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一位很牛的太后,逼皇帝写检讨书

文/卡兰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们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孟母为了让孟子有个好环境成长,不辞辛劳,连搬了三次家。孟子终不负母亲大人的一番苦心,成就了一番伟业。

对于皇帝也是一样,从小要是教育不严,长大后大多数都成为了昏君,明朝时期有这么一位太后,她就很牛,教育皇帝特别严格。

她就是李太后,是明神宗朱翊钧的生母。

她十五岁进入裕王府,因为出身卑微,在隆庆皇帝朱载垕还是裕王时,只不过是裕王府邸里的一名宫人,后来偶然得到裕王宠幸,生下了儿子,遂母以子贵,在隆庆元年三月被封为贵妃,地位仅次于陈皇后。

谁知这个明穆宗隆庆皇帝,玩得太嗨了,天天磕春药,与妃子玩各种姿势,刚过两个月,准备去金銮殿上班,屁股刚坐到金銮殿龙椅上,全身打颤,直接晕倒了,没过多久一命归西了。驾崩之年才36岁。

按明朝惯例皇帝驾崩后,应由皇后之子继承帝位,但是隆庆皇帝皇后陈氏,一直体弱多病而无子。

因此在李贵妃和大太监冯保,还有内阁首辅张居正帮助下,朱翊钓顺利登基为皇帝,史称为万历皇帝,即为明神宗。

02

朱翊钧即位时年仅10岁,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童,一心只想着玩乐的宝宝,哪里会治理国家。

难怪大学士高拱叹息道,“十岁孩童,安能治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万历皇帝还是无知孩童,但是他的生母李太后,却不是一般的人,她也是中国历史上后妃中,少有的精明强干的女人。

大臣冯保与张居正商议,安排仁圣皇太后居慈庆宫,慈圣皇太后居慈宁宫。

不仅如此,张居正还请求慈圣皇太后照顾新帝的起居,毕竟万历皇帝还是10岁的孩子。于是慈圣皇太后就名正言顺地住进了乾清宫,并且借照顾皇帝的名义逐渐干预朝政。

李太后管教明神宗相当严格,明神宗有时不愿读书,李太后便马上将他召来,让他长时间罚跪。

每次明神宗在经筵听儒臣讲授完毕,李太后总是让明神宗在她面前模仿讲臣复述所讲内容。

凡到上朝之日,李太后五更时就来到明神宗的住处,招呼道:“皇上应该起来了。”下令左右扶明神宗起来坐下,取水为他洗脸,然后领着明神宗乘车而出。

明神宗侍奉李太后惟命恭谨,而那些奉李太后之旨的宦官们,往往对他过分挟持管束。

有一次,明神宗在西城曲宴上喝多了酒,命内侍唱新曲给他听,内侍推辞说不会,明神宗便取剑要杀内侍,幸亏左右加以劝解,才取笑割去内侍的头发。

第二天,李太后听说此事,传话给张居正,让他上疏切谏,并令他为明神宗起草罪己御札。

又将明神宗召来罚跪,一一列举他的过错,明神宗哭着请求以后改过才算了结。

02

慈圣皇太后虽然表面上贵为太后,但因她出身微贱,实际上却处处受制,甚至在用膳时也不能和万历皇帝和仁圣皇太后平起平坐,只能站在他们身后,个中滋味是常人难以体会的。

而万历皇帝虽为慈圣皇太后所生,但是他也是极为看重出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史》里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明光宗朱常洛是神宗(万历)的长子,他的亲生母亲王氏原是宫人,一个偶然的机会被万历皇帝临幸了一回就怀孕了,但直到王氏临产,万历皇帝都不承认。

幸亏宫内皇帝起居记载得十分清楚,得以证明朱常洛系万历之子。

朱常洛长大后,大臣要求立他为太子,万历皇帝始终不同意。慈圣皇太后问他为什么,万历说:“朱常洛是都人的儿子。”

太后听后大怒,因为此话正是触到了她的痛处。

她怒斥万历说:“你也是都人的儿子!”万历看到母亲大怒十分惶恐,伏地不敢起。

原来明朝内廷呼宫人为“都人”,而太后也是宫人出身,只因母凭子贵才升为贵妃。

由此可见慈圣皇太后是宫人出身的影子始终伴随着她,而明朝宫廷中的生活充满了艰难凶险和明争暗斗,她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来巩固自己来之不易的政治地位和权力。

04

李太后一生笃信佛教,万历尊封她为“九连菩萨”。

万历成年以后数十年很少问政事,不见大臣面,并派太监到民间横征暴敛,搜刮民财,导致民不聊生、灾变迭起,国家内忧外患,根基日空。

儿大不由娘,李太后只管保住太子的地位,除此之外并不多干涉儿子,何况按律后妃本也不应干政。她遂寄情宗教,儿子如何也就随他去了。

万历四十二(1614年)年二月,李太后去世,终年70岁,与丈夫及陈皇后合葬在十三陵中的“昭陵”。

她的谥号是“孝定贞纯钦仁端肃弼天祚圣皇太后”,所以又简称“孝定太后”。

李太后的一生,是不幸的,早早就在宫中当了地位卑微的宫女;但她又是幸运的,被裕王(后来的隆庆皇帝)宠幸,生下儿子,母以子贵,得以当上皇后、皇太后,荣华富贵一生。

看来,长得好不如运气好,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古往今来,女性的命运大多皆是如此。尽管粗粗分析,此说法未必正确,却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无戒365天日更训练营2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11章 当时对内的问题,因海内已无反侧,用不到像秦始皇一般,注意于镇压。而可以谋一个长治久安之策,重要的有两...
    安妮王阅读 178评论 0 0
  • 我用整个雨季思索, 思索如羞涩的蓓蕾。 我用整个一生回忆, 回忆能记得的一切。 是不肯还是不想, 是无法言表还是舍...
    彩虹雪阅读 132评论 0 2
  • 今天早上,我听说婆婆因为跟我赌气才不来看孩子,我泪如雨下,因为,好似又是跟我赌气,好似是我的问题。我感觉很委屈。老...
    刘慢慢_9744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