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鸡毛与王冠齐飞!

黎甜

30岁,不期而至。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前阵子玉兰油的广告,首先是提问:你今年多大了?

然后林志玲、高圆圆、何穗说自己30、24、52,当然这并不是她们的真实年龄,而是在用一个数字述说自己的故事。

最后引出一个主题:活得精彩就可以“无惧年龄”。

30岁,就是一道门槛,孔夫子喊着“30而立”,网友们用30岁来区分“大龄剩女”和“超级剩斗士”,而我们,用30岁来分割青年和中年。

大概也就是“无惧年龄”这样的口号,才能聊表安慰,安抚自己五味杂陈的心。

记得28岁的时候,我给自己写文,希望30岁的时候从容优雅,然而我终于让28岁的时候失望了,看着身后一地鸡毛,又看着头顶上虚无的光环,给自己的30岁一个定义,大概就是“一半青铜,一半王者”。

前半生

1

两年前,因为负债,在边工作的同时开始了写作,这是那时候的我,想到唯一的兼职方式。

即使不挣钱也没关系,让朋友圈的人知道我的水平不错,进而给我上课的机会,也是很好的。

后来的事,如我所料,写了大半年,靠写作的纯收入大概就是1千多点,其中爸妈和亲戚打赏的占了三百多块,前男友还有200块…剩下的才是各路读者的打赏。反而如果能接到半天课,就有两三千块。

压着自己周末码字的日子非常充实,我时常调侃自己,如果当年高考有这么努力,估计能上一本了。

写了十万字,竟然有出版社找上门来,我想都没想过,应该是祖上积德了……

我用怀孕的前6个月把书稿完成了,怀孕7-9月通过9关,成为三级拆书家。

其中的辛苦,现在写来真的只能一笔带过,因为一旦经过,这些故事就只能化为数字。

但是,挺着肚子四处奔波,内心却十分享受,目标明确、方向清晰,知道每一步怎样走,成长和收益又能看得到,那真的是最幸福的日子。

越长大越明白,不怕困境,怕没有斗志;

不怕不聪明,怕没有方向;

不怕失败,怕没有成长。

年龄,是享受每一点进步。

小鱼儿

2

我还记得我29岁生日是在产房里度过的,小鱼儿迟迟不出来,超过预产期的第七天,我就扛着大包小包去医院催产,我多么想她跟我同一天生日,最后在产房里看着电视吃着烧烤,就把生日过完了…

(没错,小鱼儿农历生日就晚我两天)

出了月子就开始四处奔波,带着小鱼儿出席各种新书发布会、分享会、培训、拆书课等等,一路铺开,一刻也没闲着。

带着小鱼儿走四方时,她总是很安静,我在台上上课,她在台下安静的听着。

不哭不闹,像一个观察者,看着周围一切的发生。

那时候我很庆幸,有这么乖巧的女儿。

后来,有个做心理咨询师的朋友告诉我,小鱼儿安静得过分了,这不是正常的状态。

这时候我才明白,她是害怕呀!

只是她没有表露出来,在安静的观察周围环境,试着面对,试着适应。

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对各种场合的熟悉,她才慢慢的放下自己的害怕,开始和抱她的阿姨互动,会表达想要玩周围亮晶晶的物品,看着狗狗会大叫的想冲过去摸摸。

看着她从害怕到看到台下几十人能挥手欢呼,看着她一脸严肃到“咯咯咯”的大笑,我慢慢放下心来,如果当初我如她一般勇敢,应该,就不会有中年危机了。

年龄,是勇于拥抱未知。

鱼儿才是主角

3

产假后,我跳槽来到新公司上班。

新公司一切都不错,我两个月写了一本培训操作手册,带着一个得力下属研发了两套课程,领导给我提前转了正,表示对我的满意。

到公司不到四个月的某一天,我上司喊我进办公室,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他问我:知道童文红吗?一位阿里巴巴从前台到副总裁的传奇人物。

我一脸无知。

他无奈的解释:

当年童文红掌管一家分公司,有一次与马云聊天,说自己如何如何忙,结果马云说“你这么忙其实是因为你不够忙,所以我让你再管一家分公司”

我问:为什么?(果然中套)

上司:因为当时童文红每天都在忙具体的事务性工作,马云决定再给她加点活,让她没时间做这些事,她才会停下来思考,怎样把事做得更好。

我一脸懵逼:您想要说什么?(看我多单纯)

上司:我看你很忙,还有时间做表、统计数据,所以决定让你再多管一个项目组,让你更忙…

从此之后,我知道了,一旦上司要跟你说故事,你就要把故事扼杀在摇篮里。

我当时的心情,大概就是一头草泥马在奔腾,满脑子的“好日子到头了”。

我原本的三人小团队,小日子过得很乐呵,项目也开展得很顺利,然而让我接收的这个项目组就是多方坎坷,遭遇了各种悲欢离合。

如果一旦接下这个项目组,就意味着多方挑战。

可是转念一想:这次机会不抓住,以后就再难有了!管他,先接下再说!

整合另外一个项目组后,团队从3个人升级到7个人,我的角色定位一再变化。

在经历各种摸底聊天、建立信任、重新分配工作、天天追进度后,新接手的培训项目终于跟上了进度,白头发也多了两根。

我在交行的时候,对培训的规划是按月,一个月做什么培训才能完成我的KPI指标,月初、月中、月末开什么班、做什么事。年年相似、月月相同。

跳槽过来,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分管的培训项目,对培训的规划是年,8月、9月…12月分别做哪些事能完成分管项目的数据指标。

可是团队升级之后,我手上的项目数量翻倍,这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精力能面面俱到的。

在焦虑之后,我只能转变思路,从“管事”变成“先管人,再管事”。

几个下属怎样分工配合才能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今年培养几位下属到什么水平,明年才能做什么项目;明年又培养他们到什么水平,才能保证后年培训体系完善到什么程度。

这跳槽的四个月,在管理上的提升大概抵我过去在交行打酱油的四年。

我想明白了,如果我是员工,就提高执行的效率;如果我是主管就规划好每个月,如果我是经理就结合大环境规划好每一年;如果人少就做好事,如果人多就培养好下属。

最关键其实不是怎么做,而是来了,就有勇气接住,然后尽最大努力做好。

年龄,是把握现在,做到更好。

《多维思考》

4

我其实不太能预估我以后的变化。

网上有段子说:如果你不觉得一年前的自己是智障,那么这一年你就白过了。

而我的感受是:上个月的我都是智障。

这能说明两个点:

第一,我在努力向上;

第二,我底子太差。

底子太差其实是有好处的,那就是可塑性强。(我就喜欢这么理直气壮的给自己找借口)

所以,我无法预见未来的自己。

但是,我知道:

我开始理解温柔的含义,这是小鱼儿赐我的礼物。

我开始慢慢放下对输赢的执念,而去面向更长远的未来。

我开始真正的辩证分析,不再是被煽风点火就妄下判断。

我开始沉下心来坚持看书,不再需要外在激励或者鸡汤文刺激……

所以,一地鸡毛又怎样,我仍是王者!

30岁,未来可期!

祝,自己生日快乐!

黎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