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维美创始人何辉:离开国企创业的这五年

今年的冬天,寒冷来的比往年似乎更剧烈一些。走在北京东五环某工业园区的小道上,迎面看到了何辉热情的身影。伴随着简单的几句寒暄,这位内向中却带着点坚毅的创始人,向我们讲述了他创业5年的心路历程。


(一)离开还是留下?那一刻我果断选择了离开


我曾是体制内的一员,就职于深航,从事的是市场营销类的岗位。


当时以为我的职业生涯可能就会这么过去了。


拿着稳定的薪资,慢慢混到一定的资历,然后享受退休后的自由。


直到那一年,企业发生了一些改组合并,常驻北京的我可能接下来就会被派往深圳。略微有些习惯北京生活的我,面临着一个选择:去深圳还是留下?


去深圳,意味着继续享受着国企的待遇,在安稳中平稳度日;


留下,面临的一切对我而言却是未知的,可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当时的我没有做过多的犹豫,我选择留在北京。开创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你问我为什么如何果断?


其实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大概是心中的热血让我不甘心再继续寻求安稳了吧。内心与生俱来的不安分,总有那么一刻会驱动你做出选择。


(二)试错了两年,发现创业其实并不光鲜


有的时候会觉得创业就像一场婚姻。


看上去的幸福美满是表象,藏在背后的,不过一次次失败中跌倒了再爬起来。


起初的试错与磨合阶段,总还是迈不过的坎儿。我在开始的头两年,一直就处在这个阶段。


最早我调研了市场以后,选择了to C作为切入点。因为我看到了白领对于鲜切水果的巨大需求。


早期的鲜切果盒

当时鲜切水果行业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了,国内的市场却还有待开发。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并不多,感觉自己看到了机会。


早期的宣传手段非常单一,我拿着印好的传单在写字楼里派发,搞了“半价试吃”的活动,试图通过让利先获得一部分早期客户。


确实有不少白领开始跟我订起了果盒,并且反馈说水果很不错,不仅新鲜,切好的果盒吃起来也很方便,不用担心弄脏了手。


有了顾客的好评,感觉自己做起来就更有动力了。


然而好景不长,很快问题就出现了。


首先是C端用户过于分散,物流配送和房租成本很高。


当时为了方便送货,我在写字楼附近安排了几个配送点和加工站,方便覆盖到周边的订单。但是不高的客单价和高企的房租、配送人员工资之间常常无法平衡。


加之经常打折,常常配送的订单越多就越赔钱。


其次,单笔订单常常不够稳定,需要持续的进行宣传,运营成本偏高。


认识到这个问题以后,我开始尝试开辟新的渠道。


我们当时选择与好邻居便利店合作,在便利店摆放果盒,虽然利润低一些,但至少可以省去配送的麻烦。


但是便利店的货损率又实在偏高,鲜切水果往往当天卖不掉,就只能当垃圾处理。这样核算下来,最后我们和便利店都没有赚到钱。


面对不断亏损的两个方向,我的内心第一次感到了焦虑与困惑。


虽然内心依然坚定的相信,我们的产品其实是不错的,市场也确实有很大的需求。但接下来的路该如何去走,一度让我有些迷茫,没有看到方向。



(三)在2B市场看到曙光,开始探索企业“下午茶”市场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家咨询企业的HR看到了我的传单,询问我能不能给他们公司的人提供下午茶。


欣然答应之余,仿佛黑暗中摸索着的人一下子找到了电灯开关,前面的路似乎变得明朗起来了。


我突然意识到,給企业提供服务其实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啊。


首先企业订单量会比个人高很多,物流可以集中统一配送,加工点也就不必固定在写字楼周边,完全可以在其他更便宜的地点加工,冷链配送即可。


其次,企业订单量往往更加稳定,营销和运营成本可以相应减少支出。


想到这一点以后,我突然重新充满了干劲。开始将目光集中在企业下午茶供应方向。


想到白领们总吃水果可能也会腻,为了让下午茶的品类更加丰富,我开始逐渐尝试与一些糕点厂家,零食厂家合作,将“下午茶”这个品类逐渐扩充。从三明治到小零食,逐渐尝试适合企业下午茶的最佳配比。


下午茶为了品类丰富,我们都会找一些小包装、口味好的零食来配比。


一方面下午茶不比正餐,不用以吃饱为目标,另一方面,包装小的零食,一两口也就差不多吃完,可以在“有限的”胃口下多吃几种,增添下午茶的小乐趣。


为了能够不断发掘更多好吃好玩的小零食,我组建了一支“零食小分队”,目标就是线下的各大批发市场、零食铺子,线上的各家零食店铺,论坛贴吧,搜寻各种不同的零食。


同时我还组建了一支“零食试吃团”,团员们品尝着采购团队带回来的大把零食,给出不同的评价,我们从中挑出几件好评集中的,作为下一周的供应零食。


经过2年多的积累,现在我们的零食目录已经扩充到了1253种,每周还在不断上新,而每周固定的“零食试吃大会”已经成为了大家上班最期待的一天。每到这一天,团队成员们很早就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只等大把零食端上桌,“开吃!”



(四)坚定的相信,就能走得更远


如今5年过去,很多大企业成为了我们的固定客户,包括今日头条、VIPKID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下午茶作为他们的一项独特的员工福利,受到员工们的一致好评。


水果+零食+饮料的简单随意搭配,不仅可以消解掉员工们一天的疲累,经过这一点放松和休整,大家可以更加精神饱满的投入接下来的工作中。

从我们每月收到的反馈与改进表中,我感受到了一种责任,也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高兴。


回想当初的一个小小的选择,竟然就这样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有时候甚至觉得不可思议。


5年间我也收获了很多成长,本来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是为了拓宽业务,积累资源,也会自己推自己一把,逼迫自己走到台前。


曾经我参加了天津的创业之星大赛,还荣幸获得了一等奖。我的母校南开大学校友会对我的创业也很支持,在我最初创业的阶段,很多校友企业伸出援手为我打开了局面,我就尽自己的力量为校友会的各项活动赞助水果和零食作为回报。


参加天津创业大赛获得财富金钥匙的我


一来二去,不仅逐渐认识了更多的人,也逐渐改变了自己看问题的角度。


有人问我未来是否考虑资本的介入,来进一步扩张市场。我想会的。毕竟资本的力量确实可以让自己走得更快一些,步子迈大一点。


但我始终相信,路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坚定目标,认真踏实的走好每一步,未来就会变得可期。


口述:果维美创始人何辉

整理编辑:塔娜 童景波

关于25度访谈

一个有温度、有深度的创始人系列访谈

与有趣的灵魂面对面,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