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决定我的过去是财富,还是负累

      因为非常喜欢题目中这句话,也是老师在上课时多次提到的一个成长信念。所以直接就用来当做分身术训练营结营作业的题目。

        我对这句话感触挺大,是因为在我的生活中长久以来自己的过往(通常是不佳的经历)是被自动化的变为了对当前行动,甚至未来规划的沉重负担。 自己也常常因为之前的事情没有完成好就陷入停滞和消沉的状态。但那些我认为”不好的“,真的就没有价值么?它们只能成为我失败人生的耻辱柱么?  永澄老师这里给出的解答是——一切由我们自己的信念决定。


      在过往槽糕的生活中,我早就意识到自我成长和自我管理的重要性。特别是我读研究生之后的6、7年里,我如同在一个沼泽中求救的人,时而挣扎一下,但更多的时候是被“小我”拽着不断地在自己梦魇般的“怪圈”中重复。 多次企图自救,也做过一些尝试。我曾参加过战拖会创始人-高地清风的战拖会收费课程;微信群里打卡养成习惯;找过心理咨询师咨询;包括最近也在加入正念练习;同时,自我管理相关的自助书籍也涉猎了一些(当然更多是囤积了没有看的书)。

     慢慢的,我自己发觉——知道很多有用么? 知道这些是自我心理安慰,还是真正为了解决问题? 我是否忘记了本质的目的? 如果用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标准来看,的确我知道了不少,但是依旧没有能行动,那就等于不知道。 “我懂了”就和“我懂个屁!”就没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选择参加易仁永澄的课程?我之前泛泛的了解,关注了太多枝节问题,导致现在在改变的路上有些迷茫。这次我在朝夕平台上,无意中听了他的公开课,发现他非常讲求“本质导向”,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共鸣。我突然感到觉得只有本质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东西才是最适合现在的我。 另外,这个训练营注重实践和刻意训练,可以助力我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一次刻意训练的感受:

感受最深的一次是在自己因为时间紧迫而不能按时提交课程作业的时候,我开始焦躁,对自己指责,失望。 我感受到自己的小我像猛兽一样出来了,但我在一开始毫无招架之力,任凭它将我拖拽。 这是我刻意的让自己的心绪放慢,试图让自己看到是那些情绪、和观念在给小我力量。我闭上眼睛体会情绪的感受,然后试图识破他们。 然后我真的识破了它,它们是——失望和愤怒。当我识破的时候,情绪的力量就瞬间减小了很多。而且我还看到支撑他们的信念就是——“应该的暴君”。然后我开始尝试分析情绪带给我的什么积极的提示。

本期训练营的四次训练表格:


察觉语言


情绪觉察


情绪觉察


念头察觉

四次作业的感受及链接:

知道≠做到,但觉知却是第一步:  http://www.jianshu.com/p/6e60ddafe63e

语言可以塑造我的大脑:  http://www.jianshu.com/p/843c3cfb2087

情绪是“祸”,亦是“福”:  http://www.jianshu.com/p/843c3cfb2087

信念,是个大问题:  http://www.jianshu.com/p/4f84f6b2af8b

(每次作业都有当此课程的导图笔记)

      说实话,在训练营过程中。我的毛病又犯了,如拖延、完美主义等。但通过训练营的运营官和我们太阳女神队的伙伴会相互的提醒,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同侪力量”。 “先完成,再做好”的观念和团队中的形成的适度压力,帮助我推着自己突破了“完美主义的阻碍”。我最终完成了作业,做出了有声音的作品。即便有很多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起码我完成了!起码我完成了!起码我完成了!(重要的说3遍)。我做到了“做到底”!!

学习综合感受,说几点收获吧:

1、“积极主动”这几个字之前在我的印象中是非常笼统的,如同废话套话一样的词,偶尔听到后还会有一些反感。我觉得要是只要要求“积极主动”,于是大家都会积极主动,那就没有什么个人成长问题了。 但当我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它的内涵之后再看到这个词时,我就有了全新的体会。它是一整套”道、术、器“,不只是表面上那几个字这么简单。也可以说:“积极主动”=“获取掌控感的第一步”。而”掌控感“这东西是我一直以来求之不得的。课程中老师将积极主动分解为对语言、情绪、观念的察觉,提供了一条让我获取掌控感的可执行的路径。

2、训练营让我体会了什么叫务实的学习——本质导向:核心+刻意训练。 这一点在以后任何一个领域的学习中都受用。

3、给我种下一个信念——不要害怕问题,遇到问题是成长和改善的契机。其实不只是”个人成长“,甚至生活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是可以有解决的方法的。这个信念让我在想要逃避的、畏难的时刻更加从容和勇敢。 但让问题变为契机的前提是把”积极主动“融入血液,否则 永远是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4、学会了怎么样有效的提问和文字交流。特别是照亮盲区、用绝对坐标沟通、一次性沟通,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提升了交流的效果 。而以前自己都忽视了这些。


自己的疑惑和建议

1、3次课中有些知识是重叠、交叉的。例如:语言,情绪、信念。虽然当时听着有道理,但之后自己实践的时候会不知道怎么梳理。(可能是有些知识点的抽象性较高,自己练习和体会不够。)

2、问题分析得比较透彻,但在实践方面,特别是刻意训练的具体细节上指导还是不够,实践的时候有些迷茫。可以多给出一些问题解决类似”ISO“的流程。


在结尾时,回应一下主题—— 我自己决定我的过去是财富,还是负累?

现在,我决定我的所有过去,无论失败成功,无论充实或蹉跎,都是我的财富。我不害怕问题,因为遇到问题是成长和改善的契机。不要指责,我已经做到了当时的最好。很高兴,我开始有意识的走上自我成长之路。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