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多少人又被坑了

1/

前几天,在微博和知乎上看到网友爆料:天猫家电预售满5000减800,然而等几千名消费者付了定金,想要购买的家电却在双十一前,悄悄撤下了满5000减800的优惠条件。也就是说,他们优惠券的使用范围被商家悄悄“篡改”了。

这种诱导消费者的行为屡见不鲜。去年双十一中,就有店铺承诺,以预付定金的方式购买手机更加优惠,并且承诺“双十一”不会降价,结果到了双十一,商家就“按捺不住”,狂撒优惠券,给手机变相降价,付定金的消费者最终买贵了。

孔乙己说,读书人的偷不叫偷。恐怕在无良商家看来,使用优惠券才降价不叫真正的降价,况且优惠券的事,能叫降价吗?

消费者协会指出,商家规定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余款才能享受价格优惠等,而实际却存在规定时间内消费者无法付款、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兑现、预售定金不予退还等问题。

给定金之前你是上帝,给定金后你就是待宰的羔羊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得不说,商家在玩定金方面一直很有一手。

事实上,双十一就是商家主导的大型“游戏”,游戏规则本来就是商家制定的,消费者怎么可能占据主导地位?


2/

前年双十一的时候,我一个朋友买了几件促销的大牌男装。原本页面上标着上千块钱的外套,到了双十一居然降得比一百还低。看着红扑扑的三位数变成双位数,甚至是单位数,加上商家促销、低价等渲染,他心动了,手颤抖着按下了付款。

经过连续几天紧张的等待,衣服送到了。他打开精美、豪华的包装,里面不过就是一件普通的外套,连退货卡片都比它好看。

“虽然普通,但好歹是名牌嘛。”他说服自己收下了。结果衣服下了水后,他才发现整件衣服掉色、脱线。后来他穿了一两次,衣服像纸一样烂掉了。

除此之后,他还买了一件全部是洞的毛衣,还有一件穿上会露出锁骨的T恤。衣服要么太“前卫”,要么太“性感”。

当然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为了省料。

很多大牌衣服之所以好看,全靠模特衬托;衣服设计有问题,就靠拍照掩饰;用料差,美名其曰“新材料开发”。越长大,越发现衣服不耐穿。名牌的世界,凡人怎么能懂?

实际上,双十一降价促销的许多商品,要么是尾货,要么是残次名,质量或者设计有问题,压根卖不出去。运气好的,能捡到断码的好衣服。

经济学原理上说,价格永远是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的。

真正好的东西从来不会太便宜。

天下哪有那么多免费午餐?


3/

然而我有一个大学舍友偏偏就是一个爱吃免费午餐的人,而且我不得不承认的是——他“吃到了”。

每年的十一月开始,他就变成了我见过的“最勤奋”、“最有自律力”的人。每天早上他都会在八点钟之前起床,晚上一点多睡觉。每到整点之前,他都会拼命盯着手机,神情紧张,仿佛随时俯冲而下的鹰。

对了,懂的人都知道,他在玩「秒杀」。

一分钱换来一包零食,一元钱换来五十块、一百块优惠券。你心动吗?

但结果呢?

读书、工作时候他在刷手机,吃饭时候他在刷手机,别人睡觉时他也在刷手机。为了寻找商家活动、优惠券,苦练秒杀技巧,他学业退步,白白错过了很多成长的机会。后来别人赚钱时,他还在省钱。

世界上也许是有免费午餐的,但为了吃到这份免费午餐,你得跋山涉水、过五关斩六将。这免费午餐还是“免费”的吗?

遑论其它,为了吃到免费午餐,你也至少付出了「时间成本」。

时间是最宝贵,却又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东西。越富的人,时间成本越高;越穷的人,时间越一文不值。资本家用钱买时间,普通人用时间省钱。真正有钱的人,不会把时间花在省钱上。

鲁迅先生说,浪费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所以当你为了所谓的“免费午餐”而绞尽脑汁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把自己的时间贱卖了。

你在浪费你的生命。


4/

我发现,双十一和赌博有惊人的相似性。

广义的赌博是指“具有明确的欲求目的,但其全部结果或部分结果是以机会来决定的任何人类行为”。而整点抢购也是具有明确的目的,但其结果是由运气决定的行为。几千上万人跟你抢,中彩概率比赌博还低。除非你像黄牛一样,拥有一流的装备,会使用秒杀辅助。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整点抢购比赌博还不如。

那为什么人们还是愿意辛辛苦苦地守着电脑手机抢购呢?仅仅是因为便宜吗?

科学家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发现,赌博的人因赌博时的刺激而心跳加快。当他们心跳加快时,体内会产生一种“安多芬”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会给人带来快感。

所以当人们焦急地在心里数着倒计时,准备抢购的时候,脑里因为紧张分泌出了“安多芬”,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非常容易导致“冲动消费”。双十一到临的那一刻,全国的消费者都处于一种“集体迷幻”当中。

真正让人兴奋的是付款的那一瞬间,付款之后反而有一种惆怅感。资本家通过鼓励消费主义,仿佛购物能弥补人生的不足,但实际一切还是会归于空虚。

在双十一这场赌局中,坐庄的永远是商家,而消费者永远是被剪毛的羔羊。

是让利,还是逐利,难道大家心里还没有点数吗?

聪明一点的消费者,对购物的过程最清楚:任何买卖都是等价交换,有些顺走你的钱,有些却偷走了你的时间、青春、注意力。

更高级一点的消费者,对购物的目标最清楚:购物是为了改善自己、投资自己,使自己看起来至少是个“昂贵”的人。以便于在就业、婚姻市场上换取更高的筹码。

而最高级的消费者,需要的从来都不是衣服、鞋子或者口红,而是——

剪羊毛用的剪刀。

希望我们能努力成为这样的人。


参考资料:

【1】微博消费者爆料 微博

【2】2017年「双十一」有哪些值得购买的商品? 匿名用户 知乎

【3】中消协提示:面对“双十一”促销 消费者更应理性  消费者协会官网

【4】"双十一"警示:预付定金有猫腻 中国经济网

【5】安多芬的介绍 来自百度百科

【6】赌博心理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_于洪超 林区教学 2010年第16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