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深度解析系列 (5) 番外- 循环依赖

在Spring的面试中,经常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Spring是如何解决循环依赖的。
之前也有说过Spring解决循环依赖也只是在单例中,prototype 是无法解决的。

循环依赖指的是循环引用,就是两个或多个bean相互之间持有对方,比如 A -> B ,B-> C ,C -> A 。 最终形成一个环。

关于Spring bean的创建 ,其本质上还有一个对象的创建,既然是对象,那么就应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对象的实力,一个是对象属性的实例化或者称为注入。

通过前面的分析,其实已经发现,对象的实例化是通过反射实现的。获取到了Class对象之后,进而通过newInstance()方法实现。而对象属性的实例化则是通过PropertyDescriptor 实现的 。

现在定义循环引用类。

public class A {
    
    private B b ;

    public B getB() {
        return b;
    }

    public void setB(B b) {
        this.b = b;
    }
}
public class B {
    private C c ;

    public C getC() {
        return c;
    }

    public void setC(C c) {
        this.c = c;
    }
}
public class C {
    private A a ;

    public A getA() {
        return a;
    }

    public void setA(A a) {
        this.a = a;
    }
}
image.png

类之间相互引用最终形成了一个闭环。

Spring 将循环依赖的处理分成了三种情况:

  • 构造器循环依赖(无法解决)
    通过构造器注入构成的循环依赖,此依赖是无法解决的,只能抛出BeanCurrentlyInCreationException 异常表示循环依赖。在通过构造方法创建A时,发现需要实例B ,于是去创建B ,发现需要C实例,于是在去创建C实例,创建C实例时发现需要创建A 。饶了一圈又绕回来了,所有无法通过构造函数来创建循环依赖的实例。
    Spring容器将每个正在创建bean表示符放在一个正在创建的bean池中,bean标识符在创建bean的过程中一直保持在池中,因此如果在创建bean过程中发现已经在当前创建的bean池中,则抛出异常。bean创建完毕之后,会从 正在创建的池中删除。
  • setter 循环依赖
    表示通过setter方法创建依赖,对于setter 注入造成的循环依赖则是通过Spring容器提前暴露刚完成构造器注入但未完成其他步骤的bean来完成的而且只能解决单例作用与的bean循环依赖。通过提前暴露一个单例工厂方法,而是使其他bean能引用到该bean.
    具体步骤如下:
    • Spring 容器创建单例 A bean , 首先根据无参构造器创建bean , 并暴露一个 ObjectFactory 用于返回一个提前暴露一个创建中的bean , 并将 A标识符 放到当前创建bean 池 ,然后进行setter 注入 b
    • Spring容器创建单例 B bean ,首先根据无参构造器创建 b , 并暴露一个 ObjectFactory 用于返回一个提前暴露一个创建中的bean , 并将 b 标识符 放到 当前 创建bean池,然后进行setter 注入 c
    • Spring 容器创建单例 C bean , 首先根据无参构造方法创建bean , 并暴露一个ObjectFactory 用于返回一个提前暴露创建中的bean , 并将 c 标识符放到当前创建bean池,然后进行stter注入A , 进行注入 A 时由于提前暴露了ObjectFactory 工厂,从而使用它返回提前一个创建中的bean .
    • 最后依赖注入 b 和 a , 完成setter 注入。


      流程图.png

      Spring 在实例化一个bean的时候,是首先递归的实例化其所依赖的所有bean ,知道某个bean 没有依赖其他bean ,此时就会将该实例返回,然后返递归的将所获取到的bean 设置为各个上层的bean 属性上。

  • prototype范围的依赖(无法解决)
    对于prototype 作用域bean ,Spring容器无法完成依赖注入,因为Spring容器不进行缓存 prototype 作用域的bean ,因此无法提前爆露一个创建中be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