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小目标一个亿”你笑了 想起自己的小目标你哭了

人活着要有生活的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段时间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目标。—— 列夫托尔斯泰

近日,在一档节目中,鲁豫采访了万众期待的“重量级”嘉宾王健林。采访中,王健林屡掷豪言,“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挣它一个亿”,还叫板迪士尼:让其中国财务20年内盈不了利,在网络引起热搜。

一个学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条新闻,获得了好多好友的点赞吐槽,有人调侃地说:“王健林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有人感性地说:“有些人眼里的沧海一粟,就是其他人的全世界”,然而等热潮冷静下来,一亿元对于王健林这样一个坐拥287亿元美元的富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小目标,而笑过、调侃过后,面对现实,我们的小目标都实现了吗?

-1-  人生的起点不同,你的目标可能只是别人的起跑点

当年大学实习期结束后,大家回到学校答辩,在最后彻夜倾谈的宿舍夜话里,我们也孜孜不倦地讨论毕业后的小目标,彼时大家都才结束苦逼又低薪的实习生活,说起未来满是憧憬又谨慎,“我啊,回老家找个3K的对口工作先干着”,“哎呀,找得到工作就不错啦,能自己养得起自己就行”,这时一个声音冒出来“你们也太委屈自己了,没个6K的工资,我是面试也懒得去”。其余人左看看右看看,瞬间尴尬得禁了声。

当我们在挣扎在自立根生的温饱线上时,确实有人已经有了更好的起点与更高的目标。说这话的同学家境殷实,父母有自己的企业,实习期内他就已经进入父亲的公司担任小头目了,6K的工资对于刚毕业的他来说,确实也只是一个小目标而已。之后,工作不到一年的他已经在朋友圈晒父母给他买的代步宝马,而彼时作为小白领的我们,还在为挤上早高峰的公交车而大汗淋漓。

进入社会后,你也许也会慢慢发现,原来在大学校园里那些共同奔跑的伙伴,早已在汇入不同的洪流,以不同的速度奔向自己的命运,而后,蓦然回首,你就发现,大家的境遇已经今非昔比了。

人生的起点不同,我们用尽洪荒之力所奋斗来的,也许在有些人眼里只会是吹灰之力。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我花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当时并不懂得生活原是真有这样的天生差距,后来反倒是在生活中摸爬滚打而懂得,在加班后走在漆黑的夜里,在熬夜写稿的昏昏欲睡里,在得到肯定后的欢呼雀跃里,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懂得生活带来的甜与喜。

看到王健林说小目标是一个亿,你笑了,因为这个目标之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可能是几辈子也达不到的人生梦想,但每个人的一生其实都有自己的小目标和梦想呐。对于赚着白菜钱的苦逼小白领来说,一个亿,那不是梦想,是做梦。而目标是什么?或许是从诺基亚换到爱疯6,是一咬牙一跺脚就能企及的,或许是在这个车水马龙的城市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不因为明天忧虑,不因为过去懊悔,这是需要不断奋斗而能实现。

-2-  人生小目标不要只是画饼充饥

你若说服自己,告诉自己可以办到某件事,假使这事是可能的,你便办得到,不论它有多艰难。相反的,你若认为连最简单的事也无能为力,你就不可能办得到,而鼹鼠丘对你而言,也变成不可攀的高山。—— 艾蜜莉顾埃

之前带过一个实习生,真的是把我气得七窍生烟,刚刚大学毕业,心气比天高,做事却经常丢三落四。举个例子,刚和他接触的时候,让他写篇稿子给我看看,之后他递上来的稿子错漏百出,连基本的错别字都没有检查清楚。我忍着脾气好声好气地给他圈出一个错别字示意,和他说稿子再校对下不要有错别字了啊,之后他发给我的第二稿竟然只改了我圈出的错别字,其他一概不看又原样发给我。这样的小事故不胜枚举,到后来他成了我们部门最闲的实习生,因为没人敢叫他做事了,平时半个小时能完成的工作,到了他这,后期编辑还要再花半小时给他修改校对错误。有一次在他的朋友圈中看到他写给女朋友的告白“希望在这个城市努力奋斗几年能为我们安个小家”,我心里叹息,就这样的工作态度,谈何奋斗,不被开除就不错了。后来,果然,他连实习期都没有熬过就被扫地出门。

如果梦想只是随口说说,那么只能是廉价的。如果连小目标都无法完成,梦想也只能是白日做梦。这个社会有时候就是冷血又刺骨,它不是一碗心灵鸡汤就能挺过的寒冬,梅花香自磨砺来,道理人人懂,却未必人人能成功。

其实仔细想来,我们都有自己的小目标、梦想,区别只在于有些人不断达到自己的小目标,因此更加确信梦想的近在咫尺,一步一步踏实走下去。有些人给自己动不动设目标,不是半途而废就是三分钟热度,小目标都实现不了,说什么为梦想奋斗。

成功呈概率分布,关键是你能不能坚持到成功开始呈现的那一刻。不要在20岁的人生起点上,被浮躁与功利光怪陆离蒙了心,东西南北都看不清。

年轻人,有目标有行动,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有目标却只是嘴上说说,那么麻烦你,替这个世界上的有梦想的年轻人让路吧。

你决定为你的“一个亿小目标”付出多少汗水?只有你自己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飘飘兮与风摇, 水涓涓兮溢青蒿; 日与月兮遥相辉, 星汉灿兮期相邈; 吾昧平生息以长, 空留山野一阿堵; 茅屋孤...
    栢言阅读 169评论 0 2
  • 我非常渴望有一个美好的家,温暖而干净。没有虫鼠,没有灰尘,有舒适的床垫和色彩雅致的画,有生机勃勃的绿植,有明亮干净...
    巫小贝阅读 169评论 0 0
  • 最近优优跳槽到一家新公司,做文案策划方面的工作。刚去,总要适应一段时间,快速了解公司的文化和项目发展情况。优优对自...
    少侠_知行在路上阅读 1,053评论 2 0
  • 球球的眼神虽不是秋水明眸顾盼生辉,却也是深䆳迷离,时有呆萌时有哀怨,倒也是别有一番韵味在里面 球球眼眶深陷,小黑眼...
    小二梅阅读 345评论 0 4
  • 曾在许多人口中听说过您的眼睛,总是那样美丽而深情。就像一汪宁静的湖水,深邃而纯净;就像一潭清冽的甘泉,活泼而灵动;...
    尴尬的二姐阅读 5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