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案例说明什么是产品模型(5)

11、
蝉游画报是我2014年做的一款短命APP,两个月后停止产品维护,半年后停止内容维护。还好也只开发了一个月,浪费不大。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好几个人跟我说,你家游记图片的质量很高,neng出来做壁纸应用给蝉游记导量啊。我被他们说得心痒痒的,心想游记是小众应用,壁纸总是大众应用吧。一天能导个千儿八百新用户给蝉游记就值回票价,还能带动蝉游家的品牌呢。

由于挑选和处理壁纸很花时间,按照至少半年的运营周期来规划,一天只能更新1张原创的精品壁纸——被评价为风格独特。我心想1张壁纸也太少了吧,就追加了5张图文故事,介绍世界各地的5个景点。你看,每天1张壁纸5个景点,通常打包在一个旅行主题里。你猜结果怎么样?

哦不对,我之前剧透过,两个月后它就挂了。

即便如此,蝉游画报依然有很少的一群忠实用户,停止维护一年后,日活还稳定在1K左右(因为内容循环更新)。惭愧惭愧,我早已放弃了它。

商业模式
蝉游画报归在壁纸类或精品阅读类,只有一种商业模式,就是用廉价的流量把体量做大,然后再卖广告给别的应用导量。因为本身属于大众应用,有做大体量的可能性,但推广成本必须压得很低很低,否则这套卖流量的模式就玩不转了。

产品架构
妈的我踩了个雷。

从2014年开始,我已经趋向于极简风格,蝉游画报一天只更新1张壁纸5个景点,自然按极简的路数来设计——每天起床刷一刷今天的优美壁纸,看一看全世界的美好风景,是不是起床气就散啦?

散个屁。

测试下来的结果是,对壁纸有需求的用户更喜欢海量图库,而不是精品推荐;而5个景点介绍还不足以支撑稳定的阅读场景。虽然我还做了一点附加功能,收藏景点后自动按国家聚合,使用一段时间后一看收藏夹,哎哟我最想去这个那个国家啊。但雕虫小技不足以拯救失败的产品架构。

总之壁纸应用只有海量图库这一种选择,而精品阅读需要更厚实,更多元化的内容来支撑。

运营体系
我花了十几万来推广蝉游画报,CPA2块钱出头,次日留存35%+,但用户流失较快,第三个月就只剩下了16%,再说给蝉游记导量的效率并不高。当时算了笔账,花钱推广蝉游画报,再给蝉游记导量,绝对是亏本买卖。而蝉游画报的自然量并不大,还得靠钱来推。

于是我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赌蝉游画报,再投100万推广,赌这100万投下来自然量能带起来。二是壮士断腕。我这个人没什么赌性,砍了自己一只手默默认输了。要知道蝉游记全家3年来的推广费还不到300万,对不起,我赌不起。

同时在内容运营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借力于蝉游记和蝉游家的口袋书,制作内容的成本很低,一天一期只需要两三个小时。但一是最美的景点数量有限,一天5个,一年1800个,臣妾找不到这么多惊艳的景点啊,运营一两个月后,随着内容质量自然下滑,各种数据也自然下滑。二是内容架构的初衷是讲一些景点故事,很快发现从游记中扒拉故事的成本太高了,只能换成干巴巴的景点介绍,没有预期中惊爆的内容冲击力。

半年后,狠下心来,就连一天两三个小时的投入我也不愿意支出了,内容停止维护,但特别奸诈地循环更新,首尾相连。

蝉游壁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