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曾祖母和她的大雪梨

看完《寻梦环游记》后,我想起了曾祖母,想起了那些小事。

小时候我们住在爷爷建造的一个五层大房子里,曾祖母在第三层中间的一个房间。后来因为旁边也建起了一个房子,就挡住了卧室窗户,开了个对着大客厅的窗户,没有阳光能照进去,黑乎乎的,白天也得开灯。还有好些有采光的房间,但不知为何她一直住在那。

小时候的我很调皮,下午在走廊上玩,偷偷拿出她的一个圆镜子,把阳光反射进她的窗户里。她正睡午觉,醒来看到头顶上亮着一道光,被吓了一下,以为是什么神仙降临,意识到是我在捣鬼时,就拿着扫帚出来要教训我。

冬天的时候,她会坐在走廊上晒太阳,我也跟着一起,懒洋洋地沐浴着阳光。有一次她让我给她剪脚趾甲,我看着出奇,因为她的脚趾甲特别厚,有种古树那沉积百年的树根的历史厚重感,指甲刀已经张不开那么大的嘴,只能用她那把大剪刀。我就小心翼翼地开始剪,剪刀在阳光下闪着光,而她的指甲已经失去了那种光泽,皮肤也像披着树皮似的。

有时候我奶奶会拿一个大脚盆装热水给两三岁的表弟在阳光下洗澡,曾祖母就在那看着发呆。

听妈妈说,曾祖母曾经有六个孩子,但前三个都夭折了,丈夫也在战争中早逝。而她的房间里挂着一幅她母亲的照片,据说活了105岁,两人长得超级像,眼神一模一样,连老去的痕迹都差不多。她也时常看着照片发呆,却不喜欢跟我们讲过去。

我们那边镇上每隔几天就会有“圩日”,就是集市交易,农村里的人都会到镇上买卖东西,街上就会热闹很多,曾祖母就会带我去逛街。我们那方言曾孙的发音有点像“雪梨”,而我是爷爷的长孙,所以就是曾祖母的“大雪梨”,我弟是“小雪梨”。在街上曾祖母跟人寒暄的时候,我就一遍遍地听到“你的大雪梨都长这么大了呢”。那时候她给我买过一件印着F4头像的长袖衫,不过身子长得快,很快就穿不上了。

她很疼我,有好吃的会单独叫我去吃,这点我奶奶也是。奶奶住在四层,是家里的大管家。不过她俩的婆媳关系比较一般,也吵过架,我也各自听到过对方说彼此的坏话,那时候小也不知道该听谁的,谁给吃的就听谁的。

过年的时候家里会变得很热闹,外地的家人都回来看曾祖母,带了各种吃的喝的,平时空的好多房间都住满了。各种亲戚也来拜访,她娘家的,她另外两个子女延伸出的分支等等,她甚至还有个曾曾孙。在经历过种种岁月的洗礼后,她活过了很多终点,总算惬意了些。而我外祖父的母亲就没那么幸运,驼背得厉害,几乎是九十度了,也不跟外祖父他们住在一起,独自在旁边的老房子里。

曾祖母平时的娱乐主要是电视和收音机,那时候有档粤语家庭剧她特别喜欢看,到点的时候谁也不能换台,我们也跟着看了很多集。不知道她能不能听懂粤语,就看得很专注,津津有味,也不跟我们讨论剧情。她还特喜欢一部1961年的电影叫《刘三姐》,讲的是刘三姐用山歌反抗地主家的故事,每次让我给她放DVD,反复看了很多遍,里面的山歌现在想起来还余音绕梁。

她是在我高三的时候去世的,享年99岁。我当时在市里的学校寄宿,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小时候特别害怕的是镇上有人去世时,会在深夜放着那种特别悲哀的音乐,还不时有唢呐,穿透过关得很严实的窗户,搅乱着我的睡眠。而轮到我们家时,便不觉得有什么,彻夜守灵。表妹回想起来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当时她上小学二年级,还不太懂,哭不出来,家人还让她哭,她却笑了。现在看着《寻梦环游记》,死亡也并不一定非得很沉重吧。

葬礼之后,曾祖母的房间被清空,日常用的东西都堆到楼下一把火烧掉了。门关着,只留下一把用芦苇杆编织的扫帚放在门口。之后的几年,家里人都搬到了市区,镇上的那个大房子就没人住了,过年也不在那过,亲戚也不去了。

听奶奶说,镇上的那个是第三个房子,最早的那个现在在水底,当时村里要建水库,房子要被淹掉,就搬迁到另外一个地方。我想要是人的灵魂还在的话,住在水里也挺酷的。

还记得中秋节晚上的时候,大桌上会摆满吃的,曾祖母要先祭拜一会,不需要香烛,我要伸手偷吃还会责骂我,说得让祖先们先吃完,我们才能吃。现在我也会想着,等中秋节的时候,我也要准备那时候她给我吃过的东西,先给她吃一遍。其中还有泡面,因为当时我妈说不健康不让我吃,好像泡面用的还是那种大的搪瓷杯,在我放学后偷偷叫我进去吃。

我惹过她生气,听烦过唠叨,也拿过中考的全镇第一,让她看着楼下贴的光荣榜,为她这个“大雪梨”骄傲了一个夏天……

这些小事说起来也没什么,写得也比较散,只是想起来就会温暖一点,得记下来,一直记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霾来了,中小学放假三天! 雾霾来了,施工场地全部停工! 雾霾来了,实行单双号限行! 雾霾来了,加大道路洒水,雾炮...
    碎娃Bin阅读 265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拥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与劣根性!这其中包括爱人与被爱的能力,当然也延伸出了各种各样的优缺点...
    紫燕冰凝阅读 493评论 0 1
  • 永远的心怀喜悦 你越是想笑,那么那些美好的人和事就会离你越来越近! 佛家讲起心动念!人的一生会生各种各样的心!担心...
    琅琊老常阅读 330评论 0 0
  • 五一第一天,2016年4月30日,阳光明媚,而我却窝在家里。 辟谷第一天正式开始。 上午 根据作息时间表,早上我应...
    心外无法阅读 4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