

虽说这次活动有曼联赞助商雪佛兰在背后的推动,但曼联俱乐部能把那么多细节执行得如此到位,还是让我惊叹不已。 其实这就是欧洲足球文化的一部分。

首先,俱乐部把球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用心做好每次与球迷的互动(如俱乐部开放日、组织各种社区活动等);并不定期牺牲部分商业利益以回馈球迷(比如设立免票的球迷日、给予死忠球迷相对低廉的套票价格等)。

球队真正地尊重球迷,球迷才会不离不弃。

之前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有一对八十多岁的老人,老头叫马克,老太叫格劳瑞。两人因曼联而结识,从此相识、相恋,结伴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如今,马克已经步行蹒跚,格劳瑞更是拄起了拐杖,但是老特拉福德球场是他们的家。每个曼联的主场,他们都要回家。“有了曼联这个家,才有了我们的小家,我们会一直到老特拉福德看球,哪怕是坐着轮椅,总之会一直到看不懂为止。”

在英国,甚至还有不少球迷,在死后让家人将自己埋葬在离球队主场最近的墓地里,以此来表达对球队的那份爱与相守。

并不是所有的球队都能拥有曼联、利物浦这些豪门的辉煌。不过,即便在英甲、英乙甚至最低级别的地区联赛,那些最忠实、最专一的球迷都随处可见。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很多球队都有百年传统,他们已形成了鲜明的球迷地域文化特征。一支足球俱乐部走过漫长的岁月,经历各种沉浮,造就了一批死忠球迷,甚至是死忠家族。

几乎每一个英国球队的球场,都会有那么一片看台,座位是“世袭”的,从祖辈开始,世世代代都坐在这个位置。 英国球迷信仰的两个字:忠义。如果爷爷或老爸支持一个队,儿子极少支持别的球队,更不用说支持对手,那可是得冒着被逐出家门的风险。

每次球队比赛,有父母带着孩子全家出动的,也有白发苍苍、蹒跚挪步的老人。

他们很多是住在当地的居民,从小就是看着这支球队长大,陪伴着这支球队成长。无论球队的成绩是好是坏,他们都至死不渝地支持并热爱。

因为对他们而言,那不仅仅是竞技比赛或者消遣,更成为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相比之下,中国球迷就显得胜负心过重了。 国家队且不说。在俱乐部层面,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在像大连、恒大先后称霸国内、亚洲赛场这种情况下才会有好的球市。四川、陕西等地的球市也一度火爆,但也都是昙花一现,球队一旦成绩下滑不行了,就没人去看。


反观英格兰老牌球队利兹联,当年的欧冠亚军,后来一度降到英格兰第三级别联赛,但即使是在这种最落魄的时候,球队的主场依然能保持上万的到场人数,这就是传统的足球文化。

这幅图是当年利兹联降级时,看台上一个小球迷的眼泪。

而当年米德尔斯堡降级时,全场球迷起立含泪鼓掌那一幕,更是震撼了无数电视机前的球迷。

中国资金现在席卷欧洲足坛,国内赛场也是引进了无数大牌,但要养成真正成熟的球迷文化,我们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在国外的绿茵场上,不只是碰撞与激情,还有太多温馨的画面。

2014赛季,在斯托克城主场1-0战胜纽卡斯尔联的英超比赛前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为了感谢球队的前任球衣管理员,全场斯托克城球迷起立为尼尔-鲍德温鼓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鲍德温便成为了球队的球衣管理员,而那时斯托克城还在英格兰第三以及第四联赛中混迹。

在德甲联赛中,也曾发生过这么一幕催人泪下的场面。

在多特蒙德对美因茨的比赛中,有一名球迷突发心脏病离世。为了表示对离世球迷的尊重,多特蒙德球迷决定在整个下半场保持静默,主队球迷所在的南看台一片沉寂。而客队美因茨球迷出于对主场球迷的尊重,也偃旗息鼓,不再唱歌助威。比赛结束后,沉寂了整个下半场的多特蒙德球迷开始高唱一首歌:《You Never Walk Alone(你永远不会独行)》。

这一刻,不分主客,不分敌我。

对有些人来说,足球是闲暇娱乐。对有些人来说,足球是毕生信仰。

球队的名字,如同时间的烙印,早已深入了灵魂,贯穿一生。

当季票一代一代的传下去,爱这个球队变成了习惯,早已经深入骨髓,连血液也浸染成了球队标志色。

岁月会带走很多东西。

教练会更替,球员会转会,高峰也罢,低谷也好,不变的是球队与球迷的相互扶持,不离不弃。

当熟悉的队徽穿越时光;

当看台上的人浪和Tifo巨幕经久起伏;

当激昂的队歌响彻云霄……


AC米兰队歌Milan Milan - 腾讯视频


你会觉得,这才是足球应有的样子。


(部分资料源自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