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丨你向秋天逃去

找了很久,还是没有找到和印象中杂志图片相像的

如果让我用一种颜色形容萧红的话,我觉得应该用一种秋天的颜色比较好。比如,落叶黄。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得益于宋佳版萧红给我的初印象。

那是2012年电影《萧红》的杂志宣传照,“萧红”的驼色大衣和满地的落叶融为一体,至今我在网上再没能找到和记忆中相似的图片。

其实萧红的国民女神地位是近几年才有的,至于其中缘由,不是我的能力能讨论的,暂且不说。

但是,她的天分是毋庸置疑的。

后来,找了她的书来读,《生死场》比《呼兰河传》给我的冲击力更大一些。

《生死场》中,北方农村的各种生生死死,在她笔下形成一幅漫长的画卷。对于我这种内心比较脆弱的人来说,北方人民对于生的坚强和对死的挣扎,每读到一个场景,都让我心疼。

在乡村,人和动物一起忙着生,忙着死。

单就这一句,就足以让我感受到萧红内心的沉痛与隐忧。

当然,从艺术水平上说,《呼兰河传》的艺术价值更大,我曾经在摘抄本上抄过那么几句。(遗憾的是,现在本子找不到了,以下来自网络搜索。)

比如:

雨滴就像千万个伞兵,从空中跳下来,安全地降落在地面上。

我拉着祖父就到后园里去了,一到了后园里,立刻就另是一个世界了。决不是那房子里的狭窄的世界,而是宽广的,人和天地在一起,天地是多么大,多么远,用手摸不到天空。而土地上所长的又是那么繁华,一眼看上去,是看不完的,只觉得眼前鲜绿的一片。

不下雨那泥浆好像粥一样,下了雨,这泥坑就变成河了,附近的人家,就要吃它的苦头,冲了人家里满满是泥,等坑水一落了去,天一晴了,被太阳一晒,出来很多蚊子飞到附近的人家去。同时那泥坑也就越晒越纯净,好像在提炼什么似的,好像要从那泥坑里边提炼出点什么来似的。

这样的句子,给我这样一种感觉:至少我这前半生应该是写不出这样句子来。

我觉得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可以让人有代入感的,萧红作品中的场面,与我所处的时代相隔甚远,我却觉得阅读时可以仿佛就置身其中。

我仿佛也是目击小团圆媳妇悲惨命运的“看客”,萧红救不了她,我也救不了她。

萧红应该算是个天才,至少算是极有灵气的。


她的感情经历随着她本人的曝光度也一再被挖。在她短暂的31年的生命中,每段感情都不能善终。

然而我不知道是否是巧合,每一个男人最初都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出现。

萧红逃婚,来到北平,几乎要饿死街头了,这时汪恩甲出现了;后来惨遭抛弃,她在绝望中保持机警,给报社写信求救,一场洪水成就了萧军和萧红;再后来与萧军闹翻,病中的萧红遇到了端木蕻良;端木蕻良再次抛弃她,她在生命的终点站遇到骆宾基。

至于为什么最后都没有一个好结果,原因可能太复杂。性格原因也好,时势压力也罢,甚至也有运气的成分,太多太多。

但是我不会说萧红在爱情上不通透,她肯定是聪明的,比如被汪恩甲遗弃在宾馆的阁楼上,她大着肚子写信向报社求救。

我在《杜十娘》篇中分析过,杜十娘肯定能分清虚情与假意的。同样地,我认为萧红也是能分清的。只是人性太复杂,又世事难料。

她从小缺爱,长大后就会容易对人动情。她每次似乎都把男人当做救命稻草,然而最终却都一场空。

一次又一次,不管是什么原因吧。我不再对萧红的感情经历做过多的解析,因为感同身受实在是一件太困难的事。

我只是觉得在这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下,萧红像一片绿叶,逐渐丧失了生命力,逐渐枯萎成一片摇摇欲坠的落叶。

也是因为这样的因素存在,萧红在我印象中多了几分悲凉的色彩。

纵观萧红这短暂的一生,她似乎永远都在“逃”。

年幼时,父亲和继母的冷漠让她逃向祖父的“后花园”。

再后来,具有几分“反骨”的她逃婚了。

被遗弃在阁楼上,继而发了一场大水,萧军带她逃命。

战乱时她匆忙地逃亡……

不是在逃,就是准备在逃,要么就是想逃也逃不了。

她就像一片在风中一直飘摇的叶子。可是,在风中飘摇太久的绿叶,会加速风干,成枯叶。

而最终她逃累了,需要休息。这次,她将要逃向秋天。

冥冥之中,她似乎察觉大限将至,她曾在去世前几天说:

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

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资料显示,1942年1月22日,萧红因肺结核和恶性气管扩张病逝于香港。1月22日,应该正处于“乍暖还寒”的时候,然而她始终没有等到下一个春天。

我却依然固执地以为,她应该是死于秋天的。

因为,“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才是对萧红这短暂的一生最好的注解。我不敢妄加揣测,如若萧红活了60岁或80岁会给文坛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只能安慰自己说,遗憾也是一种美。

我也不忍心萧红在最脆弱地时候,又经历了一个寒冬。就当她最终是逃向秋天吧。

萧红,你向秋天逃去,我在秋天怀念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