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跑步厌恶者到人生第一次短程马拉松


在去年4月份以前,我一直和很多人一样,是一个讨厌跑步并且找出各种理由说跑步不好的人,我从中学时代就不喜欢1500米跑,大学的2400米也一直是压力巨大的噩梦。我曾经找过各种和别人类似的讨厌跑步的理由:只有对抗的运动如篮球才是运动跑步这种无聊死了、跑步伤膝盖、跑步要时间很长才有用等等等等总之都是一些故意给自己找借口不用跑步或者其他有氧方式锻炼,所以我现在听到别人的说这类的话时候我也有充足的自信去直接揭穿对方这只是借口而已。


没有人是天生爱跑步的,但是只要你跑起来并且坚持下去,你有很大可能会爱上它。


去年4月,在女儿Thea出生后3个月,我的肥胖程度达到了最顶峰,体重超过80kg,同时各种和肥胖有关的病兆也开始显现出来:胆固醇超高、胆囊多发性脂肪息肉、肝脏脂肪浸润、眼角和身上其他地方一直神经性皮炎等等。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我开始担心肥胖会严重侵害我的健康让我不能健康地陪伴她成长、伴随她玩、背着她去爬山去海边,所以身为大吃货的我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开始跑步减肥


在小区的健身房办了卡,一开始跑完全没有去网上查最佳的跑步方案、注意事项等,连跑步鞋都没有专门去买就穿以前买的Air Max全能鞋,就这么踏上了跑步机,从身体能接受的速度开始跑起来了,最初的几天只能以7的速度跑4,50分钟就脚酸痛的不行,这是一个久不锻炼的人对乳酸的强烈不适应以及腿部肌肉的羸弱,但是几天后这种不适就减小了许多,我开始胡乱的以每天速度都比前一天提高个0.2-0.3来锻炼自己,也不去关注什么心率之类的,就这么每天乱跑大概一直提高到了用9以上的速度来跑。


但工科男毕竟是工科男,开始投入一件事情时候立马的表现就是争做设备党!我开始研究跑步相关的各种辅助设备,最初是时髦的Nike运动手环,戴了几天之后就发现对跑步来说运动手环相当不能真实反映运动的强度就弃用了。这时候已经开始综合健身的重光贴了一篇什么值得买上的跑步设备购买指南的帖子给我,绝对是引导我走上正确的跑步减脂道路,在这个帖子里最大的收获是我知道了为了最佳减肥跑步需要用心率带来监控心率,同时对于我这种膝盖脚踝不好的人需要缓震的跑步鞋、髌骨带来保护,而也因为购买了心率带,开始去查询各种合理的跑步方法、合理心率控制等的文章,才开始了解最佳的减肥心率在60-80%的最大心率之前那种盲目冲提高速度的跑法并不是最有效的减脂,也学到了在热身跑步15、20分钟后做半小时以上1小时以下的无氧训练再接40分钟的跑步最大化的减脂


在变身跑步装备党之后我买了Mizuno的Wave Rider 16跑鞋,“用了那么多年还是老婆好”的LP髌骨带,Jabra Sports的蓝牙带FM运动耳机,Polar的心率表,Adidas的跑步运动衫裤等等,之后的2个月是跑步锻炼的巅峰时期,也开始尝鲜Nike+ Running App来记录每天的跑步距离,曾经每周都遥遥领先推上各位跑友。那段时间我的体重飞速下降,到了6月底7月初去意大利旅游之前体重已经降低了7公斤。


但是在意大利2周的旅游过多的步行严重损害了我的膝盖,在意大利最后的时候我已经需要手扶楼梯歪着走才能忍着痛上下石阶梯。正好回国后我开始找了一段时间私教希望强化减脂效果,运动量开始加大,就逐渐改跑步为更加不伤膝盖的椭圆机。比较特别的是我的膝盖并不是一般人跑步的膝盖骨下方的半月板损伤疼痛而是膝盖骨上方的疼痛,更像登山腿的问题。这种膝盖疼痛大概过了1个半月后才逐渐缓解,在那之后我跑步的次数大大减少,特别是当时体重已经达到了第一减脂目标恢复到70kg了,10月后开始和重光、17他们一起开始强化肌肉和体型的偏重无氧的锻炼了,也会担心过多的有氧消耗肌肉,就不象以前那么勤快地跑步了,但还是会经常时不时地在无氧后来一发保持再追求体脂率地下。


两个月前兔子跟我说起金鸡湖的半马赛,我看到有10公里的短程马拉松选项,虽然平时自己在跑步机上最多跑8公里,也从来不野跑,但是觉得如果接下来段日子再练练应该可以跑完的就报了名。当时也信誓旦旦地想之后的两个月里要安排出时间去恢复跑步锻炼,提高些速度,不要到时候跑不下来或者成绩很难看,但是因为时间安排因素一周只能去健身房3次而且每次都是跟强度超大的私教课,下课后基本是没有力气再跑步了,所以真正后来只练习跑步了一次,真是非常惭愧。


因为长期的控制在60-80%心率的减脂跑步方式,所以我的跑步速度后来反而没有任何提高,一直就以8以下甚至更慢的速度跑步,也没有针对性的提高速度和心肺能力的训练过,这是增肌减脂型跑步和以追求速度为目的长跑的非常大的区别,几乎不能兼容,以后再有新开始跑步的朋友一定要了解这两种锻炼的区别并且尽早开始以自己的目的去日常训练。


但是无论如何这接近一年的锻炼对我的身体素质还是提高不少的,所以自己觉得还是可以去完成这个挑战的。报名后想起来最初健身的目的就是为了陪伴女儿,所以这次人生的第一次短程马拉松挑战也希望为她而努力献给她,此时装备党心态再次发作,就去迪卡侬买了一件可以印花的跑步衫在上面印上了“I Love Thea Baby”的印花,顺便还入了一副运动太阳眼镜和背着的水袋背包,事后金鸡湖跑步的当天证明这件衣服太吸引目光了以及这2样新装备在那天太有用了哈哈。



终于到了比赛的那个周末了,周六我们是冒着大雨开车到了苏州,Thea从前几天开始人不太舒服,到了苏州下了高速在车上就吐了一身,也没什么胃口吃什么东西。当晚她一直睡不好,一直丫丫乱叫,半夜还吐了一次,老婆整个晚上都几乎抱着她哄她入睡但是成果艰难,而我虽然被照顾第二天一早要跑步所以没有让我抱着哄她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基本就没有睡好过一直处在半梦半醒的状态。


到了早上,原本设置的闹钟根本就没有发挥它的功效因为我基本上就是醒着的,还特地把闹钟再关了因为当时Thea和老婆好不容易睡着的。我匆匆换好衣服就下楼去和兔子汇合了。在走去出发点的路上我喝了平时健身的美瑞克斯蛋白质代餐饮料+一块蛋白质能量棒+一根香蕉作为早餐。等我们走到出发点人已经很多了,我和兔子的存包点不同因为短程跑的终点在半途而不是回到起点所以我的包是存在分配好编号的大巴上。存好衣服上了个排队厕所磨磨蹭蹭也已经8:30了,同样参加短程跑的梁总也和我们汇合了,就一起走向起点等候了。兔子是半马所以到前面的方阵去了我和梁总在第二方阵,前面都是人头根本什么也看不见...我又喝了一瓶力保健提点精神和体力。


9:00到了,好像还没有什么动静,又过了几分钟听到前面一阵欢呼,看到有一从彩烟升起,但是欢呼之后人群还是毫无动静...大概过了5,6分钟我们的方阵才开始动起来,而且依然是完全无法跑动的大家摩肩擦踵地向起点线涌去,一直到慢慢通过了起点线大家还基本只能走路,过了第一个弯道人群中才开始略有空位,我和梁总终于开始慢慢地跑动起来了。


梁总是心率策略控制在最大心率的80%,我呢也是差不多,只不过更高些控制在160-170心率范围内,尽量不要长时间跑过170。所以说可以是非常龟速和缓慢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跑着,我知道自己能力所及也没有盲目地去提高速度,因为我知道自己这次的目标是把11公里跑完完成第一次的挑战送给女儿而不要因为过渡使用体力连终点都到不了就退赛。即便是这样,我们也一路逐渐超越了不少其他的参加者,甚至超过不少半马的参加者,我只能说比我们还乱来乱报名的人更多...


第一个1公里非常轻松顺利,在我还没有任何感觉的时候耳机里的Nike+ app就传来了已经完成一公里的提示,其实这给了我很大鼓舞,因为我第一次在路面跑完全没有一公里的距离概念,而这个一公里的完成让我感觉比想像中简单,而且这就完成了1/10了,应该完全可以全部跑完的!之后就按照这个心率,按照这个速度节奏一直下去了,基本上每次到了一公里耳机里传来的配速都维持在6分钟30秒多一点,而我也给自己设定了每公里的奖励,就是每完成一公里就可以从水袋里喝点水补充以下水分,这样既保持了补水而不是等口渴了再补水来不及,也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个的短期目标去实现更长的目标。


刚开始前2公里的时候还开始感觉有点脚跟痛,2公里后这种疼痛基本就消失了,5公里第一个饮水站来之前出现过一会会的腹痛但是也很快消失了,这基本上就是过了极点了。5公里饮水站到的时候我略减速,但是没有改为走路或者停下休息,而是慢跑着拿了两杯水爽爽地喝了,在这个时候清凉的水还是有很大的帮助让心率降低保持在可以接受的水平。而梁总在第一个水站是边走边喝,这个时候我们就分开了之后的过程中他也没赶上来,但其实最后完成的时候也不过就相差了2分钟而已...


过了5公里饮水站我信心满满,因为下一个饮水站只不过在2.5公里后而人的状态在只是160-170的心率下也很ok。就这么继续稳稳地跑着,跑到6,7公里的时候路过发现前面的路口就是住的酒店,也远远就看到ring她们就站在路口了,开心地绕道她们前面打招呼,当时人很精神的还笑着聊两句摆Pose让她们帮忙拍照,就是可惜事前没有研究过路线不知道就在酒店楼下而且老婆和女儿昨晚没有睡好在补觉,不然就可以在路边看到她们了。



5公里后难度略略小增加了下,出现一些路段角度不大的上坡,但是还是一路稳稳地跑到了7.5公里的饮水站,又是很爽地喝了两杯水。跑过8公里后开始评估自己的体力,觉得好像还是有不少余力的,就准备说要不要9公里后开始小小提高点速度,因为当时记错了到底是总10公里还是11公里,到底是留1公里还是2公里提速(而最后实际是12公里...小害惨了我)9公里后我开始提高心率到170以上到175以下跑,然后就发现在这个心率下且之前已经跑了不少路的情况下还是很大的增加体力损耗的...等我到10公里后发现很难再维持这个速度了,而心率反而也不能降低下来了,人开始感觉到疲倦、腿重,当时以为最多还有1公里就结束了,但是还是不甘心就停下来走,就尽量降低心率到170以内的16x努力维持跑步的动作继续往前坚持坚持,非常明显的感觉到压力。


耳机里听到提示跑完11公里后发现终点还在挺远的地方,人越来越累,腿越来越沉,进入了一种拖着腿机械跑前进的状态,努力支撑着自己说还有最后一点就到了就到了就到了,一定不要放弃,一定不要停下来走,当时身边的其他参赛者走路前进的越来越多,但是我给自己的最低目标就是以跑的姿势一直到最后一刻就不能妥协。其实呢当时心肺的压力并不大,因为一直控制着心率并不象学生时候冲速度的长跑最后是气喘不过来,还是体内能量的下降以及腿部肌肉的疲劳压力,毕竟从来没有跑过那么远距离人体还是不够适应的。


终于的终于,绕过2个弯,终点线就在前面了,听到广播里此时短程马拉松的颁奖仪式都开始了,这要落后人家多少啊....双脚迈过终点线后,终于再也坚持不了跑步姿势而改为走路了,这个时候才体会到双腿的酸麻强烈地袭来,从来没有跑步到肉体这么累过,总共耗时1小时19分钟,和自己估计的还是差不多。终点处有人发参与奖的奖牌,这个倒是惊喜一件,心想不错有个纪念物可以回去送给女儿了。



找到了存包的大巴去排队拿东西,这个时候又碰到了梁总,他的完成时间是1小时21。领包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了句:“恭喜,真是非常不容易!” 心里知道这是他们的对每个人的鼓励策略客气话其实自己的成绩是渣,但是依然心里对自己说“真是不容易...” 不过这点上的确非常肯定马拉松比赛安排了志愿者在路边不断地加油打气,对于在努力坚持跑动的人们真是非常大的鼓舞。


之后的体验就不太愉快了,本来以为是有接驳车送我们回起点的但是找了两大圈问了人才发现没有,我和梁总拖着刚跑完疲倦的腿又走了很多路,到处都是人也没地方坐,错过了结束后的最佳拉伸和恢复时间。最后我们还是等关门时间结束后路面开放走去公交站又等了十几分钟公交才得以回酒店。途中老婆来电话说女儿早上又不舒服又吐过了希望我快点回去帮忙都做不到,很是着急。这样的赛事以后还是要准备充分点必须要有接驳车运送参赛者回起点啊。


以上就是第一次参加短程马拉松的经历了,跑完后更加觉得当初做了这个决定去挑战自己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我又报了5月18日上海的10公里李宁跑,相信到时候可以更好的完成。


开车赶回上海后也没停歇,奔波忙了家里的要事,晚上又去参加了黑法师zhuyi的家宴喝了点威士忌。半夜的时候开始膝盖侧面痛,是老毛病,侧面韧带没有足够的拉伸和骨头摩擦引起的炎症,痛了一晚上没睡好到了凌晨5点多的时候坚持不下去了扶着墙爬起来吃了止痛药,后来才疼痛略减少睡了会,9点再起来出门卖治疗的药剂之类的。下次再参加还是不能放松拉伸和赛后的恢复,甚至是必要的药物治疗,毕竟年纪不小了也不是一直跑的选手还是身体不行啊。


另外今天看到了一则新闻说昨天又一个女的在18公里出倒下抢救无效死亡,有评论说她的装备和准备工作什么的非常不专业。虽然我也是个渣跑者,但是还是提醒各位需要注意的专业装备、专业方法还是要遵照,不能仅凭着蛮力盲目瞎来,健康锻炼重要,但必须还是科学、得法,生命重要啊!


最后祝各位跑友在奔跑的路上更加快乐,更加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