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师的一点心语

从2010年我们红十字医院建立“康复中心”开始,我的专业从一名内科医生向一名康复专科医生转变,这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那可是我毕业以来想坚守的岗位。康复是陌生的字眼,在我国大部分医学院还没普及教育康复这门专业的年代,我们的同仁们对开康复是什么概念都很迷茫。我们能不恐慌吗?对未来没有信心。

院领导对于我们康复科的投入可以说斥巨资,仅仅设备就投入1000多万,引进包括最先进的机器人,情景模拟等等都是国际领先技术设备。对于我们医生、治疗师、护士的培养更是不惜代价。每年都有很多进修的机会,而且都是我国知名的康复医院,比如北京中国康复医院,南京省人民医院(我国的康复事业就是正是在他们科主任厉建安教授的推动下迅速发展,励建安教授是目前我国所有学科专科地位达到国际第一的第一人。现任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会主席)。

本人有幸参加全国康复医师培训班和南京省人民医院的进修。半年的学习对我的职业生涯是一个质的飞跃,更幸运的是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好不夸张的是他们废寝忘食地教学,从早上七点半开始查房教学到中午一点两点 不带歇的,甚至到夜里12点还在上课,他们渴望把知识交给我们,从未见过如此敬业的老师。她们总是谦虚的说知识要分享,中国康复事业靠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半年的学习我的大脑像海绵一样在脑内膨胀。 新的技术掌握,比如步态分析、肉毒素神经阻滞技术等等。让我的专业知识有了质的飞跃。也让我对康复这么事业有兴趣和热情。接着医院不停的给我创造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儿童康复进修、台湾大学医学院温州地区的授课班。全国康复医学年会、省里的年会每年都有很多名额让我们参加学习。不断学习、创新新技术。像国际上最新流行的肌内效贴请专家授课、指导。像幼儿平足、步态异常等等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

那么康复到底是什么?康复rehabilitation“复原”、“重新获得能力”之意。世界卫生组织对此定义“采取一切措施,减轻残疾带来的后果 提高才智和功能,你便重返社会”。一个核心:功能。                                                  比如:冠心病患者治疗后,活动能力明显下降,又必须运动。这时,并非“适当运动”一言以蔽之,而是通过评估,对参加“什么运动、多大强度、时间多久”开出具体处方,与内科医生开药有具体的量和时间的明示一样。慢性柱塞性肺疾病:生活质量下降 同样需要具体指导 改善生活能力,糖尿病(此处省略若干,下同),外科的烧伤、感染,前列腺炎,妇产科的盆腔炎、产后尿失禁,肿瘤手术及放化疗并发症,耳鼻喉各种急慢性炎症等都在这个范畴之内。康复科治百病?非也。只是这些病可能使人某些功能丧失或下降,而康复科有办法恢复。乳腺癌患者术后,经常出现上肢活动受限,连梳头发都不行。抬手这个功能的恢复,便可找康复医生帮忙。近年,不少妇产科开展盆底肌康复治疗,针对一些女性产后盆底肌松弛而出现的尿失禁。而这其实也是康复科一个“传统的保留节目”。

康复科不是万能的,但是有时候康复科确实很全能,既要把延续专科继续基础疾病控制的很好,又要把疾病后遗症纠正过来。不能消除疾病,但是我们能改变生命轨迹,比如:高处坠落的病人或者颈椎病压迫神经术后肢体功能障碍的病人。以前或许这辈子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还需要他人的照顾,并且各种并发症折磨着身心,关节挛缩、压疮、感染、大小便失禁等等。但是现在终于有了希望,康复可以帮助他们站起来,有的完全独立生活了,有的减少别人帮助了,有的并发症没有了,这是非常意义重大的。                               比如冠心病病人确诊后 那个恐惧,那天可能心脏血管全堵了 心脏就不跳了,好了或许将来可以支架了搭桥了。但是我们康复可以给你具体运动处方 饮食处方 甚至可以形成生理性搭桥。这是何等的不幸的万幸。

谈谈我们最常见最渴望恢复的疾病:中风。人人谈风色变,中风等于瘫痪等于负担等于等待死亡。我们康复科经过训练的卒中病人百分之八九十可能步行,不管是哪种形式走,独立步行、拄拐步行、助行器步行,走起来带来的益处只有那些不会走的人能体会。长期卧床带来的并发症是相当可怕的。全身各系统功能都在衰退。比如:心肺功能衰退、胃肠功能减退、骨质疏松、关节挛缩、皮肤压疮、血粘滞度增高、代谢下降等等。     康复给一个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 特别是那些四五十岁中风的病人,甚至可以恢复劳动能力,让一个家庭免受疾病带来的家庭残疾。

那么有时候残疾的病人想 会走是起点,怎么走是过程,过程很重要,也是核心,但这个过程往往被人忽略。我们正常人的步态接近完美。这个完美很重要,是我们为什么能使用下肢关节近百年的关键所在。我们人体的构造很精密,是任何一台机器都无法比拟的。但是还是我们不恰当的使用,但凡只是一点内八一点外八或者平足,那么关节炎往往来得那么早一些。五六十岁的人现在还算中年。如果这个时候关节就用坏了,那么祖国的大好江山本来等着夕阳时光去观赏就没机会了。所以不管正常人还是功能障碍的人都要走的正确,姿势要美,步态要准。中风的人要纠正步态接近正常,正常的人有时候也要纠正来保护关节不被那么早的磨损。所以会走固然重要,走的好更重要。怎么正确的走路,康复科会帮你步态分析,抽丝剥茧,一步一步纠正。          

谈谈工作中的一部分更特殊的人群,他们是来到人世间前有被上帝遗忘修正的天使。比如:脑瘫患儿、自闭症、染色体异常等等。刚开始看到一个个折翼的小天使,留着口水,张着嘴巴,肢体不停的挥舞,内心不禁感叹可怜的孩子,可怜的家庭。我接触不到几天的时间里,一个天使综合症的孩子望着他那跌宕起伏的步伐,像舞蹈般的向我奔来。热情的叫我“阿姨!阿姨!”,渴望的直面我的眼睛。他的眼睛内收障碍,但是还是直直的望着我,直面我心灵深处。用他挥舞的小手来摸我。说实话刚开始内心有点小挣扎(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当他柔软的小手摸着我的脸的时候,心都柔软了。他妈妈告诉我,他对陌生人好奇,喜欢和陌生人打招呼,他打招呼的方式那么直接,让我这个陌生人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温暖无比。一切都忘了他的缺陷,看到的都是他的天真可爱。接下来和他妈妈聊他的病情,人生规划。                           慢慢的发现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们的笑是那么天真无邪,没有杂质。当我的孩子问我妈妈他们怎么了,我告诉他,他们没有你那么幸运一切都完美无暇,但是他们和你一样都很可爱,看到他们你不能嘲笑他们,不能奇怪的眼神看他,要帮助他们。孩子很快就接受了。所以大众的关爱对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一样重要,让特殊的他们得到一点关爱,是我们每一个都要去做的。希望将来康复的进步能真正带给他们迈入正常生活的节奏,甚至可以自力更生。

现在早已没有当初改科的失落感,更多的是满足感。现在一些实习的学生跟我,我会告诉他们,康复是全科医学的基础上加上康复专业知识,是一门即简单又复杂又很有潜力发挥的科室。即使将来不当康复科医师,但是掌握一点点康复理念,对病人带来的不仅仅是疾病缓解,更是功能的修复,生命质量的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0年我们红十字医院建立康复科康复中心开始,我的专业从一名内科医生像一名康复专科医生转变。这对于我来说不是一...
    Doctor陈阅读 570评论 0 2
  • 几场雪过后,北京还是雾霾了。中学课本里读到《故都的秋》,我来北京十多年却没见到这里的秋意正浓,群鸽伴随着鸽哨声从瓦...
    岑飞君阅读 1,266评论 27 28
  • 《隐藏在背后的交互设计》中提到——加载过程的关键可以总结为: 1.让用户感知产品正在努力为他运作 2.让用户有基本...
    大鸽子Z阅读 4,104评论 1 18
  • 冷空气到达,昨日艳阳短袖长腿,今天却已是衣裤长长。像它所接受的温度一样,深圳也用它的艳阳寒潮给予你身体最真实的温...
    微冥皇阅读 380评论 0 3
  • 刘小渔妈妈 11月8日下午,在广益会议厅,听了朱大军老师一场特殊的讲座,主题是:学做专业父母,培养卓越孩子...
    zyh137阅读 1,4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