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会随着生活变化而变化

1

二十多年前,九十年代,我第一次外出广东打工。我记得进的那间电子厂是港资企业,做普通收录机。工价低,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流水线作业,辛苦忙碌一个月才领到一百多元钱。

我当时所处的地方是深圳观澜镇牛湖村,也就是现在出名的高尔夫球场旁边的村子。我在哪里打工的时候,高尔夫球场正在兴建。

那年代找工难,很多私企厂制度不完善,也不像现在一样工厂遍布,高楼林立。身处异乡能找到工作是一件值得欣喜而又是十分幸运的事。工作辛苦不说,被同宿舍外乡工友欺负都不是大事。我这个人谨小慎微,吵不过别人就躲。

最难捱也是最痛苦的事就是饥不饱腹。我二十多岁,风华正茂,健康的身体正是渴望能够过温饱生活的年代,这个看似平凡的唯一要求都无法实现。工厂饭堂是经理女秘书也就是经理的小蜜亲戚承包。饭是粗糙劣质的米,菜是黄黄的烂烂的缺油少盐,那味道含在嘴里味同嚼腊。怎么说呢?反正在那间厂工作三个月,没有一顿饭是吃得开心填饱肚子的。我工作半年之后辞工回到家,我姨丈正好在我家看到我尖尖的下巴,瘦削苍白的脸颊,故意神秘的问我小姨,“你猜大姐的女儿从广东打工回来胖了还是瘦了?”

我小姨当时脱口而出:“肯定是胖了。”小姨一辈子没出过远门打工,她以为外出打工都是好吃好住风光惬意的大好事,体面活。

姨丈笑嘻嘻的说,我瘦骨嶙峋大风能吹得起。

2

偶尔厂里晚上不加班,我和堂妹到附近村子的大街小巷逛荡。那个年代,广东沿海地区和靠近港澳地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兴建厂房,如火如茶。

我和堂妹沿着那些农村小巷缓步行走,都是些农村老屋宅,仅有的一间小市场简陋破败,大型超市没有,小商店小买卖的店铺都是本地人开的多。那个村子偏僻,工厂少,外来人员不多,还没有发达和繁华热闹。

有一回傍黑时分,本地人正在吃晚饭,我经过路边一间小商店,店主人一对夫妇还有一个瘦削的男青年在吃饭。圆台就摆放门口,圆台上肉菜丰富,一盘喷香扑鼻诱人食欲的白切鸡,一盘瘦肉,还有鱼呀青菜。我瞧着那盘鸡肉,嘴谗得直流口水,要知道我们在工厂每天吃的大白菜、冬瓜萝卜,别说鸡肉,连肥猪肉也难得吃到一块。

当时我痴痴地想,如果有一天我有钱了,我一定也买很多很多鸡肉来吃。吃肉是我青春时期外出打工最奢侈最想实现的愿望。

二十多年过去,我依然还在广东漂泊,打着一份仅够维护生活的工作,虽不富有但平平淡淡,吃穿无忧。我想买昂贵一点时髦的衣服买得起;我想抓个鸡买个鸭煲个猪脚吃顿龙虾也不是什么为难的事。但是现在我不追求每天大鱼大肉,即使买也吃不了多少,也不希望多吃。我现在最奢侈的愿望就是每天能看看书,写日记,或写一些生活中芸芸众生的酸甜苦辣,我孜孜不倦追求精神上的快乐。

每个人都会随着生活的变化而变化。每个人 都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快乐源泉。有人热衷打麻将,在摸呀糊呀的喊叫声中获取笑声;有的人爱好刮屏,在微信里和亲戚同学好友闲聊,从中感受快乐;有的人喜爱买六合彩,买体育彩券,从有输有赢中获取偶尔的失落和欢欣。而我偏偏沉迷于书籍的海洋中感受人生的真善美假丑恶。

智识的熏陶,阅历的增长,渐渐磨平了我的棱角。说实话我从前脾气不是很好,说话傲慢、不平易近人。现在不同了,我变得友善、和蔼、善待他人,不贬低别人,相反,以一种真诚的态度欣赏他人。

昨天晚上加班,由于赶货,工厂领导计划加班到零晨两点。我这段时间身体有点不舒服,经常头晕头痛。没办法,我只能提早买好零食,我买了一瓶营养快线,一盒老婆饼。后来又多买一盒绿豆饼,那盒绿豆饼我是用来送给同事两位小姑娘吃的。她们是姐妹俩,家庭贫困,有五个弟妹在家里读书。她们姐妹俩每个月都要寄三千元回家供弟妹读书。她们穿着平凡,衣服陈旧,但是工作努力,勤劳,有孝心。我欣赏她们,喜欢她们,有好吃的东西总想着分一点给她们吃。

这几年,每逢外出散步,看到有残疾人讨钱,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掏钱包,给予残疾人一点微薄的帮助。我不是炫耀我有多伟大,我只想告诉人们一个道理,看书写作让我变得有爱心。

大鱼大肉,海吃猛吃,容易让自己长胖,变得粗俗、贱薄。但如果看的书多了,内心会变得平和,气质会变得优雅、从容。因为我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一个内外兼修,讨人喜欢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我们得不到或者完不成的事物,我们经常会把他强加到别人的身上。 我们觉得这是自己的经验,会对别人有好处。 但你想...
    一叶孤舟顺水东流阅读 131评论 0 0
  • 第一章·风云擒贼 第一回·三王会聚竹林,二少奉命擒贼 一天 ,乌云密布,愁云万里,却说此时出来一位身着金袍,手握银...
    斛律湉荻阅读 581评论 29 31
  •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宝贝,你又例行晨睡,外婆抱着你看电视,妈咪来记录刚刚过去的新年。 过年前,宝贝和妈咪爸...
    薄荷林子阅读 331评论 0 7
  • 我分了人生第一次手。 然后陷落在回忆里,不能全身而退。 我想吃火锅,想吃鸭脖鸭翅,想吃奶油蛋糕,想吃糖,想吃很多零...
    虞微阅读 149评论 0 1
  • 生理层面: 1.食 民以食为天。 人和动物一样,首先得活下去,吃饱穿暖睡好。 2.性 温饱思淫欲。 这也是人与动物...
    毛主任阅读 26,01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